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秀場有而現代脫口秀所沒有的東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拿豬哥亮來對比這個炎上事件?
這個是我看過最扯的比對。
從小跟著阿公阿嬤老爹老母看豬哥亮歌廳秀的我,完全可以指出豬哥亮的內容有著當代(或說是美式)脫口秀所沒有的元素,就是「報應論」,也就是警世作用啦。
我之前寫的一篇〈台灣娛樂媒介的「舊酒」與「新瓶」〉裡有提到,當時的秀場節目放到現在的影音平台,肯定不知道要被黃標幾次了,豬哥亮的節目也不會是例外。
但我為什麼會說豬哥亮的秀場節目不能拿來類比今次的脫口秀內容呢?那是因為豬的節目內容有很多報應橋段。
沒錯,豬哥亮過往主持的節目有很多「政治不正確」的黃腔跟人身攻擊。
但每當講完這些話後,他一定會被揍。
目前還流行於 YouTube 上的內容是豬唱山南山北亂改詞,被余天「搧嘴腮」。
據後來豬哥亮重新復出時,在他的歌廳秀節目裡跟老藝人朋友們回憶,那些都是實打實地敲下去,沒在跟你客氣的。
這說明了什麼?說明除了節目要好笑之外,也要有「教育」作用。
也就是講了某句話,是會被扁的!
而這種出招(亂講話)跟接招(被挨打),也構成一種笑料。
這就是當代脫口秀沒有的部分。
所以別亂比喻。
任何媒介作品與樣態,包括喜劇,都有其敘事公式的學問在。
亂類比只會讓人往你頭上巴下去。
65會員
163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洪啓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有意識形態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奧運柔道的規則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同體制下的運動選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政治人物的置入性行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出谷的人 S1E3 花式說我喜歡你-排灣族情歌文化的傳統與現代podcast 出谷的人 文稿 Utjung舞炯恩 【Aiyanga 誰能了解我的心】 Umalji ta palamu 那怕是一秒鐘 Su cemaqav a u vitjuqane 而你從我的天空偷走我的星星 Qemaung tjaui tjen a alevelevan 連天空都為了我們哭泣
Thumbnail
avatar
柯哲瑜 Yuri Yuko
2021-08-15
讀書誌:《中國思想傳統的現代詮釋》對比今天剩下鎗斧威嚇、倚仗鏡頭監控才撐得住的「文化自大」,相去甚遠,夏蟲那可語冰?
Thumbnail
avatar
關間聞
2021-06-02
六角堂-傳統與現代夾縫中的星巴克如今身處其中又有幾分不真實,心不在焉啜飲到咖啡的苦味回神,巧思設計充分落實日常之美,進而濃縮出一杯咖啡的珍貴時光,很美很動人的星巴克概念店。
Thumbnail
avatar
路人
2021-05-04
【紫微與愛情】傳統命理與現代命理觀點之差異 前兩天跟朋友聊到傳統與現代命理的思維 她說她母親去找傳統算命師說她若沒有好好把握眼前的對象 未來大概很難嫁得出去 這件事情讓她感到有些恐慌 她問問我有甚麼看法 我說,依照我的經驗來講,這實在是不太可能發生的事情 畢竟過去跟現代對於婚姻的看法已經很不相同 現在只要能夠經營超過十年以上的婚姻都已經
Thumbnail
avatar
于玥心理師心靈命理
2020-08-14
傳統比現代更開放,怕生甚入的家庭式錢湯去年造訪京都時,特別選了間在白天路過時恰巧看到,在網路上並不知名的家庭式錢湯「弁天湯」。結果當晚上走進錢湯時,心裡又如同東京初體驗時那般猛抽了一口氣!只是當時是打開更衣室的房門才受到驚嚇,這次則是光踏進大門口就吃了一驚……
Thumbnail
avatar
林浮
2019-12-01
美劇|魔水晶:抗爭時代|傳統與現代的完美結合本劇由 Netflix 發行,故事方面設定為 1982 年電影《夜魔水晶》的前傳,描述「瑟拉」這個星球上,三名葛弗林人點燃革命之火,號召族人反抗史基斯人的奴役和迫害。
Thumbnail
avatar
凱文的觀影筆記
2019-09-07
法理之外,仍有人情:傳統與現代角力下的以色列多元成家<p>以色列是同性婚姻不合法的國家,但是以色列內政部卻承認其他國家的同性婚姻。同性伴侶可以去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結婚,拿回在那裡辦的結婚法律證件,在法律上享有跟其他國民一樣的婚姻權利義務。</p>
Thumbnail
avatar
吳維寧
2016-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