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❺步驟】拿掉「慢=笨」之間的等號,喜歡自己的速度,是幸福的事!

2021/10/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會被欺負,都是因為我的反應太慢?所以我只能怪自己?」—我被重重的沮喪給壓住。
上個月,我開始翻閱《大腦解鎖》;書中的內容是:作者將近年來的腦科學發現應用在數學的教學上,所獲得的成果及六個關鍵學習金鑰。
六個金鑰中的其中五個是:❶神經可塑性、 ❷犯錯是大腦成長的最佳時期、❸改變信念,身體和大腦都會改變,以及❹多角度學習和❻合作,強化神經連結和提升學習成效人際互動。而這五個重點,對於近年來有在「讀腦科學相關的科普書籍」和「實際引導女兒們學習數學」的我來說,是非常輕鬆、容易理解的,所以閱讀速度相對地快。
除了第❺點:速度不是衡量才能的標準,以創造力來靈活地面對和思考,就能有最大的學習成效。

而「速度,不是最重要的?」這句話讓我卡住了。

帶著疑惑,我繼續讀⋯⋯而作者提及:幾位偉大的數學家,都曾公開表示自己是思考慢的人,甚至在求學時代因反應很慢而覺得自己很笨。
然後也舉了很多「考試帶來的時間壓力和焦慮,會讓人無法思考」「深入且有創意的思考,才是最重要的」的例子⋯⋯但我還是當機了,無法解開「反應慢=笨」之間的等號。於是,我察覺到自己失去彈性的狀態,而這應該與過去的經驗有關,但腦袋瓜兒沒有立即跳出相應的記憶。
於是,我暫且放下書本,讓自己有時間好好體驗這股情緒。
過了幾天,小女兒要北上找朋友,而太座臨時起意:邀請我一起送小女兒去目的地,然後我們倆自己去約會。在前一晚的討論裡,我答應了;但隔天早上起來,我因為天候不佳而猶豫⋯⋯然後,害怕自己的出爾反爾會讓太座和小女兒不開心。
太座:我已經幫小女兒買火車票囉!
我:妳會不會生氣?(擔心
太座:我當然會有點失落,畢竟這和昨天的結論不一樣⋯⋯但你還是可以表達你真正的想法,我也不會勉強你去做不想做的事
我:嗯⋯⋯(點點頭,收下太座的支持
太座:那我和女兒們先去吃早餐囉~(輕快
我:好⋯⋯掰掰!(恍神
👆 步驟❶當前事件與反射性情緒/🧠 觸動到情緒中心:杏仁核
👇 步驟❷回溯原生家庭的初始事件/🧠 與大腦裡的海馬迴合作
太座和女兒們出門後,家裡只剩我一人;而我試圖用吃早餐和爆笑美劇來轉移注意力,因為一直認為自己是出爾反爾的人,實在太不舒服了!

但就在這時,小時候和朋友玩「心臟病」的畫面,出現在眼前。

那種拼速度和反應的遊戲,我總是玩得不好;好幾次,因為拗不過朋友的邀請而參與,但總是會在幾輪之後喪失鬥志,最後也一定會滿手牌卡地輸掉遊戲。於是,我總是給自己牢牢地貼著「反應慢」的標籤。
看到這件事情後,我興奮地想趕快把這個標籤拿掉;但這股更有力量了些的心智肌肉,竟讓我往下探到更沈重的記憶。

童年創傷

當年,我大約是八、九歲,週間有幾日是只有半天課的;而家裡的擺設,因為父親在家辦公的緣故,將原本放在客廳的電視移至主臥房。
傍晚,父親將主臥房裡的電視打開,播放著他很喜愛、從中學習日文的相撲節目;而向來會和父親一起觀賞的我也聞聲而來,並且因為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坐,於是坐在床的一角。
那日,父親突然將將我的、剛開始發育的身體壓在床上,咬了我的左邊胸部的內側;因掙脫不了而驚恐萬分的我,告知了母親,並請她與父親溝通。
但過沒幾日,竟又發生第二次
而這次父親一樣是大力地將我壓制在床上,無視我的奮力掙扎,並且咬了我的大腿內側;而在告知母親時,我竟被她的一句「妳怎麼沒有保護自己?」堵得啞口無言。
想到這裡,我感到一陣深沈的難過襲來,伴隨著「我會被這樣對待,都是因為我反應太慢?」的想法⋯⋯而我的心也被重重的沮喪給壓住。
原來,在那次的創傷經驗裡,我學到了「反應不過來?那『被欺負』就是理所當然,而且只能怪自己」的概念啊!
而這些年,我博覽群書、花時間釐清自己的思路,竟然有一部份是為了可以再面對肢體和言語的攻擊時,有能力保護自己⋯⋯想到這裡,肩頭竟鬆了下來,而我這才意識到原有的緊繃。
我趕忙把書翻開,將原本無法體會的「更慢、更深、更永久的大腦發展,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並且學習效果可以持續數個月之久。」慢慢吸收進去。與此同時,腦海裡也浮現好幾個「擁有充裕時間的我,將事物安排地妥妥當當、令人舒服」的畫面⋯⋯而我的嘴角也不自覺上揚了。
👆 步驟❸釋放舊有情緒/🧠 整合右腦的情感左腦的邏輯

這時,前一晚、我為了安排行程而發給約會地點的預約訊息,跳了出來;費用竟然只有預想的近三分之一,直接讓金牛座的我開心到飛起來。
於是,我馬上起身準備出門的裝備;準備的同時,我還打電話請太座幫小女兒退掉車票,並且詢問她們需要帶出門的物品。然後,我迅速地依照天氣的狀態,為自己和太座準備簡單的行李,例如:可能會用到的衣物、3C設備、最近在看的書和筆,確保行程會順利圓滿。
不到半小時,我們已經在高速公路上飛奔啦!
而從小到大、花很多時間思索「行李」的經驗,讓我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沒有太座一一交代的情況下,很周全地將會用到的物品都準備齊全。也讓太座頻頻驚呼:「我實在太愛你了!我會用到、但沒有說到的,你都想到了⋯⋯」。
👆 步驟❹用新認知取代舊定義/🧠 用進廢退的神經可塑性

太座:那我們下次還可以這樣快閃嗎?
我:我還是比較喜歡安排妥當的感覺。像上次,一連上課四天,我就先把粉專的文章都寫好、排程,就可以安心地上課了呀!
太座:也是!
我:但這樣快閃,也蠻好玩的啦!不會說一定不行⋯⋯(笑
我重新定義了自己的「慢」,因為這樣的貶抑是來自於外在他人的期待落差,而非只是單純地指向所需時間的長短;也再次喜歡自己的慢,因為我真的從中獲得取多益處。
當我(被允許)用自己的速度來思考、做決定的時候,便能在細緻且深入的釐清後長出自己的觀點,並且能夠完整地向他人闡述。而這樣的闡述,因為是向內充分理解自己的情況下長出來的,所以能讓他人更深度地理解自己,於是創造更強壯的人際連結。
👆 步驟❺用新的自我認知創造新體驗/🧠 前額葉皮質:對事件擁有新理解
「內在小孩轉大人」將書寫在生活中和內在小孩扯上邊的事,可能是我自己的事,發生在我和太座之間、或是與孩子之間;也可能是孩子的事,發生在和我們之間或與同儕之間。總之,包羅萬象因為「從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抽絲剝繭之後找到引發不舒服感受的源頭」的這檔事,真的太好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