神啊!請給我一份正式工作 01 | 法國求職簽證申請2021

2021/09/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法國求職簽證(Carte de séjour - Recherche d’emploi) 前身為APS (Autorisation Provisoire de Séjour) 為法國政府提供給碩士畢業外國學生為期一年的簽證,到期後不可續。也就是說,若求職者在這一年間沒有找到一份1.5倍法定最低薪資(SMIC)的工作或是轉為自由工作者簽為法國國庫盡一份心力,除了繼續申請博士或和法國另一半PACS或結婚之外,只能包袱款款回家。並非法國菁英學校畢業的孬孬如我,未在畢業前成功獲得一份正式工作約,只好申請此簽證,期望能在法國當上社畜。
  • 申請前準備*
    在學生簽證到期前,必須向居住地隸屬的警察局(Préfecture)預約遞件時間。若是學校單位有另外合作處理簽證的地方,可以直接向單位預約時間交資料。我就讀的學校是有和政府單位合作,以節省作業時間。但我實習結束之後,沒有搬回學校所在的省份,因此我是自行向居住地警察局預約交件。

    自行到警局交件的缺點就是一位難求。我的簽證在十月初到期,考慮到學校畢業程序,我決定預約九月底遞交資料。而我六月底就開始向警察局詢問預約程序,每週日午夜準時守在電腦前刷警局網頁。終於在七月底的時候,搶到了九月底遞交申請的時間。預約之後,收到系統發送的預約成功郵件,就可以開始慢慢整理申請資料了。
  • 申請資料準備
    警局網頁有放上資料清單供申請者參考。申請所需文件如下(遞件時須提供正影本以供現場查驗):
    - 有效期限內護照及內頁(含身份頁及蓋有出入境章的頁面)
    - 六個月內居住證明:
    1. 租約+水電單(電話、無線網路繳費單、或是居住稅單亦可)
    2. 若居住在旅館,需出示旅館居住證明及上個月的繳費發票
    3. 若暫住別人家,則出示居住證明、對方身份證(或居留證)及水電單
    - 三張近期證件照 (35x45mm)
    - 社會保險證明
    - 有效期限內學生居留證(Carte de séjour étudiant)
    - 畢業證書或學位證明
  • 申請當天
    因為住得比較遠,我當時大約提早半小時就到警局。可能因為疫情的關係,警局的門並不是說進就能進的,需要在門口排隊,警衛視室內人數多寡放人進入。進入警局後,櫃檯會先詢問有沒有預約並確認證件。確認無誤後,警衛帶我到機器前測量體溫並消毒雙手,然後帶我到等候區等候承辦人員用廣播唱名。

    大約等了二十分鐘,一位承辦人員叫了我的名子,我便進入櫃檯區提交資料。坐下之後,承辦小姐會詢問今天是要辦什麼業務,然後一張一張資料遞給她確認。之前在其他省份續學生簽證的時候,資料正影本都會被謹慎對照,但這次承辦小姐只有對照護照及居留證正影本。所有資料確認無誤之後,我就被要求按壓指紋,承辦人同時開了一張回執(Récépissé)給我,上面註明我正在申請更新簽證,期間可以找工作或成立公司。這張回執可以讓我在學生居留過期後繼續合法待在法國三個月。她說大概十二月的時候,我的求職居留卡差不多就會做好,我到時再帶著75歐元的印花稅去領取卡片。假如期間找到工作的話,再跟警察局預約一次面談換成工作簽證。
這次和警局的會面可以說是非常幸運遇到友善的承辦人。成功續完簽證之後,學生階段正式劃下了句點,隨之而來的便是考驗意志力的長期戰鬥。


*按照法國不同省份警察局,申請準備及所需資料略有不同。本文以布列塔尼大區Morbihan省申請程序作為經驗分享。
後記:遞交資料後一個半月後,警察局傳送簡訊告知居留卡做好了,需要帶著75歐印花稅到距離居住地較近的Sous-préfecture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當天到警察局等了五分鐘,承辦人員收了印花稅和舊學生居留卡,叫我簽名跟壓指紋,就把卡給我了,過程不超過15分鐘。可喜可賀。
警察局一側(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異鄉人生存紀錄
異鄉人生存紀錄
留學生活紀錄 多半無病呻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