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勸不生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許多臺灣年輕人來說,育兒就是白花錢,使得這幅約基別將嬰兒摩西放水流的故事有了新的意義。
上週同事叫我看PTT八卦版,有個系列文在討論生小孩後的心情,標題「你各位生了小孩有後悔的嗎?」
未看先猜一定有不少「勸不生文」,只要討論到生育議題或是少子化之亂,一定有人以臺灣經濟爛、環境爛、政治爛為由,認為臺灣的養育環境惡劣,生了孩子只是讓他來到世上受苦,因此你各位衡量一下自己的經濟條件,沒本事就別亂生。
果然看到一篇很偏激的文章,說沒錢的人在臺灣生小孩等於廣義殺人,而政府應該立法,對有生育意願的人進行嚴格的養育能力評估。我其實能夠想像這種反烏托邦類型的電影設定,政府把社會上的人分成各種不同階級,只有身為某個階級的人才有生孩子的權利。臺灣雖然具備民主的政治體制,可是只要涉入經濟層面,滿滿的還是極權思維。
「沒錢,所以沒辦法生小孩。」我對這種說法嗤之以鼻,可是我同時也在思考,為什麼會對這種說法覺得反感。
有一陣子我用「少子化」當作關鍵字搜尋相關新聞,出現各種不同類型的報導。有一類新聞是關於少子化成因的探討,引述學者的研究,早期的研究比較像是討人厭的長輩來說說他覺得年輕人不生小孩的原因,呈現在世代價值觀的差異上:現代年輕人重視自我實現啊、家庭觀念薄弱啊⋯⋯大概是這種樣子。可是這種研究成果很難帶動政策設計,只能產出很多老人唉嘆一代不如一代的文章。
後來我看到的少子化成因調查比較多是去問年輕人為什麼不生,出現了我們現在熟知的各種說法,主要集中在經濟條件的匱乏以及育兒資源的不足,例如工作不穩定、房價太高、托育資源不足等等。把問題導向經濟,而不是把問題導向年輕人的心理素質,當然討喜許多。最明顯的例子是2020年郭台銘出來選總統那一次,提出零到六歲國家養,他說他有能力帶領臺灣拼經濟,年輕人的生活條件改善了,自然生育意願就會提高。當時有些報導是去訪問路人對總統候選人的看法,有人說如果郭董當選,他願意生。(如果平行時空郭董當選,那個路人也歡歡喜喜跑去生小孩,那還真的是一部反烏托邦電影。)2020年呈現的是很強烈的經濟決定生育的主張,幾乎可以說是拼經濟救生育。
這些新聞報導以及少子化的研究,都將經濟條件當作家庭決定是否生育的主要考量。對政治操作來說,這樣比較容易施力,加碼各種育兒補助至少不會出大錯。
可是當我們討論到生育與否,在個人層次如果也只剩下經濟考量,突顯的是主體性的喪失以及人生意義的匱乏。我認為生與不生都有各自的故事可以說,真正可怕的是,我們除了用錢當作衡量的標準,已經不知道還可以怎樣看待自己的人生。
    4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數位科技入侵育兒生活那天下午,三歲的小女兒試圖用拇指和食指,撐開繪本裡的圖片,那一刻起,我忽然發現,一個不小心,讓她接觸平板及手機的時間太長了,或因身教不佳,或因偷懶用數位媬姆托兒,總之我不經意地剝奪了她多元探索的觸角,也讓她提早進入了科技冷漠的世界了。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1-03-30
    育兒觀大不同你以什麼樣的心扮演著長輩的角色? 人總說,生兒容易養兒難,難在教養。 面對孩子,有人選擇威嚴、有人選擇傾聽、有人選擇寵溺; 而我,選擇了傾聽。 我算成長於民主與威嚴並管其下,還記得從小六開始吧,會想和同學出門, 國中羨慕同學騎著車上學,高中羨慕同學能外出遊玩過夜; 而我卻什麼都不能,只能上學、放學,
    avatar
    雨下的音符
    2019-11-15
    創業一定要「夙夜匪懈」?創業同時育兒不是夢!創業同時育兒,而仍能「活得像個人」的15年經驗分享。 當我開始寫「創業」相關的文章後,時常收到「有夢媽媽」(也有爸爸)的苦惱來訊:「創業不都是『沒日沒夜』的嗎?這樣會不會犧牲了陪孩子成長的時間呢?」。事實上,當「創業者」有很多種當法,就如當爸媽有百百種一樣。重點是,你是否清楚你要當哪一種!
    Thumbnail
    avatar
    Carol Chen 凱若
    2018-04-13
    瑞典親子團二三事:不同育兒態度,一樣滿滿的愛<p>食衣住行育樂,每一個選擇都是父母經過百般思索做下的決定,每次聚會也總是有許多熱烈的討論和交流。雖然家長們的想法難免有出入衝突,但是每次看著這些爸媽們為著一件小事躊躇、激辯,只為了找出對孩子和社會最好的方法,我感受到的,是滿滿的愛。</p>
    Thumbnail
    avatar
    吳媛媛
    2017-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