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雜談趣事 Part.4 我覺得這個風險機率很低,需要規劃保險嗎?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兩天跟客戶做保單健診,健診過程就是把投保的內容讓客戶再次複習,最後後提醒客戶尚未規劃的保險。客戶聽完我的建議之後,眉頭一皺的問「可是我覺得遇到這個風險機率很低,有需要規劃保險嗎?」
這的確是許多客戶心裡的想法,我自己也曾有過這樣的想法。然而這個觀點的背後,是否有我們沒思考周全之處呢?
什麼是機率
我們聽過「萬中選一」這句話,也就是「一萬人當中會出現一位」,換用機率的說法變成「萬分之一」,所以機率的產生需要一定的「數量」,從這些數量當中會「出現多少次」。
用投擲硬幣來看機率,正反面出現機率應該就是二分之一,但是有沒有可能丟十次全部都正面呢?這當然是有可能的。但丟了五十次、一百次甚至一萬次之後呢?隨著投擲的次數越多,正反面的機率就會越趨近二分之一。
「隨著數量越大,機率越準確」,所以「機率是一種宏觀的觀點」,也就是想像我們站在一個山峰俯瞰整片森林的視角。
機率適用在個人身上嗎?
前面我們提到具有「一定的數量」機率才會越準確,換言之當「數量越少時機率的發生時就顯得不準確」。
就像我們很常聽到,在台灣每三個人就有一個罹患癌症。假設我們身處的辦公室有100個人,真的會有30多位的罹癌患者嗎?
因為全台灣接近有2,300萬人跟辦公室的100人相比,在數量上差異很大。所以100人的辦公室當中會有30位左右罹癌患者,較顯得較為不可能。
那如果把數量放到只剩下「個人」,機率其實會變得更為極端,就會只剩下兩種狀態「有發生以及沒發生」,也就是《0%及100%》。
所以從個人的觀點來看,並不是用於機率,因為機率需要有一定的數量,才能夠更為準確,個人則會呈現極端的機率值。
個人觀點看待風險
從個人的角度來看待風險,因為機率值變得相當的極端,當然有可能一輩子都不會遇到風險。但是反過來說,如果真的發生呢?
往往我們會擔心的,都不是在於事情「沒發生」,我們會焦慮的則是「如果發生了呢?」所以我們應該思考是「如果真的發生了,能夠解決嗎?」
也就是說,我們要更仔細的去思考,我們能夠承受風險的程度到多少,如果遇到了一次是讓我們承受不起的風險,人生是有可能變成一蹶不振的。

綜觀來看,風險機率值是給保險公司的數值,作為設計保險的數據。對個人觀點來看是較為沒有用處的。因為從個人觀點來看風險,則會呈現極端的數值。
從個人來看待風險發生的機率值,就會變成「有發生以及沒發生」,而我們應該思考的是「如果真的發生了,能夠解決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