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仙醫郎》招穢 3-5

2022/09/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煉試十日只剩三日。自從尹魚無意中開竅了六學中的煉術,打贏弘荒以後,沒日沒夜地研讀煉術七卷。白天,他翹了學,一人躲在山裡時常逍遙處練習;夜晚,挑著燈,在房裡拿筆墨畫著各式圖樣,試圖把畫的東西從紙中喚出來。
和他一起上山的小從甄乙看著二公子如此廢寢忘食,無奈地很,只得在夜裡不時提醒尹魚喝水喝茶,吃點東西,就自己席子一裹睡覺去。
不過,有一位小姑娘對尹魚倒是很有興趣。那小姑娘是一個月前被收上山的,嬌俏可愛,名喚霓瑕。自從她目睹尹魚用煉術打贏了弘荒以後,心裡十分讚嘆這位背後被同學們笑做『俗子』的二公子。她很快地和甄乙做了朋友,探聽尹魚白天夜裡做些什麼,而對霓瑕有點意思的甄乙,常常偷拿尹魚畫壞的圖樣給她看,並偷偷在霓瑕面前笑話尹魚。
一天,當尹魚坐在樹下,想法拿細竹筆畫東西時,只聽見身後傳來一聲嬌笑。尹魚趕緊一回頭,只見一位小姑娘踮著腳,從他身後偷看他的畫畫。
尹魚也不生氣,笑問:「你又是哪位小姑娘?好像沒見過你。」
霓瑕走到他身旁坐下,笑答:「尹公子,我叫霓瑕,一個多月前才被蒙萌仙師收上山的。」
「一個多月前?怎麼我沒見過?而你倒是認識我?」
「你翹堂翹得太出名,自然我一入山就知道你了。而你當然沒見過我啦,因為我在學堂上很少見過你。就算你出現了,夫子講道,你一副神遊在外的樣子。」
尹魚不禁有點臊,不好意思地笑了起來。
「所以呀,尹公子,你這幾日都在畫些什麼?」
「蝴蝶。」
「為什麼你要畫蝴蝶?還畫得那麼醜。」霓瑕指指畫的有歪七扭八的翅膀。
「我想要用煉術之法把紙上的東西,給活過來。我也覺得我畫得醜,多練練就得了。」
「那為什麼非得是蝴蝶不可呢?」
「現在是冬天呀,冰天雪地的,哪裡找得到蝴蝶呀。」
「所以,為什麼是蝴蝶呀?」
尹魚笑了一下,繼續描繪蝴蝶:「我想弄個與眾不同的賀喜。賀喜沈歆明日出關。啊,你大概聽說過他吧?」
「知道。蓬萊仙山的學子典範,未來仙班首領。尹公子口中的沈小聖人。」
「咦,你連我怎麼稱呼沈歆都知道呀?」尹魚哈哈一笑:「學子典範,仙班未來首領,說得可真不錯。沈歆他這人就是對自己夠狠,才能修仙呀。」
「所以呀,這仙山裡的學子,有九成都成不了仙,卻還妄想自己能成仙。這九成裡,如果有一成的人習會點什麼仙術,還真算走運了。」
「霓姑娘,你說的還真對!知己知己!」尹魚聽了霓瑕一席話,心中暢快,想要像哥兒那樣拍拍她的肩頭,卻突然想到人家是女孩子家,這樣舉動不合適,就罷了。倒是霓瑕看出了尹魚心思,笑道:「尹公子,我本就不拘泥太多禮節,你想拍拍我肩頭,就拍,我不會厭惡你的。既然我們對這仙山仙門想得都一樣,就是朋友啦。既是朋友,就不用想太多。還有,不用叫我一聲姑娘,像我娘那樣叫我名字就好。」
「好!!要不,我就認你當我的妹妹吧?你可願意?」
霓瑕愣了一下。
「怎麼,不願意嗎?不想也沒關係。我這個人有時就是太隨性了些,希望沒嚇著你啊。」
「尹哥哥,讓我替你畫蝴蝶吧!你畫得真的太醜了。」
霓瑕搶過尹魚手中的竹筆,在紙上一筆一畫,輕巧地描了起來,不一會兒,一隻簡單漂亮的蝴蝶被勾勒出來。
「小瑕,你還真行!你怎麼這麼會畫蝴蝶?」
「我娘刺繡時教過我一點。好啦,蝴蝶都畫好了,你要怎麼把它活過來?」
「看著啊。」尹魚單手覆住霓瑕畫的蝴蝶,閉眼想像曾經看過的翩翩蝴蝶,嘴裡喃喃有詞。不一會兒,尹魚感覺到手掌有什麼東西在鼓動。他鬆開手,一隻晶瑩剔透的蝴蝶從他掌中翩然飛向空中,漸漸遠去。
「是蝴蝶!」霓瑕驚喜地叫了出來,忙站起身,目送蝴蝶遠去。
尹魚也望著蝴蝶朝空中遠處飛去。一回首,他看見霓瑕一身潔白蓬萊學子服在夕陽下,似乎籠罩著光暈。霓瑕看上去不過十二三歲,身上的衣服嫌大了些,笑容然透稚氣。往下一打量,他看見霓瑕穿的鞋子好生破舊,也不合腳。
尹魚拉拉霓瑕衣袖道:「小瑕,你會不會畫繡花鞋?我也給你變出來給你穿。」
「不用。」霓瑕挨著尹魚坐下來,重新執起竹筆,又開始畫蝴蝶:「現下畫蝴蝶要緊,現在太陽都要下山了。尹哥哥,你打算要多少隻蝴蝶?我都給你畫來。」
「天開始要黑了,回去寢舍再畫吧。能畫幾隻就幾隻,我也畫。」

夜深,尹魚的寢舍裡。尹魚喚甄乙挑了燈花,又拿一些紙來。連續幾個時辰的練習,尹魚的蝴蝶畫得越來越有點樣子了。
甄乙打了個呵欠,給尹魚弄好一點炭火,架上一壺水,道:「三公子,我給你燒上一壺水,等會兒給你沏茶。」
尹魚也不回頭,繼續畫著蝴蝶:「阿乙,你就先睡吧,我自己看茶。」
甄乙整著自己的被窩,才鑽了進去,就聽見外面似乎有人在輕輕地敲門。甄乙咕噥了一聲,只得又鑽出被窩,開了門去瞧。除了三殿下,會是誰在這麼晚來找尹公子。一開門,見了來人,甄乙立刻和顏悅色,歡聲道:「霓小姑娘,是你呀?這麼晚了,找我有什麼事嗎?」
霓瑕紅艷小嘴兩旁一勾,笑道:「不是找你的,我找尹哥哥。」
「找我們公子?我們公子又不認識你。。。。你別亂闖進去呀,夜深了,你一個姑娘家。。。」
霓瑕不理會甄乙的攔阻,逕自把甄乙輕輕一推,輕快地跑進去。
「誰?」尹魚聽見門口動靜,轉頭問道。
「哥哥!」霓瑕揮著手上的一疊紙,笑道:「哥哥,我給你畫了大蓋有九十幾隻蝴蝶,都在這兒了。那麼我走啦!否則阿乙哥哥要生氣了。」
「小瑕,等會兒走,讓我先看一下你畫的。」尹魚招呼霓瑕坐下,讓霓瑕展開那一疊畫。只見每隻蝴蝶畫得工整精巧,似同又異。
「畫得真好,你教教我吧?」尹魚笑道,又想到什麼似的,道:「你畫一雙鞋子,我給你變出來。」
「可是,你這裡沒有丹青,畫不成一雙花鞋呀。」霓瑕促狹地笑道:「難不成,你要我畫一雙黑白繡花鞋?」
「黑白繡花鞋,也挺好,」尹魚想了一下,笑道:「人走在世道上,踩得不就是非黑即白嗎?」
霓瑕被逗地格格笑了出來,這時甄乙也端了兩杯熱茶過來:「公子,這夜深了,蓬萊仙源的規矩最好還是守著,別讓霓小姑娘待太久,快讓她走吧。」
「你是說男女授受不親?」尹魚笑道,一邊給霓瑕研墨:「心中有男有女,才來男女有別。我們只是畫畫,又怎麼了?」
門外又傳來了敲門聲。
甄乙:「這下可好,要是仙師來查房,我看公子怎麼辯駁去。」他趕緊應了門,一開門,愣了一下。
尹魚沒聽見門口動靜,便問了聲:「阿乙,誰呀?是不是仙師呀?總不會是沈小聖人吧,他還在試仙堂呢。」
「是我。」
254會員
421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