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教育的實驗日誌|6 功虧一簣就沒有價值嗎?

2021/09/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啊,本來寫這一篇的時候,已經規劃著下一篇的內容,可是,天有不測風雲,意外,說來就來啊!
孩子的共學團,在九月底時,規劃了一場移地訓練,要去山上斷電斷訊的地方,體驗獵人部落的山野生活,因此,整整九月,都花了一些時間做體能訓練。一開始是去山上的遊樂場玩水、撿柴、生火、溯溪,然後又安排了二次爬山,同時請孩子在爬山過程中練習背重物(負重訓練)。
小鬼頭(對我家小孩的另一種稱呼)雖然不喜歡爬山,但是因為期待著移地活動,也很努力地參與練習,偏偏,就是這個偏偏,在即將出發前的最後一刻,竟然在回到室內搭乘手扶梯時摔傷了膝蓋,還因此縫了好幾針,想當然,也就不能跟著夥伴們一起上山了。
那一天晚上,平常很少哭泣的孩子,終究大哭了,哭得我很不捨⋯⋯,也只能抱著他,跟他說:「媽媽懂,媽媽都懂。」⋯⋯他的一步之差,不只牽動我的情緒,也勾起了我自身的記憶⋯⋯。
我很討厭功虧一簣的感覺,但不知怎地,人生裡卻時不時上演這樣的戲,看著孩子在完成平日訓練,終於要上山的前一刻,竟然也因為受傷而止步,就好像自己過去那些事件再次重現與經驗⋯⋯,雖然納悶著到底是為什麼,生活中上演這樣的戲碼,卻仍是沒有解答⋯⋯。

那一天,老師來電告知受傷一事,本來心理還想著,小孩子受傷難免,休養幾天應該就沒事,另一方面,安全起見,也還是依著老師建議去醫院檢查,才知道傷得不輕,皮開肉綻到了皮下組織脂肪層,醫生不建議山訓,也只得把這個狀況跟老師說明。
知道孩子是那種想要的事,會花很多心力,但不想做的事,超隨便,隨便到會讓我暈倒的那種人。但,孩子認真的那一面,我很少見,也可能在家裡他熱衷於電動技藝,我雖不反對適度電動,但也不會把「對於電動的認真」認真看待。
那幾天,老師除了電話和孩子做心理上的支持與陪伴,也跟我分享了他在校的一些行為表現: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0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想要和你談心說愛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00會員
133內容數
這世界就是各種關係的組成: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自然的關係....。在各種關係裡,我們或進或退,有時候很滿意,有時又對自己生氣。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沒關係的。因為,過程裡,我們都在慢慢地練習,練習愛與被愛,練習慢慢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