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啊!請給我一份正式工作 02 | 法國就業中心(Pôle emploi)註冊與面談

2021/1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ôle emploi 為法國政府機構,提供就業媒合、失業補助申請及求職者進修等服務。在九月拿到臨時居留證之後,我便馬上向該單位註冊。原本是希望透過就業中心找到進修法文的課程,但經過承辦人評估後請求被拒絕。我就因此活生生被丟到求職茫茫大海。本文將分享就業中心申請及和承辦人幾次面談的心得。
就業中心Logo (圖片來源:Google)
帳號線上申請及現場資格審核
線上註冊帳號密碼之後登入個人空間,依網站指示填寫註冊完整資訊(基本資料、國籍、居留證類型及就業狀態⋯⋯等等)。資料填寫完畢後,系統會自動出現居住地附近的就業中心可預約面談的時間,點選可出席時段,註冊流程便結束。

我原本以為到面談時間再帶我所有的資料過去就好了,沒想到就業中心在我預約時間之前突然塞了另一個面談,而且這個多出來的面談完全沒有任何紙本或電子郵件通知,是我登入到就業中心個人頁面才發現的。當天到了就業中心,臨時承辦人重新問了我的基本資訊,檢查我的居留證符合申請規定並影印存檔。她跟我說我並沒有符合申請補助的條件,然後告訴我每個月都需要更新一次就業狀態,否則帳號將會被系統默認找到工作並自動取消。整個過程不超過十五分鐘。
初次面談
資料審核面談後一週,便是我第一次與就業中心的面談。沒想到,這次和我接洽的承辦人也不是我的固定承辦人。他問了我的基本資料、看了我的履歷,跟我說我並沒有符合申請補助的條件(又一次)。詢問過他的同事後,他把我轉介到政府辦的青年就業計畫。這個計畫專門協助三十歲以下青年求職(原本限制二十六歲以下,但今年放寬規定),求職者會有半年時間密切的和就業中心面談討論求職方向及技巧。和承辦人小聊一下之後,我又毫無收穫的走了。
青年就業計畫
終於兩週後,我見到了我的固定承辦人。我又重新被詢問了資本資料、簽證類型。然後,承辦人又跟我說我並不符合補助條件(可是我從來沒問過補助啊!)。和這個承辦人的面談並不愉快,因為她問到許多關於私生活的問題,對我來說這和求職毫無聯繫。她跟我說必須在下次面談確認我的就業方向,要留在法國還是到國外。回家後一氣之下決定靠自己。
一個月後的第二次面談,我霹哩啪拉的和她說我這一整個月投的職缺。她給了她能做的建議之後(由於求職領域特殊的關係,對我也不是那麼實用。),就叫我自己去找實習累積人脈。下一次的面談時間也應該是年後了。
經過這幾個月來和就業中心打交道的感覺,其實並不是那麼的實用甚至有些失望。但也有聽說法國同學和承辦人很合得來,因此給她全額補助三年碩士進修經費。果然在法國一切都是靠運氣,和人的頻率對了比任何事情都還重要。只能繼續祈禱在找工作路上順遂了。
異鄉人生存紀錄
異鄉人生存紀錄
留學生活紀錄 多半無病呻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