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慘賠,好想早知道的風險控管

2021/10/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歡迎來到這一世
神沒談心世是個分享靈性觀思考模式的聊天頻道
各位世友午安
今天要分享投資如何避開慘賠的領悟
昨晚我朋友熱情分享了他的投資
強調安全、確實賺了不少錢、他朋友因此買房
我朋友是個天生熱心助人喜歡分享的人
但是聽了內容之後,經過一夜思索
我寫了長長的文章
把我的慘賠體悟分析給他聽
想想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所以
我也分享給談心世的世友們吧!
一些世友們可能知道,我去年投資賠了非常多錢
賠到萬念俱灰,覺得人生走到絕路的地步
這個慘賠是怎麼發生的呢?
1、我朋友花了十萬多跟了好幾個老師學投資課
2、朋友分享給我他學到的其中一項
3、我14年起就有聽投資課程,評估聽他說的合邏輯
4、價位來了,我投了一部分金額
5、價格跌了,我沒有停損,反而加碼
6、最終投資標的整個跟廢了沒兩樣
7、我朋友也一樣賠錢
這個過程中那些環節出了問題呢?
1、我投資了一項自己並不太深入了解的東西
2、老師與朋友說的都有道理,但是!
  我們都忽略的市場上永遠有黑天鵝-未知風險
3、明明都開始賠錢了,我還繼續放著讓他燒
  沒有停損!
萃取出幾個避開投資慘賠的重點
1、投資第一件事不是問能賺幾%報酬   
而是你能承受多少風險?  
 
賭局上你能拿出多少錢,是賠光也不會痛的?
2、你沒有真正很深入懂這東西,就不要碰
如果路人賣你一個盒子要價十萬,你不會想買
但是很多人會輕易按下按鈕
拿幾十萬去換某檔他不太懂的股票
3、親友推薦可以信任,投資老師說得有道理
但投資市場是人類最黑暗的宮鬥劇

誰會想到石油會變成負油價呢?
市場什麼驚悚情節都可能發生!
所以還是回到,你能承受多少風險?
4、一定要停損
不要家裡失火了你還放著讓它燒
告訴自己忍一下就會反彈了
硬ㄠ!
本來只會賠一千,偏要凹到賠一萬才出場
本來只是鍋子燒壞了,還拿棉被來救火
我在慘賠之後
才真的另外花了一些學費
去跟投資老師學習
好多早知道,真該早知道
老師說了很精闢的例子
當時台積電一直漲
老師問你敢不敢壓身家去買台積電?
早點壓你就賺一倍了!
可是,假設你壓身家隔天
對岸飛彈打過來了呢?
還是外星人進攻地球了呢?
風險、風險、風險!
大到不能倒的雷曼兄弟都會倒了
人類文明幾千年來
從來沒有不會垮台的組織
你能承受多少風險?
你能賠掉多少錢,是不會影響生活的?
風險控管包含了兩件事情
1、資產配置
2、停損
壓身家去投資某一個標的
的確有人因此暴富,但不是每個人
誰能確定自己壓身家之後不會變成遊民?
今天不是說你買了好幾家銀行股票叫資產配置
最好是不同產業,或0050 ETF那才具風險分散
尤其股票、房地產、債券、保險、黃金、現金
盡可能讓你的投資可以分散標的
假設你有100萬閒錢,可以分成三份來投三種標的
如果其中一項賠光了,至少你還能東山再起
在巴望著財富自由之前
我們最重要還是要先保本保命
活在人世間
風險控管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
以前是要避免被毒蛇猛獸吃掉
現在的金融市場博弈
一樣有很多人想吃掉你手上的籌碼
常常某支股票大家都知道他很夯的時候
通常他也快要到山頂了

資產要配置、停損要無情、不懂不要碰

才能保護的你辛苦所得
我有個學姊他是投入市場前都會先找老師上課
她說她寧可花學費在老師身上
也不要花在市場
否則就算賠錢你還不一定知道如何修正
很多人如我,是投資賠錢過後才找老師學習
甚至是不學習,一錯再錯,那就很可惜了
風險控管,還有一項最大無形風險
叫做「信任與欺騙」
這個主題我們下一回再來分享
祝福大家
打破思考框架,迎向心靈自由
歡迎你來這一世
延伸閱讀:
#投資慘賠
#投資賠錢
#風險控管
#資產配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冥界的守門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