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國文重要嗎? 《閱讀寫作公開課》帶你從另一個角度思考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才剛讀完手邊這本書,沒想到意外搭上最近熱議的108課綱相關話題,聊幾個重點內容和我個人觀點。

✅ 5W1H六何分析法

談到寫作能力,作者王文仁老師強調5W1H的重要性。不用多解釋但我認同,這是所有內容創作的基本起手式。就像學會絕世武功前,必須要會的紮馬和輕功,這叫「基本功」。創作任何內容前都可以用這招先來理清思緒並構成文章結構。


✅先用筆寫下筆記

作者認為紙本閱讀比用電腦記錄更有溫度。我倒覺得用手寫最大的好處是筆記速度,只有用筆記錄才跟得上感官吸收的速度,否則都只是在等打完字,思緒會不連貫、資訊存檔到大腦的節奏會錯亂。


✅藝術是打敗人工智慧的唯一方法

我:如果藝術加上人工智慧能呢? 是不是就無敵了!

本句擷取自作者引用李忠憲教授所說的名句。我想重新詮釋這句話,我覺得應該是專業之「細膩」是人工智慧不能及的最後一哩路。除了專業,還要專業到細膩,屬於職人經驗的部分,能夠判斷AI的產出是不是回答到位,還須要怎麼調整,那才是像「藝術品」一樣的價值。


✅只有紀律嚴明的人,才有生命的自由

原句來自肯亞馬拉松名將基普科吉:「只有自律的人才能在生命中獲得自由。人不自律就成了情緒與激情的奴隸。」講得太好了,我覺得寫作就像跑馬拉松,只有持續有紀律地的做,才能累積出成果,也才能知道自己不足之處。


✅國文課無用論

對於這點,作者並沒有否認目前學校的國文教育確實無法引起學習動機,除了功用不明,也難以下嚥。王老師自己也說:「我是國文老師,我討厭國文默寫」。
其實學校裡的國文真的滿無聊的,雖然我國文是滿級分,但記得國中時代我總是倒數五個默背完課文的人。直到大學畢業,都不確定國文對將來有什麼幫助。但很我確定感受到最明顯幫助的一點是「模仿」,從古至今,很多被認為寫得好的文章,看上去都有模仿的影子。只不過,低段的學習叫模仿,高段的學習稱之為「內化」,這很像武俠小說裡的「內功」。也難怪,練功都是從模仿秘笈裡的招式開始!


✅寫作力培養的兩大重點

作者說是思考的厚植及自我學習能力的養成。我想簡單地說就是「多看」和「多寫」,中間用「個人觀點的形塑」來連結,文雅地這說叫文學「素養」。


✅我們教的不是國文,是人生

王老師在第七章以此為標題,清楚了陳述了他對「國文課教育」的態度和理念。
我覺得老師點到幾個重點,我簡單歸納如下:

  1. 不要過度關注在「有用」或「沒用」,單憑功能主義來判斷要不要學國文,其實是很淺薄的想法。何況你的「無用」可能是別人的「大用」。
  2. 國文教育應該要讓「語文」和「文學」同等重要,要讓學生有足夠的時間閱讀及寫作輸出,從「語文」慢慢愛上「文學」。如果因為對文學的進入排斥而影響到基礎的語文能力,反而是本末倒置。
  3. 學國文的意義,其實是藉由參考從古至今的作品中,其他作者怎麼想、怎麼做,培養思辨的能力,建立自己對生活的態度甚至是人生的目標。
閱讀寫作公開課 image@eslite.com

閱讀寫作公開課 [email protected]



Gary
Gary
科技業行銷人x腳本師|沉迷閱讀、樂高與桌遊,用文字探索未知,在旅行中找回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