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Netflix影集心得【三十九】你有說再見的勇氣嗎?

2022/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凡人都會死也許是因為無從得知死後的情況所以才會感到恐懼_韓劇『 三十九 』
以三十歲女性為主題的劇情真的越來越多了,台劇未來媽媽、俗女養成記、陸劇三十而已、理智派生活,不外乎圍繞著女性到了一定年紀就非得要結婚、生子,有些甚至結了婚還要面對可能生不出來的壓力等等,而最近剛完結的韓劇三十九更是越級打怪面對人生死亡課題
『三十九』故事一開頭便預告主角燦榮的死亡,本該是結婚生子、事業有成的年紀卻診斷出癌症末期,她不希望剩下的日子只能待在醫院便拒絕治療,於是好友美昭、喜珠下定決心要讓燦榮成為全世界最幸福的絕症患者。
華人文化忌諱談論死亡,這是一件蠻令人匪夷所思的事,生命終究會消逝為什麼我們不在有限的時間裡傾聽彼此想法做好充足準備呢?我很喜歡劇中主角燦榮面對癌症末期與死亡的開放式態度,一點幽默一點催淚,用病人的視角帶我們提前為死亡做一次練習。
『買靈骨塔』
燦榮擔心她死後年邁的雙親太傷心沒有多餘的心力打點,於是帶著真熙哥預先買了靈骨塔,這個跟生前契約蠻像的可以先決定好自己想要方式跟地點,是一件對親人很貼心的事情,畢竟人在悲痛的心情下還要選擇安葬地點真的很傷神,如果遇到經濟有困難的家庭,甚至還得面對預算考量的窘境,在能力範圍內提前為自己規劃是一種很深很長的愛。
『拍遺照』
燦榮獨自到相片館拍了一張告別式的照片,怕氣氛尷尬跟攝影師謊稱是要拍證件照,因為不能大笑拍出來的成品燦榮不是很喜歡,好友美昭、喜珠得知後借了一台相機假借出遊的名義,拍了很多燦榮笑得很快樂的樣子,要是平時沒有拍照的習慣,告別式找不到適合的照片只能退其次拿年代久遠的證件照使用真的會讓親人很懊惱,父親過世的時候我也是很勉強才找到一張證件照充數,這一直讓我耿耿於懷備感愧疚,如果有那麼一天,我希望我告別式的照片可以是一張穿上漂亮洋裝畫上精緻妝容的美麗模樣。
『生前告別式』
燦榮不希望死後手機通訊錄裡的人都被通知,於是她寫了一張告別式邀請名單交給好友美昭,名單上的名字是用如果朋友邀約她會願意赴約吃飯的人來作為依據,美昭提前邀請名單上的好友幫燦榮辦一場驚喜的早午餐派對,而這場早午餐派對也是我整齣戲最喜歡的一段『我活不到別人一半的歲數,但是品質比長短重要,我認為這樣已經足夠了,我有父母的愛、有心愛的人照顧我、還有朋友們的愛,我這一生已經心滿意足了,多虧有你們,我的人生好得不能再好了』燦榮在派對上是這樣致詞的,就因為死後的世界我們無法得知,如果能提前讓彼此好好擁抱好好道別那便是生命中最美好、最圓滿的事
『坦然面對、把握當下、不過度悲觀』韓劇三十九教我們的人生課題。
嘿,生命的盡頭你有說再見的勇氣嗎?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在下方讚賞公民連結給我五個拍手就是對我對大的鼓勵
一些日常生活在IG帳號:竹間小姐的備忘錄 @Jian_0929_
703會員
117內容數
這裡是竹間小姐的聊天室,一些日常生活片段與心情紀錄,說晚安之前陪你聊個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