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奶油咖哩雞,哲理蘊含於食物之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奶油咖哩雞」(murgh makhani),香料王國的無上瑰寶。
字彙來自於印度南方坦米爾語(Tamil)「醬汁」一詞的「咖哩」(Curry),顧名思義,正是以醬汁搭配米飯、烤餅的料理統稱,並透過精於航海的坦米爾人將其傳遞到非洲跟中東一帶。但真正讓「Curry」躍上國際舞台的要角,就不得不提到不列顛帝國於全盛時期在世界各個角落殖民統治的歲月,伴隨日不落的強盛與榮光,烹飪咖哩的香料不只被帶回英國,更在地圖上刻畫出一道道閃耀無比的金色航線,即使後來帝國式微,榮景餘暉今時只存於回憶,但咖哩卻早已開枝展葉,從原本的外來客融入了在地文化、飲食傳統、宗教習俗,或者是家庭喜好等,成為本土料理,甚至還打入了國際籃球最高殿堂的NBA,像Stephen Curry…』
『ㄟ,這是天才,不是食材…』,戶長大人露出狐疑的表情。
『啊!抱歉!離題了…但回歸原點,南亞次大陸其實沒有所謂特別的「咖哩」菜餚,因為整個印度料理全然就是咖哩的個人舞台秀,差別點僅在於食材、調味、烹煮方法的不同罷了。而且每個家庭也會依當地所盛產的農作物來決定主食的搭配,如印度南部的咖哩是以米飯為主,北印度人則慣以食用小麥所做成的烤餅。更重要的是,「咖哩」成功的秘訣不在於炫技、複雜、讓人眼花撩亂的烹煮技術,而是在於家家戶戶,自己投入喜愛香料的組合與烹煮次序…』
『嗯,聽起來頗有異於西方傳統價值,只屬於印度哲理邏輯的思維與深度。』
『「我寧願要那種雖然看不見,但得以表現出內涵品味的美。」』
『這句話很有意思呢…』
『是,此名言佳句乃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英屬印度的詩人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說的喔。』,殊不知,我是剛剛用Google搜尋才知道這句的,呵呵。
我接著說下去,『大約在西元二十世紀五零年代問世於印度德里餐廳的「奶油咖哩雞」,印文意為「雞肉奶油」,將雞肉予以優格與香料醃製,並加入每個廚師(包括地方媽媽們)獨門調製的「葛拉姆馬撒拉」(Garam masala),也就是綜合辛香料,調製成辛而不辣、香而不嗆、濃而不膩的雞肉餐點。「奶油咖哩雞」目前也成為近代印度廣受歡迎的餐桌美食,並藉由印度籍大廚們的漂洋過海,陸續設點,讓正統咖哩的香氣飄散於世界各地。』
『除此之外,澳洲作家羅伯茲(Gregory David Roberts),也是小說《項塔蘭》(Shantaram)的作者。他也說過:「印度人應該是亞洲版的義大利人,反之亦然。兩個國家的男人,開心的時候都是歌手,女人走到街角的商店時都變成舞者;對他們來說,食物是身體內的音樂,音樂則是內心的食物。」』
『「奶油咖哩雞」好吃嗎?』
『好…好…吃…(有旋律的喔!)』
璀璨的万華鏡下,365+1,點點繁星在夜空裡閃爍著,似嘻笑或沉思,編織成璀璨奪目的銀河千景。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終歸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潺潺細水,取一瓢的點滴拾遺,悄然偶遇的時空現場,我們都是舞台上的主角,看哪!芸芸眾生,每一天來到世間的人物群像,名為啟明之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隨筆小說|極短篇|<我是誰>#隨筆極短篇 <我是誰> 冷氣轟轟低鳴,鍵盤敲打滴滴滴滴,電話鈴鈴長響接連一聲、又一聲。 燈光慘白罩滿冰冷空間,鐵製灰綠辦公桌排滿紙張,文字疏密不齊、扭曲歪斜。 「有霧。」女人說,雙眼盯著電腦螢幕,她的雙手依舊忙碌地繕打著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4-06-19
《隨筆》進化致富本能的「金錢猛獁象」:7步驟逆轉價值思維,遠離「自毀式用錢行為」,世代財富不泡沫化的金錢腳本金錢與生活態度息息相關,財務思維不一定能夠複製貼上,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本次閱讀的進化致富本能的「金錢猛獁象」,從古代人類史開始探討我們的祖先如何在資源匱乏的環境中求生存,以及這些生存的本能在現代中如何影響我們的金錢行為。透過這些歷史和心理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4-06-12
隨筆日記|工作X恐懼 品保主管既然已經發信通知「非正常流程的客訴單,一律不處理」,那我跨部門確認流程時,跟品保主管二次確認流程是否正確,肯定是沒有問題的對吧? 因為他是出了名的難搞,我整個變得很害怕 我不會因此被厭惡被資遣對吧? 我會不會因此而被品保主管盯上而被逼到我不得不離職? 會不會我把事情搞得太複雜
avatar
靜語
2024-06-12
隨筆小說 - 相似的靈魂 - 老司機結束了開心愉快的第一次後,發現老司機跟大學時的前男友,在靈魂上有著許多相似的地方,一種似曾相識的既視感很強烈~ 不確定是酒精的催化,還是酒醉後心靈的空虛更加劇,更想要有人陪伴~隔著 3C 逗著他來陪我,雖然又是三更半夜,生活作息整個被打亂,但他終究還是來了 ~ 床上的二人就像麻花繩一般的交織著彼此
avatar
中年少女的隨筆小說
2022-07-14
隨筆小說 - 魚兒魚兒水中游很久很久以前 強者我朋友的一個朋友 介紹一個女孩子給他 是一條短期下海的魚 沒有多想就加了即時通 平常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宅文化以及下海過程 在他們初期認識時 強者我朋友從沒約過她 她似乎也不在意 有個知道自己底細還可以正常聊天的人也很稀奇 喂喂喂 代入感太強了吧 我們剛剛不是聊很開心嗎 智障
avatar
中年少女的隨筆小說
2022-07-12
隨筆:燕燕于飛讓一國之君揮淚如雨的女子,不是因為她有多美,更不是因為她多有才,而是因為她…
Thumbnail
avatar
Derek 用占星學指引人生
2022-06-29
隨筆小說 - 酒後的放縱 -老司機在一個把自己喝茫的夜晚,不知是心血來潮還是酒精作祟,臨時起意的約了一個未曾見面的網友,想著趁著酒意,今晚放縱一次應該無妨吧~ 雖然心裡有點掙扎,有點緊張,不知道會是一場驚喜還是一場驚嚇 ~不過既然決定放縱了,就這一次吧~enjoy it. 嗯哼,小惡魔逗弄的下場就是,再來一次~直到腿軟 XD
avatar
中年少女的隨筆小說
202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