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患無辭?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南宋最後一位名將,而且是狀元出身的名將,相信大家都知道是誰。沒錯,就是文天祥。

文天祥在獄中寧死不降,即使以妻女的安危作要挾,亦在所不惜,而僅留下遺言,說:

孔曰成仁,孟曰取義;唯其義盡,所以仁至。
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

其後,事情竟然有新發展(戲作):

當晚他作了個夢,夢中看到唐朝的「詩佛」王維,也被關進來了。

就問:閣下是王維嗎?
對曰:正是。
文問:老兄為何也被關進來呀?
王曰:不就是我哪句「一生幾許傷心事,不向空門何處銷」。我三十喪妻,不再婚娶,鰥居三十年。他們提告我違反生育政策呀!

沒多久,竟然也把柳宗元關進來了。

文問:柳兄,怎麼您也被關進來呢?
柳答:不就是我哪句「千山鳥飛絕」,有人舉報樹上還有一隻。於是,就說我發布假消息,把我拘捕了。

就在這個時刻,李白也進來了。

李說:唉!我還不是一樣嗎?他們就指控我哪句「白髮三千丈」和「飛流直下三千尺」,人家量了,沒那麼長,就指控我散播謊言,弄虛作假。

喲!怎麼韓愈也進來了。

文說:韓兄,您是文起八代之衰,唐宋古文八大家之首,何故?…
韓說:不就是我哪篇《祭鱷魚文》唄!他們說一篇文章就能讓鱷魚退去?簡直是煽惑民眾,於是…

正在感嘆時,杜牧也進來了。眾人異口同聲地說:「停車做愛楓林晚」?
杜說:該是「停車坐看楓林晚」!他們指控我經常流連青樓,作風不良,搞車震!

這時,陸游低下頭,沉沉地說:我不就是寫了哪句「勿言牛老行苦遲,我今八十耕猶力」,他們就指控我八十歲還想包小三。他們還說我在沈園偶遇前妻唐琬,提詞說:「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就指控我色心又起。

此時已在獄中的李清照經過,眾人驚問:弱女子怎麼啦?
李帶著微弱的聲線說:「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涉嫌醉駕,行政拘留囉!

正在鴉雀無聲的時候,千古第一才子蘇軾也進來了。

眾問:蘇才子,您是怎麼啦?
蘇曰:「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他們說我那樣偷看女人,不道德唄!

這時華佗也被關進來了,眾人不解,問:華大哥,你又不作詩,又不寫文,只是行醫救人,怎麼都…

華佗無奈地說:沒醫師證,非法行醫啊!

哎呀!您不是孟大哥,孟子嗎?怎麼您…
孟挺起胸膛地說:「聞誅一夫紂矣,未聞弒君也」,他們說造反了,造反了!

這個時候,眾人默不作聲,只是垂下頭。突然有個老頭慢慢地走進來了。

眾人沉沉齊聲地問:夫子,您是怎麼啦?
孔子坦然地說:非法私辦平民教育!

酒後胡言,尋釁滋事,刑拘十五日。

2021-9-11

    49會員
    770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