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SUNNY我們的青春》—珍惜每個當下,接納死亡的本質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UNNY我們的青春》是一部感動又熱血的電影,我從來沒想過看這部片竟然會讓我默默地一直流眼淚,我看見了不只是主角們的青春年代,也回想起了那個純真年代的自己,除了友情,這部片也用很輕鬆自然的方式訴說人生,是關於人長大又找回自己的故事。
謝謝我的青春讓我明白自己真的存在過
有時不知道看什麼電影的時候,我會在Netflix上隨意挑選,這樣是個不錯的主意,因為不太有過去太多偏好地去選擇,有些時候會讓我意外地發現好片子,像是這部《SUNNY我們的青春》,我從來沒想過看這部片竟然會讓我默默地一直流眼淚,我看見了不只是主角們的青春年代,也回想起了那個純真年代的自己,除了友情,這部片也用很輕鬆自然的方式訴說人生。
故事的內容是從一位家庭主婦—奈美(廣瀨鈴飾演)的生活說起,一成不變的家庭生活,卻因為某次去醫院探病,碰巧遇見了高中的好友—芹香(板谷由夏飾演)而有了轉變。奈美與芹香相隔多年沒有聯絡,然而,這一次的碰頭卻是她們準備說再見的時刻,芹香告訴奈美自己只剩下一個月可活,而臨死前的願望就是希望可以再見到高中的死黨們,也就是呼應片名的「SUNNY團」。
SUNNY團由六位高中年紀的少女組成,也久是諸位主角們,劇情的鋪陳演進是以現在及過去交織的方式來表現,一面回顧主角們的高中年代,同時一面訴說主角們長大的生活,以及她們如何再度讓彼此的生命有了共鳴。
我覺得這部《SUNNY我們的青春》對我來說具有很強烈的真實感,我想起了高中的好友,也想起了我們一起經歷過的那個年代,那些懵懂的青春,現在回過頭去想,的確想不明白我們到底為了什麼小事開心?也依稀地記不清我們又為了什麼去煩惱,然而,那些似去的感覺卻仍有人的影子很清晰。我感謝著給我那段珍貴回憶的友人,也不得不道別了我的青春,不過,現在依然很好,我很感恩著能擁有那些過去。
人都會死,只不過是想少留下一些遺憾
人都會長大,又或者說是「老去」,這一路變老的過程,我們可能會常問自己:「有沒有變成自己討厭的那種大人呢?」我時而反省,時而慶幸,至少我還沒有太多遺憾。我對電影中芹香這個角色印象深刻,因為她是一位教我們如何面對死亡的角色,當她坦然地對奈美說出自己已經時日不多時,她的表情沒有過分的激動,我覺得那是一種歷經世事後頓悟的智慧,鮮少的人可以馬上就從容地面對自己或身邊的人死亡,畢竟曾經是如此貴重的東西,怎麼可能說放下就放得下!
死亡當前,我們還想要做什麼呢?疫情這一年,或許也讓我們想了類似的議題特別多。不避諱地去談,因為死亡是本來就會發生的一種生命現象,比起抗拒,我覺得接納它的本質與存在,人生會過得舒坦許多,恐懼也會隨之抹去。
人們所謂的的「害怕死亡」,我想更貼切地去理解是害怕失去現在所擁有的,而最令人放不下的,大概就莫過於情感了吧!人如何處理自己的後事,在我看來是一種整理自身情感的階段,對於身邊所愛之人的,當然還有對於自己的情感。
一無所知的死亡比死更可怕
年紀越小的人就越容易誤以為人生還有很長,所以就擱著感情的事不去處理,然而,認清人生是無常的、短暫的,就能夠讓我們更懂得去珍惜生命。當我20初頭歲時得知自己罹患罕病時,我突然有種領悟—「棺材是裝死人的,不是裝老人的。」說的很直接,但卻也讓我更直接地正視死亡,我想這大概是上天給我一個機會,讓我如此膽小的人可以早日學會面對和接受這個事實。不過,比起猜想死的未知,我覺得對死亡的無知更令人感到恐懼。
電影帶領我去思考許多關於死的細節,例如:死亡後遺照要怎麼挑選?喪禮是否要先前規劃?是否有想留下的遺言?生前還有什麼想完成的事?這些種種的問題可以很繁瑣,當然也可以很簡單。上面那些問題,我想許多人都曾在大腦閃過瞬間也問過自己,縱使一個當下沒有答案,其實也沒有關係,就讓我們慢慢地去想,我覺得想得到的那些,大概就是現階段自己對於死亡想付出去做的事,而沒想到的那些,也無須強求,畢竟死亡就是生命體的結束,生前也不必為了承接一個生命的本質過於有心理上的負擔。
談了許多自己對於死亡的想法,我認為談論「死」未必是沉重的事,這部《SUNNY我們的青春》的整體步調輕快,有歡樂、有感動,有您意想不到的深意。
勇氣是擁抱自己的脆弱,知道自己可能不是那麼完美,但還是愛自己。—理科太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創作,期望您幫我點擊小愛心及文章下方綠色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方格子持續發布新文章,也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我們廚房的那些小事》及《簡單又美好的生活練習》。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Sunny我們的青春》7年級生的J-POP回憶殺│電影心得"姊妹一個都不能少"__奈美 《Sunny我們的青春》2018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9-08
電影《遊牧人生》——每個人心中逝去的帝國失去了丈夫,失去了一整個小鎮,將自己蝸居在一輛小貨車上。壓抑著,笑笑的與人共處,但其實沒有任何人可以走進自己,只顧著起身,不知所終的流浪著。寧可跨年一個人帶著新年快樂的塑料頭飾,點著仙女棒在貨車與貨車之間遊蕩,寧可在冷得要死的下雪天裡瑟瑟發抖,也絕不停留在有屋簷的房子。 一切穩固的、溫暖的都無法持久
avatar
魚羊變色
2021-04-03
電影|《Sunny 我們的青春》向那些年致敬以前是快餐店、現在則是咖啡館,轉頭望著成長過程已習慣 3C 作伴的孩子們,想念起彼時的聒噪吵鬧。那時究竟是在開心些什麼呢?每天的日子都像極了舞曲,平凡的生活彷彿內建絢爛五彩的燈光,浸淫其中之時只覺稀鬆平常,多年後回首一瞥,才發覺精彩得耀眼奪目。
Thumbnail
avatar
非必要迷人
2021-01-14
只要有妳們,我什麼都不怕:《Sunny我們的青春》極簡劇情介紹是主角發現高中好友罹癌,幫忙開始找尋當初高中死黨們,要在朋友離世前再次相聚。演員是眼熟又長得溫順的篠原涼子、《海街日記》的小妹廣瀨鈴,還有在預告裡驚鴻一瞥渡邊直美。說不上超級吸引我,也未聽人提起這部電影,抱持「就看看吧」的心情點開,意外得到滿滿的感動。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1-01-11
電影《巧克力冒險工廠》觀後感─我們說故事的人都該學的商業類型套路包裝     甜食工廠的主人發出五張邀請卷,邀請五個小朋友來他工廠參觀,他要從中選出一位當繼承人。     
Thumbnail
avatar
向右靠
2020-10-30
電影"野蠻遊戲:全面晉級"Let's Play a funny game今天,想玩個什麼遊戲呢??? Switch、Xbox、PS... 還是來玩...Jumanji、Jumanji、Jumanji、Jumanji、Jumanji... ​
Thumbnail
avatar
大女人工作室
2020-02-23
【影評】《Sunny 我們的青春》 致我們曾經歷過的90年代 “Sweet Sweet nineteen blues… Sweet Sweet nineteen dreams…” 小室哲哉最後一次為電影配樂、能在戲院聽到平成歌姬安室奈美惠的歌、實力派日劇女王筱原涼子,再加上一連串熟悉的日本女星板谷由夏、友坂理惠、小池榮子、渡邊直美、廣瀨鈴、三浦春馬、中川
Thumbnail
avatar
大西歷險記
2019-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