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要有眼光【本月最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面對變化莫測的未來,或是一籌莫展的局勢,我們一定會焦躁不安。雖然人無法精準預測未來,但我們可以準備好自己的眼光,聚焦在希望與愛上,蒲公英與今天的你分享其中轉變⋯⋯
小女兒加加的表弟來找她,討論生涯規劃。表弟考量到學費,猶豫是否要留在家鄉的學校。但加加勸表弟眼光放遠一點,別畫地自限,試著爭取獎學金,勇敢追求理想。我聽了感到很欣慰,從加加的言論中,我看到她對未來的長遠視野。
看見前面有夢可想
很多人都聽過這個耳熟能詳的小故事:兩個業務員到非洲賣鞋,看到當地人沒穿鞋,一個認為毫無機會,另一個認為充滿可能。直到我最近讀到一篇報導,才知道故事竟與現實如此相似。一個盧安達的女孩,發現沒有國產的鞋子品牌,興起了創業的念頭。可她毫無製作鞋子的知識與技巧,只能從問路邊的修鞋匠與Google搜尋開始—聽來完全像個不可能的任務,但她最終成功創立品牌,而且她最開心的是:她能帶著原先也不認同的人,一起發現新的出路。
如果我們只知道故事的上半段,心中難免會浮現「癡人說夢」四字,但我們的人生,卻常常處在這種未完待續的階段,那我們是否願意給自己,遇到Happy Ending的機會呢?
信心將險阻踩在腳下
有一位妥瑞氏症患者布萊德.柯恩,在求學過程中,因為抽搐與吼叫的症狀,備受旁人欺凌。但他沒有怨天尤人,反而「因為沒有遇過好老師」,決定自己成為一位能理解、包容各種學生的老師。他被二十四所學校拒絕,終於在第二十五所學校發揮理想,深受學生推崇與喜愛,教學第一年就獲得「最佳新進教師獎」。
他是如何界定自己的疾病與生涯呢?他說:妥瑞氏症教我成為夢寐以求的好老師。讓我敬佩的,不僅是他的堅持不懈,也是於患難中,他見到的雖是黑暗,卻聚焦在如何成為別人的太陽。
有愛就可走到雲端
我母親過往的一些見解,拿到今日來看,常會讓我驚訝於她的先見之明。在我小時候,許多師長堅持「唯有讀書高」,我母親卻認為,升學不是唯一方向,行行都能出狀元。她曾拿汽車修理為例,在那個路上汽車很罕見的時代,卻說出:「未來家家戶戶或許都有車,乃至人人都有車,怎麼會沒有出路呢?」
我在想,這究竟是何等的視野呢?揣摩了許久,我覺得我們應該嘗試,去實踐這個答案:永存著肉眼不可見的信心與愛。
當我們對焦在舉目能見的世界,踩出每一步時,常常只是為了避開可見的絆腳石。期許我們能在每次的未知、困頓中,漸漸陶冶出內心清澈的眼光,開拓出一條獨一無二的大道。
給找不到未來方向的孩子:
我們可能沒辦法很快立定志向、知道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但我們可以保持正向的眼光,讓我們看見未知背後的無窮機會。

不論世界怎麼變化,蒲公英仍會為每一個人說故事,可假如你也希望,蒲公英在說故事的路上,可以走得更長遠……
邀請你按下訂閱鍵,1天只要1元,蒲公英就能繼續陪你,度過更多個365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每天我們都會遇到好多事、有好多情緒,有時找不到人訴說,或感到說出口也不被理解,突然覺得自己很渺小、很寂寞。明明電視上有那麼多新聞,社群裡有那麼多訊息,為何沒人替自己說出心聲呢? 因此,蒲公英開始了365天,每天為「你」說一篇故事的專題——在故事裡,你不再是孤單一人。請讓我們用文字傾聽你的心,陪伴你在生活中重拾笑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再試一次【本月最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時光倒流【本月最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相伴的意義【本月最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化孤獨為助力【本月最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暗黑心理學_09_然後你會有新的問題要處理如果你生活上的問題太多,你的內心會先把一些問題埋起來,假裝沒有看到,但當你解決掉一些問題後,就會將你之前埋起來的問題挖出來,要你去解決之前沒有解決的問題。   我是一個工程師,我有一張工作清單,清單上若是只有一、二個工作,我就會很輕鬆,但工作變成四至五個時,我就開始有壓力了,但若這工作都有時限,
avatar
LLL
2024-05-28
2019-09-28 鈊象~你知道人類如何馴服大象這個龐然巨獸嗎?~談公司的誠信文化還有cMoney要讚文化呱。你沒聽過本蛙兩大名句嗎?  向鄭肉粽Seafood致敬:「歡喜Seafood!讚嘆Seafood!Seafood永遠是對的!」 像Korea Fish膜拜:「您是咱唯一崇敬的神!」 啥!你說本蛙不能同時崇拜兩個神,嗚嗚嗚:「一個人,一生只戀愛一次,是幸福的。不幸,我剛剛比一次多了一次!」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4-02
《聊心》07|想要引發對方說話的欲望,你的問題要有溫度有好奇心如果你的問題像是在質問對方,懷疑對方說話的真假,那對話應該很快就會結束。或是像偵探一樣,只想打聽自己想聽的事,同樣對方也會有所防備,因此你的問法要著重在讓對方講。 比如看對方正在寫字,可說「你寫字真好看,我寫字就不行」「有什麼故事讓你特別練過寫字嗎?」 你的提問不僅要饒有趣味,還得透露出真誠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2-07
給總以為愛情都有美好結局的你,要知道的3件扎心的事。【日編聊心|不要對愛情有太過幻想】: 愛情是生活,不是愛情小說。我們一直以來都被那些浪漫的愛情故事融化心扉,總是期待每段戀情都能像童話一樣有個Happy Ending。然而,真實的愛情不總是如我們所願。在這個追求完美的世界裡,或許我們該共勉,瞭解美好的故事未必總能迎來美好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4-01-20
新鮮人工作最容易輕忽的 6 件事:學校沒有教,但你要懂的勞基法(上)前陣子我有個朋友剛離開上一份工作,在群組上憤憤不平地向我們說,他為了申請工作上的資料而到勞保局網站查詢,才發現他的前老闆竟以高薪低報的方式,為他投保勞健保。而之所以工作三年都未曾發現,是因為他並不知道可以向老闆索取每月的薪資條。 聽到這樣的消息,讓我回想起當初找到第一份工作時,也是好傻好天真、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邊境牧羊犬
2023-07-29
每個傷痛都有它要讓妳去完成的答案-聊育卡療癒師一階課程體驗 #心靈占卜、創傷聊育卡、心理治療、身心靈成長、聊育卡開箱我一直在想,我為什麼會車禍然後殘疾的活著? 後來年底的最近參與個案研究,才發現現階段心理諮商很少對身心障礙者的領域做個別研究及諮商設計,多半是針對大眾因為工作、情感產生的心理疾病做治療。 我身處的身障族群,因為小眾被省略;也因為沒有經歷過失去的人,沒辦法感同身受我們後天被剝奪的痛,很難真的對陌生人
Thumbnail
avatar
芮米Remi
2023-01-26
你的心要無比的強大(下) 的確,羨慕他人與失落感等等情緒常會瞬間充滿自己的心,而那本來就是心的一部分。這些負面情緒也是自己的心情,不可能完全排除掉。總認為自己不夠好,別人有多好多好,這樣的戲碼每天都要上演的。即使如此,也不要放棄自己,而是要讓自己的心能夠成長起來。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05-10
你的心要無比的強大(上) 而背後驅使的動力,可能不是為了薪水或是主管的交代,也不是害怕別人指指點點,而是為了自己。因為自己決定要去做,所以才會願意全速完成。這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才能,很多人也都會查資料,也都能達到差不多的效果,只是速度有快慢之分而已。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05-09
【健康新聞在那邊】為什麼要有疾病日?這些健康新聞你真的有看懂嗎?記得聽醫生的話按時用藥喔~節目這邊聽 📎錄製時間: 2021.11 【小編在那邊】對於關心健康保健的聽眾專題策畫【健康新聞在那邊】系列,這一集透過四則新聞與受邀的來賓來聊聊疾病日用意與與預防。 ​■疾病日的用意​ ■中風初期辨認方法​ 你知道嗎? 「10月29的世界中風日」。 ■被忽略的中風危險因子! ■引導親友正確醫療
Thumbnail
avatar
小編在那邊
2022-03-24
面對新環境你應該要有的五種心態!天氣漸漸回暖,你準備好迎接春光明媚的春天了嗎?相信不少學生和我一樣過去幾個月的生活不外乎就是追劇、睡覺、吃飯、尿尿無限循環,因應新學期的開始和疫情的趨緩,不少休閒活動漸漸復甦,面對團體活動中遇到的陌生環境及陌生人你是否也常常為如何應對感到困擾呢?今天就整理了五個面對新環境你應該要有的五種心態!
Thumbnail
avatar
邊緣人際觀察室
202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