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粵匪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不一樣的中國史>全部出版後,楊照寫了一系列的後記,9月16日在個人臉書開始連載。讀完第一篇後,爸爸也有些話想說;很巧,寫好貼上臉書剛好是教師節。
楊照今年從質疑疫苗政策開始,終於勇於用白話寫出知識分子的憂慮;這篇《不一樣的中國史》後記寫的激憤,讀的痛快,雖然阻擋不了整體社會智識日趨向下的旋流,至少保留著一顆文明理性的火種。
當前的處境,讓我想到明朝末年執香伏迎李自成進城的北京士民(你們可以在金庸的碧血劍最後幾回讀到),所謂「前狼後虎」,庶幾近矣! 然而,歷史總是不斷地重演。今天想起曾國藩《討粵匪檄》的一段話:
李自成曲阜,不犯聖廟;張獻忠梓潼,亦祭文昌。」
犯聖廟、毀文昌,這不就是塔利班嗎?
<不一樣的中國史>後記一: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4320108761420977&id=10000265687646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aodou Daddy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千金之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討厭要清醒而澈底《我討厭過的大人們》張亦絢,木馬,2020  我也曾是「大人渴求」世界給我們更高深莫測、更睥睨一切──我也曾是那種「歪七扭八的小孩」。我說「歪七扭八」時,是充滿柔情與痛楚的:我明白,我了解──就算「歪七扭八」,本來也有權好好長大。
    Thumbnail
    avatar
    謝凱特
    2021-09-28
    討厭的媽媽經親愛的爸媽,你覺得你的孩子二十歲時會是什麼樣子?你也許有很多想像,也或許很難想像;到孩子二十歲時,你是否還記得二十年前你因為孩子而獲得的喜悅? 同事抱怨到姊姊向她借錢,因為她侄子欠款五十多萬被討債,姊姊說真的沒錢處理,又不想讓夫家人知道。同事說她也幫不了那麼多,但不幫又有袖手旁觀的愧疚…。 辦公室裏
    Thumbnail
    avatar
    深秋的芒草
    2021-09-08
    讨厌「别人家的狗子」 我觉得「宠物粪便」这个词很鸡肋。我在外面走路,看到路边或者草地上黑黢黢的粪便,不用想也知道肯定是狗屎,不是猫屎,更不是鸟屎,乌龟屎,更不可能是小朋友拉的屎。猫吃饭的时候也会躲着人,何况拉屎的时候呢?人类吃饭的时候倒是大大方方,有的甚至以高声喧哗为乐,但就算是这样爱出风头的人,拉屎的时候也要找个别人
    avatar
    pengson
    2021-08-26
    討厭工作,是因為太努力對抗自己的無價值感也許一切的關鍵,就是我覺得:「有用的人才有存在的意義,才會被喜歡、尊敬。」 這就是我的「信念系統」,如果我沒辦法成為有用的人,我就沒有存在的意義、不會被喜歡、被尊敬,然後不被喜歡、尊敬,就會讓我「更深信自己就是無用的人」。
    Thumbnail
    avatar
    Tzuyi
    2021-08-02
    討厭的味道這幾乎是一篇倡導偏食的文章,不過我主要是想介紹本次活動的爆米餅。 這個爆米餅,你可以把他想像是素食、沒有味道的蝦餅,咬進嘴裡時,他會像蝦餅一樣交纏住你的舌、你的齒,但當他充分被唾液潤澤後,米香會洶湧的猛然出現,是一種後生可畏的食品,更重要的是,這是我們家先生,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所種出來的米製作的。
    Thumbnail
    avatar
    彭顯惠
    2021-07-05
    討論未來什麼時候,我們已經開始討論未來了? 高二是個尷尬的時期。距離畢業,說快也還要十二個月;說久就只剩一年了…… 那是某堂星期一的體育課。已經進入初夏了,這意味著連靜靜地坐著都可以出一身汗;更別說是運動了。跑完步,男孩們不會累似的踢起足球;女孩們則原地躺的躺、坐的坐,在籃球場攤成一片。
    Thumbnail
    avatar
    小巷子
    202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