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魔神仔:被牽走的巨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05/16
魔神仔:被牽走的巨人 ISBN-3179570856859
這本是這三本台灣鬼怪系列我看的第二本,在鬼怪相關索引裡面魔神仔跟紅衣小女孩還有從玉山出現的黃衣小飛俠其實是屬於同一類的山精,出現的型態非常的相似,都是迷幻人的心智讓人跟著祂然後讓人以為吃了好東西實際上被發現的時候都是塞滿了泥土或是穢物等等。
  但是作者巧妙的將台灣的魔神仔(Mô͘-sîn-á)跟琉球(沖繩)與シッキー(shikkii)融合在主角的自我認同上,這兩種稱呼也許只是地方上的名稱差異但實際上祂們的作祟方式是極其相似的。
也順帶提出了在台灣的我們的認知差異,在二戰剛結束之時,當時的人們認為自己被「帝國」日本歸還給「祖國」中國而歡喜地迎接所謂的「光復」,但是才發現原來「祖國」並不是想像中的那樣,而產生了我到底是誰的認知錯亂。放到現在許多台灣人依然在台灣是不是「中國」人中感到混亂,那麼原住民呢?他們到底是純粹的台灣人還是要另外歸類為原住民?
扯遠了,總之這樣的錯亂直至今日都還有多數人無法分辨。因為這個問題我們到現在都還沒有解答,我們也試圖尋找解答,這個過程仍在持續當中。
  我不知道這個故事是不是就到這裡了還有沒有續集?也許就如作者後記所說的謎團還沒解開,可是好像暫時停在這裡也好,前面太多的謎團,直到我看完了我還是抓不清脈絡,可是抓清了脈絡我就有機會知道真相嗎?我想不會,因為無法得知事情全部的面向所以才迷人。
  在小說上我其實也無法寫出太多故事的內容,所以只能挑一些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來講,我期待未來會有更多這些以台灣鬼怪為主的小說或是其他類型的創作來豐富我們認為台灣匱乏的鬼怪認知,順帶一推蛇郎君:蠔鏡窗的新娘也是很好看的台灣鬼怪小說,是這系列的其中一本,只是我就不再多寫這一篇了,另外一本還在看,到時候再看看要不要另外寫一篇囉~
33會員
126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珞荷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你從未被教導過「性能量」的兩個觀念?|閱讀《與神交歡》P32|方格戲牆 #4關於「性能量」有兩個很重要的觀念,但你幾乎從未被教導過。為什麼我們一直被教導「性是邪惡」的觀念呢?明明幾乎每個人都非常喜愛「性」,但卻會說「性」那是檔骯髒事。
Thumbnail
avatar
風雲海
2021-10-03
在閱讀這些中國共和國的保留協會之後,我以為她被稱為“旗袍女神”當她值得!指導:你能說出一些穿著旗袍的最好的女孩嗎 它是一種善良的風格,氣質湯唯 或者是一個小家庭劉詩詩 仍有吸引力的美麗陳好 或者是典型的東方美女陳好 然而,在看中華民國的共和國之後,據瞭解她是真的旗袍女神。 43歲的rogies李小冉是熱的,張張方法,疫情敏感切片絕對是。幾個人分析了屬於靜靜水深的長期李小
avatar
sdgsdf
2021-07-26
【閱讀筆記】淺談『酒神派詩人』波特萊爾的《人造天堂》「…如想在這本書得到鴉片和大麻完整知識(其實是歷史、資料和數字)的人會失望;另一種人,對波特萊爾的《惡之華》或《巴黎的憂鬱》等書有點浮泛且想當然耳印象,知道點他放浪生平或者還記得他最終染上梅毒而死云云,期待這是一部酣暢淋漓的魔鬼詩篇,是大麻和鴉片的歡快頌歌,也一樣會失望透頂。」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1-06-04
繪本閱讀寫作:《魔瓶》謝武彰:《魔瓶》(台北:小熊出版,2019年) 授課重點:胡媚兒在市場上開始表演魔術和雜技啦!這次她拿出一個透明的空瓶子,她會帶來什麼樣的神奇魔術呢?小朋友能不能利用步驟分解的敘述,告訴讀者魔術是怎麼變成的呢?本次閱讀寫作,讓孩子練習說明類型的文章,把步驟一一寫清楚喔!  適合對象:國小低年級
Thumbnail
avatar
佩芳
2021-04-30
閱讀:死神的浮力本書為《死神的精準度》的續集,不同的是此次為長篇作品。這次千葉的調查對象是一名女兒遭到殺害、意圖復仇的父親,故事沈重到會讓人遺忘笑容,但就像這位父親在故事中所說的,原本應該極致沈重的這個故事,卻因為千葉的出現而產生了漣漪。
Thumbnail
avatar
光卿
2021-04-26
現代人閱讀的神兵利器,古騰堡印刷機之後關於書本的最重要發明 今年(2020年)的1111購物節,許多獨立書店為了抗議網路書城的折扣而停業一天。就在十年前,我接觸了生平第一本電子書:Amazon Kindle Keyboard,從2010年起我就開始大量的閱讀經典作品直到現在。電子書的出現,讓我的閱讀視野瞬間開闊起來,我看到它的優勢如下: 以往為了體積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0-11-21
【閱讀筆記】阿甘本《哲學是什麼?》 -面對後現代論述危機:「空無神學」(製圖:Yo Chen) 現代符號學需要受到全新檢驗… 將意義切割成毫無交流之能指和所指,可說是語言研究的真正沉淪(véritable naufrage)。 -阿甘本,《哲學是什麼?》 1️⃣「語言結構,不說空話」 義大利哲學家阿甘本(Giorgio Agamben)於2018年於法國出版的著作,
Thumbnail
avatar
陳潔曜
2019-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