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豐吉與鳳梨紙◎文/侯吉諒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張豐吉與鳳梨紙◎文/侯吉諒
鳳梨皮做紙近日意外引起大眾注意,因為張大千曾經畫過一幅嘉義八號鳳梨,更對鳳梨皮做的紙張讚不絕口,不但自己大量購買,還以之贈送親朋好友,可見張大千對鳳梨紙的喜愛。
張大千的故事中特別膾炙人口的,除了遠征敦煌研究壁畫,大概就是他對書畫工具材料的講究了。
二○○二年,張大千的《潑彩朱荷屏風》以2022萬港幣,創下中國近現代繪畫拍賣紀錄。《潑彩朱荷屏風》是張大千於一九 七五年完成於加州「可以居」,選用的泥金絹六折屏風乃一九六○年代末期委託日本「喜屋」特別訂造,並非尋常金箔,而是將金泥鋪勻於絹上,這個泥金絹六屏屏 風當時耗資就達兩萬美金,除了張大千,大概還沒有那個畫家有這種魄力用這樣昂貴的材料畫畫。
除了紙張,張大千對筆、墨要求也很高,畫一件墨荷,可以用掉當時市價數萬台幣的乾隆時期舊墨,凡此種種,都足以說明張大千對書畫材料的講究到達何等程度。
一九七八年八月,已經定居台灣的張大千試用了台灣造紙的新發明──一種用鳳梨皮作原料的紙張,他「試吾家豐吉所製鳳梨紙」,畫了〈松雲二士圖〉和〈仿徐青藤墨荷〉,評論此紙「潑墨留筆不減乾隆內庫御用」,並將此紙命名為「菠蘿宣」。
有張大千高度的讚譽肯定,這一句「吾家豐吉所製鳳梨紙」中的造紙人張豐吉和菠蘿宣自然聲名大噪,也成為台灣手工造紙業的一則傳奇。
張豐吉並非以造紙為業,他是中興大學森林系的教授,專門研究書畫紙張和相關學問。
另一位造紙專家王國財,即是中興大學森林系畢業的,自然修過張豐吉的課,不過,王國財一直到畢業以後,才開始研究造紙。
菠蘿宣一經張大千品題,身價非凡,可惜的是,菠蘿宣雖然名氣很大,受限於種種產業條件,卻一直無法量產,所以,我一直只聞其名而未見其紙,只有在傅申編著的《張大千的世界》這本書中,見到那件〈仿徐青藤墨荷〉,濃墨沈重,淡墨靈動,濃淡之間的變化萬千,筆觸歷歷分明,墨韻之佳,確實非常少見。
二○○五夏天,張豐吉教授到林業試驗所開會,我剛好去找王國財討論〈台灣山林行旅〉的展出細節,和張教授聊了一些時間, 張教授知道我和王國財合作的事,對王國財一個人居然可以做出這麼多種紙張也非常驚異,我這才知道張豐吉教授其實一直掛心菠蘿宣的量產上市的問題,但似乎尚未有妥善的解決方案。這樣的好紙竟然三十年來都未能量產,實在可惜。
後來我終於拿到兩張菠蘿宣,觀並不特殊,就是一般宣紙的樣子,很難想像這種紙張可以表現出〈仿徐青藤墨荷〉般出神入化的墨韻。
於是找了一個吃飽睡足、心情愉快的時間,我裁了兩小張菠蘿宣,試畫了二件墨荷。畫的時候,就感覺菠蘿宣對墨韻、筆觸的反映非常靈敏,等到乾了以後,濃淡對比更加明顯強烈,這才真正了解菠蘿宣果然非常厲害。
張豐吉做的菠蘿宣有多種配方,目的在不斷調整墨韻的表現能力。
紙張的材料、工序、配方,對墨韻、筆觸有很大的影響,手工造紙的學問固然非常複雜,但如果確實了解材 料、工序、配方的種種變化,則是可以準確掌握其中要訣,然後做出特定效果的紙張。對研究做紙的人來說,墨韻不是感性的、模糊的形容,也不是客觀的感受,而是物理的特性、化學反應的結果,是可以透過放大鏡、測光儀器來準確測量的數字。
這樣的技術,古人是不可能擁有的,這樣的成就也是古人不可能達到的,而這樣的知識,更不是古人可以夢想的境界。
張大千對張豐吉菠蘿宣的稱讚,是「潑墨留筆不減乾隆內庫御用」,以中國歷史上最富裕繁華、工藝成就最高的乾隆時代的內府用紙,來誇讚一個現代人做的紙張,似乎已經是最好的讚美了。
不過,我卻覺得這樣的讚美可能還是太過含蓄了,所以在落款的時候不禁要多說幾句:「張豐吉先生製紙,大風堂有不減乾隆內庫御用之譽,厚古薄今,殆為常理,唯今人未必不勝古人,此又一例。」
後來我專程到張豐吉教授中興大學的研究室拜訪,張教授給我看了當年幫張大千做的有「大風堂」浮水印的紙張,厚厚的一大疊,是從原來紙張上把有浮水印的地方裁下來的,我問為什麼,張教授說,以免有人拿這樣的紙張去仿張大千的作品,其實有點可惜,因為這樣的紙張本身就是傳奇的文物了。
我再問張教授那些裁下的沒有浮水印的紙張還在嗎?張教授說,還有一些,你要就都給你。
當然要囉。當時菠蘿宣還沒重新量產,張教授還有許多當年做紙時留存下來的纖維,一直想要找廠商量產,但一直都沒有決定。張教授找出留存的菠蘿宣,有些已經有斑點,有的還是潔白如新。
我和張教授說,這個紙張我等了30年,您就早點釋出材料和技術嘉惠書畫愛好者吧,張教授說他會考慮。
2007年,張教授終於授權長春棉紙行重新製作菠蘿宣,有二種不同的配方,我各訂了5刀,但還是覺得不夠,後來又陸續訂了許多,其中還有請長春棉紙行為我特別做的純菠蘿宣和原色(沒有漂白)的菠蘿宣,以及其他特殊規格的菠蘿宣。
我常常跟學生說,宣紙系的紙張,以菠蘿宣表現性最好,應該買一些留存,印象中,我的學生也團購了不少。
台灣書畫手工紙的製造技術遠非大陸傳統宣紙可以相提並論,因為台灣研究做紙的人,都是對紙張材料、配方、工法有極為深入研究的學者,其中當然是以王國財最傑出,國財兄近年和「澄心堂」合作的紙張品質之高,足可傲視當代。而國財兄對張教授可以找到鳳梨纖維作為紙張材料更是推崇備至,也可以證明菠蘿宣的品質確實不尋常。
簡單來說,我覺得菠蘿宣兼具宣紙與皮紙的特性,所以墨色表現極佳(宣紙),而又非常強韌(皮紙),寫字在篆、隸、行、草、楷各體的表現都很漂亮,墨色可以黑到立體感非常強烈,水墨的表現淡墨的效果則極其漂亮,不但層次分明,複筆疊韻厚重,濃淡墨都非常溫潤,很少有紙張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
我沒用過乾隆的紙張,但張大千用過不少,大風堂既然有不減乾隆內庫御用之譽,菠蘿宣當然絕對不平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侯吉諒首創以數學、幾何、物理、力學來解析書法觀念及賞析,系統化闡釋學習書法的觀念、知識、技法,以及筆墨紙硯等相關知識,讓書法的學習更容易、簡單、快速、有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