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對不出的下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唐朝詩人李賀有個詩詞名句:「天若有情天亦老」。後來成為宋朝文人的文字遊戲題材,眾文人才子,爭相想對出下聯。於是有個宋朝文人石延年對出下聯:「天若有情天亦老,月若無恨月常圓。」之後這個天若有情天亦老的上聯,成為元明清到現代,大家爭相動腦筋,想對出下聯的考驗。
@對岸領導毛主席自負文才過人,在蚌埠會戰打敗國民黨百萬大軍,勝利佔領南京的時候,寫下了這樣的感嘆詩句:「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筆者不才,試著東施效顰,附庸風雅一番,去對出下聯。
1天若有情天亦老,國若無道國難存
2天若有情天亦老,家若不和家難興
3天若有情天亦老,人若無私人敬欽
4天若有情天亦老,潮若無信潮不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2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旭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龍馬天下(7)護龍幫主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龍馬天下(8)危城美女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龍馬天下(9)刺客驚魂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金庸人物的原來面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浪客劍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低鹽食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不准低頭!排球是永遠向上看的運動!】終於迎來東京奧運的《排球少年》:下篇緊接著,在第三局中就出現了「排球少年!!」的經典場面。那並不是具有震撼力的一幕,只是日向的第一次看似平凡的完美接球。但這在空中劃岀完美弧度、綿長的,足以讓人喘息、重整旗鼓的一球,讓在一旁觀賽的全日本足球代表隊教練不禁隨著球向上望。谷舘春一在這裡推翻了以往熱血漫畫的公式
    Thumbnail
    avatar
    薄荷糖
    2021-07-01
    顧客不可能永遠是對的 這個世上,除了老婆永遠是對的,還有誰從來不會錯? 老闆?老闆付薪水給你,但並不代表他永遠是對的。他付薪水給你的目的,是要你提供服務,替他賺錢,為他解決麻煩,也為他提供實用的意見,所以當老闆下了錯誤決定,你有責任指出他的錯誤,否則不管對錯只對老闆的話言聽計從,你根本配不上那份薪水。當然,怎樣指出老闆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1-04-21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07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但變化可能變成你全新的計劃!原來這世界上有一種成就,不是賺很多錢、會很多事讓自己看起來很了不起。那種成就是從所有的人心裡得到一份小小的信任。那個當下曾經相信過我的每一個人,都給足我往後勇敢站著的力量。即使當時我做的那些事根本微不足道,卻仍然能從這些人的手中接下他們的「相信」,以及在我身上長出了自信。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9-05
    致H:我像個沒有靈魂的軀殼,永遠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Hello H你好。   看你的文章很多年了,很喜歡你的見解。最近我剛換了一份新工作。約莫工作4個月,但是壓力很大,一直掉頭髮,很想離職。身邊的朋友很兩極。一種是支持我太累就換,一種是覺得我應該繼續撐下去。   我一直以來找工作都算容易,但是也都做不久,都是1-3年就換。考慮到年紀大了加上年底要結婚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7-28
    致那幾封永遠收不到的信總是記得你說過有很多寫好的信要寄給我,但是都放在抽屜沒來得及貼上郵票。所以我常在想著那信中究竟寫了些什麼呢?那有什麼樣的光景?什麼樣的味道?或是在你眼中的我,究竟是什麼模樣? 我常在想,自己所一直在追尋的,會不會只是那個不斷在追尋的自己而已。如果只能再許一個願望的話,希望我的世界結束前能再遇到你~
    Thumbnail
    avatar
    Tzunghan Jou
    2020-04-12
    永遠不要忘記一個對你有恩的人永遠不要忘記一個對你有恩的人
    Thumbnail
    avatar
    aizi
    2020-04-02
    永遠放不下的愛分手後依然愛著對方,但是對方卻很堅定的說:我們回不到當初的感覺了! 這故事並不是我的愛情故事,這世芳生在我朋友身上的愛情故事。 他是位一但愛上了一位女孩就會,想盡辦發追到哪位女孩。他有天看上我身邊朋友,那位女孩又溫柔又可愛又貼心,但是她是一位非常悶騷的女孩,不但悶騷還好慢熱的女孩。男孩花了半年...
    Thumbnail
    avatar
    阿蛋
    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