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尋妖誌

2021/05/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者: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
繪者:李岱玲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18-09-12
ISBN/ISSN:9789864431915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448頁
開數:16*22.5
類別:中文書>歷史地理>台灣研究
  終於把這本書看完了,不知道有沒有花上一年的時間,總之我覺得看得是蠻辛苦的。這是一本關於台灣妖怪的田野調查,總共十一篇,每篇的作者都不太一樣,內容則是揭露妖怪傳說與歷史、文化、民俗、地理、現代社會等等的交互作用與記錄……雖然是這麼說,說實在的,我覺得內容有真正提及妖怪成分的比例比我想像中的少,很大一部分都是在談地理與歷史,可是這對這兩者都不是很熟的我來說(雖然我確實身為台灣人沒錯),看起來卻十分吃力。
  當然如果認真一點的話,其實應該要一邊 google 歷史資料以及地圖來搭配閱讀的,可是我實在是沒什麼動力,要是書裡能夠直接輔以更多整理過的地圖解說以及歷史年表的話就好了。另外每一篇當中也固定會有作者到當地考察的遊記,可是在談到某些祭典或景觀時,書中佐的照片又不是那麼足夠且清晰,這點也實在可惜。
  除此之外,書裡經常探討妖怪傳說演變的脈絡,而這些脈絡經常是藉由歷史來推敲,但也許是我不夠融會貫通吧,總覺得當中的因果關係在我看來常常不是那麼有力,而顯得關聯性薄弱;硬要說的話反而比較像是作者的個人推測、或者說是「這些田野調查者如此希望」。
  然後說點題外話,在這本書的幾名作者之中,瀟湘神是我唯一在此之前有印象的名字,也一直以為是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蠻重要的擔當之一,不過在看了他頭兩篇的魔神仔與鄭成功篇幅之後,覺得令我想要退而遠之……可能是這種過分寄情於景的風格讓我覺得太刻意了吧,閱讀起來總有種拖泥帶水、扯不清的拖沓感。不過在書本倒數第二篇的龜山島時,他的文字突然又變得比較簡潔明快,這才比較容易讀得下去。另外林祉均與楊海彥的敘事風格則是讓我覺得比較平穩的類型,讀起來蠻舒服的。
  回到主旨——雖然這本書的厚度很厚、內容十足,不過如果是以「想要更加認識妖怪」的角度去閱讀的話,我會覺得比較令人失望,又況且當中有一些主題其實不是妖怪而是神明;像我這種「以尋找寫作題材為目的」來閱讀的人,也許透過目錄的關鍵字去搜尋、親身尋找更加適合自己的資料,會比起實際閱讀還要來得更加有趣及激發想像力吧。
I:魔神仔(台北市、新北市山區)——瀟湘神◎手稿
II:鄭成功之斬妖除魔(北台灣三峽、鶯歌地區)——瀟湘神◎手稿
  總之就是鄭成功所到之處常有妖魔及霧氣環繞,然後鄭就用砲擊來把妖怪給炸了等等的,類似這樣的傳說很多,於是鄭便不只單單只是歷史人物,也成為了受到世人所祭拜的神明存在。
III:石爺信仰(新竹地區)——林祉均、謝蓓宜(小拉)◎手稿
  客家人的習俗,不同地區會有不同的石爺。
IV:噶哈巫族的番婆鬼(南投埔里)——林祉均、清翔◎手稿
  能夠使用巫術這點很令人著迷,可說是「台灣的巫師」吧我想,但比較可惜的是以原住民的題材來創作的話會需要經過申請與同意,以創作自由的角度來看自由度較低。
V:日月潭傳說(南投日月潭周邊)——高珮芸(Pey)◎手稿
VI:大莆林水鬼(嘉義大林)——林祉均◎手稿
VII:清代的女鬼傳說(台南地區)——阮宗憲(NL)◎手稿
VIII:蛇神傳說(高雄美濃)——高珮芸(Pey)◎手稿
IX:貓將軍(宜蘭頭城)——許雅婷(青悠)◎手稿
  相傳頭城山上曾有貓怪作亂,直到被人供奉為將軍後才平息下來,後來被暴雨沖到山下又被供奉起來。據說是台灣少數作亂的非人形妖怪被供奉為神的案例,但從作者的描述讀起來,該信仰在當地似乎已經漸漸式微了。
X:鄭成功事件簿:千年老龜 (宜蘭龜山島)——瀟湘神◎手稿
  一樣又是跟鄭成功有關,但版本有很多個,相傳龜山島曾經是妖怪,而鄭曾經為龜山島牽紅線,但也有傳說是指鄭曾經拿大砲轟龜山島,轟出了一座湖。
XI:巨人阿里嘎該(花蓮市美崙山)——楊海彥(小波)◎手稿
  於花蓮阿美族、薩奇萊雅族、加禮宛族等等族群間流傳的巨人故事。相傳巨人會騷擾女人與小孩,但後來有的被趕跑、有的作為巨人的後代留在族內、有的隱入山林但教導族人祭祀與打漁等等。本篇提及的資料頗多,也有不少故事直到現在都還在當地人口中流傳下來,如果好好考究的話應該能夠衍伸出很多靈感,但一樣會受限於原住民題材的創作限制。
----2020/09/0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125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