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 現在股價好高啊!我是否應該清出所有持股轉成現金,好等股價回檔或是崩盤再來買進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個想法背後,其實隱含著一個非常致命的錯誤,但是卻非常難被很多人察覺。我看過有些人投資股票十幾年、二十幾年了都還會有這種想法。我舉兩個例子來說明這個觀念,是非常致命的錯誤。
首先是有很多人在去年2020年的2、3月的時候,賣出了所有的持股,他憑藉可能是貪婪指數和恐懼指標或者是其他的大指標。簡單說明一下,貪婪指數太高就表示市場過熱,恐懼指數過高,就表示市場被低估了,因為大家都很恐懼,變得很保守。當然你稍微Google一下,就可以查到這些指標。所以他們依據這兩個指標和其他重要指標,在去年2020年2到3月份左右,賣出了所有的持股。沒有錯,他們或許躲過了一些跌勢,但是這個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呢?他們都錯過了後來4月到2021年2月份的超級大漲幅。如此大的漲幅也是歷史罕見的,相信跟疫情的擴散,大家整天失業待在家裡炒股,絕對有很大的關係。那有朋友會說,那他們不會在4月的時候,看到股票漲起來時趕快買回之前賣出的持股,就算錯過到4月, 接下來5月、6月、7月、8月、9月、10月、11月、12月、2021年1月、2月,難道他都沒有再次買進嗎?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心理陷阱,因為他們為什麼在2月3月清出了所有的持股,就是他預計會有大崩盤並且非常不看好未來股價的走勢,因為新冠肺炎好像才剛開始而已,擴散到全世界各地並且都還沒控制住, 從1月、 2月已經大跌了不少。在這種心理預期下,當然他們在2月、3月賣出股票以後,他發現是4月開始在漲,他們也不會買回來,這個就是一種人性。他們在後來的漲幅也不敢買進,甚至在後來可能8月的時候,因為他會一直擔心1月到3月那種大跌,又再一次出現。另外,他們發現已經漲了這麼多,他更不想買在這麼高的價位,他認為跟2月、3月份的價位比起來確實是高價位,我給各位完整仔細的分析了這些人這段過程,艱辛的心路歷程。還有一個很致命的錯誤,其實他們有些人賣在3月,其實幾乎幾乎賣在最低點的時候
而Jackie經歷過這幾十年的投資經驗和自己研究了很多的書籍,發現沒有任何指標包括技術分析,是可以預測大盤的走勢,連預測百萬分之一的準確性都沒有。股票市場的發明是進一兩百年的事情,在這之間很多的研究報告,也都證明了沒有任何的工具,是可以預測股市的走向。
另外一個例子是我舉一篇文章名為:美股正邁向泡沫化?本益比高達26倍!投資人該恐懼了嗎?刊登在Yahoo!的股市新聞,刊登日期為2021年4月16日。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己Google。裡面有提到我們之前談的平均本益比,還有巴菲特指標,都顯示兩個指標都已經不只是過熱而已,以這兩個支票來評判已經是超級瘋狂過熱,尤其是巴菲特指標到了123.35,市場普通都在93到114之間。我並沒有批評這篇文章的任何意思,他講的也沒有錯,因為Jackie本身也常常參考這個兩個指標,之前Jackie說到納斯達克平均本益比確實蠻高的,也請讀者謹慎投資。各位讀者可以試著思考一下,如果你當初看到這篇文章,然後影響到了你的投資決定,你決定把你所有的持股,都換成現金或者是其他的投資標的。那麼我相信當然是非常清楚的,你將錯過2021年4月到現在的超大漲幅,這個漲幅跟上面那個例子一樣,也是在股票歷史上的很罕見的超級大漲幅。我要再次說明我只是以這篇文章舉個例子,我並沒有否定裡面說的,他分析也是給我們一個參考而已。但是我的結論是不可能有一個指標或者是方法,可以來判斷是不是會大崩盤了,而我們在常常在報章雜誌看到有人分析大崩盤的幾個徵兆。我比較常聽到專家說:如果你聽到計程車司機、菜市場上很多人在談哪一隻股票可以買進,那就是市場嚴重過熱了。這點倒是非常有道理,但是也不是非常準確。其實真的是沒有辦法去看出大崩盤,之前也沒有任何徵兆。包括我們之前談到的平均本益比,也只是一個參考而已。
Jackie一開始投資,我也想的是一樣的,我一直在研究,如何看出大崩盤,當然大崩盤以前,我絕對會把股票全部換成現金,然後等大崩盤快要到谷底的時候,我在開始重新買入。就好像有人搬到了另外完全不同的城市,重新開始他的人生。誠如以上兩個例子,你是不可能知道何時是崩盤前一個月,還有崩盤的谷底。硬要這樣操作的結果,就是非常有可能賣在很低點,然後再要買的時候已經錯過了這麼大的漲幅,大部分的情況下都是買不下手,買不回來。之前20塊錢的股票,我怎麼願意現在80塊的價位買進。
套一句我們雙J常常談的,你永遠不知道那個是大崩盤,一直等到股市完整經歷了大崩盤了以後,你也不會知道哪裡是谷底,一直等到股市真的完整經歷了谷底了以後,回頭看才知道,我想這只能算一種馬後炮吧。
我們應該思考一種萬全的策略,這樣的策略是你碰到大崩盤,你也不會怎麼樣。其實是有這樣的策略,你買的股票體質健全、公司借貸低,大崩盤時他們也不會破產。並且你買股票的錢不是高槓桿,所以沒有還款壓力和期限壓力。這樣的話,即使是大崩盤,你也可以等,等到他們股價總有一天會回來。
以上兩個例子,第一個例子,如果你在2020年1月到3月的時候,把股票全部清出了,你就非常有可能錯過了後半年的巨大漲幅。第二個例子的文章分析說4月很多指標,都已經非常過熱,這個時候你也清出了你所有的持股,然後你又極有可能錯過4月到9月的巨大漲幅。當然這兩年後半年的大漲幅,相信都跟新冠肺炎疫情有非常大的關係。很多印度人、中國人、美國人、全世界的人,很大一部分都在家裡炒股。我也有認識一些人,他們是新手,他們也很聰明,新冠肺炎開始的時候,他們也是馬上清出的所有的持股,當然沒後來都沒有買進,就是我之前提到的心理陷阱,因為他們就是認定新冠肺炎消失前,股市絕對不會太好。這些新手當初也有詢問過我的專業意見,我都跟他們說:看巴菲特的動作,才是唯一真正有價值的指標,他都沒有清出他所有的持股啊。各位讀者如果去看之前的西班牙大流感,就可以知道股市在初期是重挫,但是中期到後期,股市還是還是創新高的,所以多讀歷史是有好處的。
新冠肺炎的初期真的是跌了不少,我那時候也很懊悔,我那時候也是想,應該要先清出所有持股才正確。但是2020年後半年的巨大漲幅,才讓我重新體認到,真的沒有人可以準確的完美掌握股市的大空頭和大多頭。
誠如我跟一些新手說:你那麼恐懼大崩盤,那你就不要投資,你就把錢放在銀行定存。投資的世界就是會有大崩盤,就是避不了。沒有任何的指標或工具,可以幫助我們甚至避開大崩盤的萬分之一。大崩盤並不是世界末日,只要你不是高槓桿,只要你選擇的公司,有一個優良健全的體質,總有一天股價會回升的。大崩盤為什麼殺了那麼多人,那是因為那些人都是高槓桿,不然就是他們選擇的股票公司體質不好,在大崩盤的時間破產了,或者變得一文不值。
我不厭其煩地說明了,如果想要透過某些指標或者是某些徵兆,看準大崩盤的時機,那麼將永遠不會準確,並且你將錯過巨大的漲幅。也不會知道哪裡是谷底?也不會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要漲了。之前我也說過股市老手和新手的差別就是,老手知道他不能預測股市的走向,所以他必須選擇一種非常健全的策略,即使在大崩盤他也可以活得不錯。新手則是總是在找任何的東西來預測未來,希望從預測未中來獲利。我最後分享我一位股市大師的話,他說:我永遠不知道股市價位未來的走勢,下一個小時、下個禮拜、下個月、明年甚至10年以後會怎麼樣,往大漲、還是大崩、還是平盤,但是我只知道我選擇的所有的公司體質、業績、未來前景非常優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ackie Jesse
Jackie Jesse
不管你是要熱炒、冷炒 、花式炒、左炒、右炒,炒人還是不幸被炒,看我們就一樣都不會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