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小說──關於這些、那些 (13)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來到埔里的第一站,便是著名的「廣興紙寮」。

「聽說埔里的手工造紙業,始於清末時期,可說是歷史悠久喔!」一到廣興紙寮,盧得寶便開始介紹起這裡的手工造紙業。

「想不到你對造紙業也有研究…… 」吳若瑄一臉難以置信的表情。

「那當然!」

「你果然挺適合當導遊這項工作的。」吳若瑄笑著說。

「那等會就一面參觀紙廠,一面聽你解說這裡頭製造的情形嚕?!」孫如姿接著說。

「那有什麼問題!說到這個造紙,我可是很有研究的。造紙術、印刷術、火藥、指南針,是中國古代科技的『四大發明』。這其中啊,又以造紙術的發明為最早,也最早傳遍世界各地,在世界文明演進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因此被譽為『文明之母』,成為中國古代最偉大的發明。」

「你好像在背書耶?!說這麼多,那我倒想考考你,你知道紙是誰發明的嗎?」和盧得寶向來是一對冤家的孫如姿問。

「啊?這…… 等我一下,我找一下資料…… 」只見盧得寶兩隻手在外套的口袋掏進掏出。突然間,從右邊的口袋裡掉出了一本小筆記。

周政綱將筆記本撿了起來,稍微翻了翻。

「糟糕,穿幫了…… 」


筆記本的第一頁寫著:埔里的手工造紙業,始於清末時期…………


「好熟悉的一段話。」周政綱繼續翻著筆記本。


筆記本的第二頁又寫著:造紙術、印刷術、火藥、指南針,是中國古代科技的『四大發明』。這其中啊,又以造紙術的發明為最早,也最早傳遍世界各地,在世界文明演進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因此被譽為『文明之母』,成為中國古代最偉大的發明…………


「噗,我說嘛!你怎麼會這麼了解造紙這東西,原來是早有準備,那是什麼?小抄是吧?!」一旁的孫如姿將筆記本搶了過去。

「哎唷,我也是花了“很”多時間的…… 」

「“粉”多時間,還台灣國語勒…… 」

盧得寶、孫如姿這一對冤家就這樣一句來、一句去,其他人也被鬥得樂開懷;戚文逸則認真地看著造紙的過程。

「你對造紙有興趣嗎?」看到文逸專注的神情,鍾聖寧不禁好奇地問。

「我?談不上什麼興趣,只是覺得這也是一項了不起的技術。」

「妳笑我,那妳知道紙是誰發明的嗎?」兩人鬥嘴鬥了好一陣子,盧得寶不服氣地問。

「這麼簡單誰不知道,紙是蔡倫發明的。」孫如姿得意地回答。

「蔡倫?好像在哪聽過…… 」

這句話一說,又把大家惹得哈哈大笑。

「叫你讀書不讀書,都不曉得你研究所是怎麼考上的?」

「我這叫“天生我材必有用”。」

「最好是這樣。」

「妳說紙是蔡倫發明的,誰能證明妳說的是對的?搞不好妳也是瞎說的啊…… 」

「這是常識好不好。不然,你問文逸啊?!我們這裡面就屬他學問最好了,問他準沒錯。」

「嗯?怎麼突然問起我來…… 」

「好!文逸,你說說看,這個答案到底對不對?!」

「好像從接受教育以來,課本上都是這麼教的吧…… 」文逸笑著回答。

「你看吧,連文逸都認同我說的。」

「是這樣嗎?」

「說明白點,這個答案如果是升學考試,大概會是標準答案,可是實際上只能算半對。」

「為什麼,難道這不是正確答案嗎?」

「紙的發展,應該算是一種“演進”的過程。從古代由竹簡、木牘、縑帛做為書寫的材料,到各朝各代不斷地演進和發展,才能日臻完美。根據史書記載,在東漢和帝時(西元105年),有名宦官叫蔡倫,他以『樹膚,麻頭及敝布、漁網以為紙』,成功造出『蔡侯紙』,被後世認為是『紙』的發明者。」

「對啊,連史書都這樣寫…… 」

「我剛說過了,紙的發展應該算是一種“演進”的過程。據近代專家學者的考證,在中國陸續出土的紙張中,有發現西漢的古紙,而且這已經被證實囉!蔡倫是東漢時期的人,時間上稍微晚了點,這表示他並非紙張的原發明者,但絕對是造紙技術上和原料使用的革新者。所以,紙究竟是誰發明的,好像不是太重要。」

「你們應該是學生吧?」

「是的!請多多指教。」

「你們好,我是這裡的負責人,既然來了,就讓我帶各位四處參觀參觀。」

「非常感謝!」

十分鐘後,一群人進入『埔里紙產業文物館』。

「這裡是文物館,主要是展示各種和手工紙相關的文物、圖幅和文獻。現在我請這裡的解說員,向你們做深入的導覽解說。」負責的黃先生親切地說著。

「我們這除了可以親眼看到造紙師父,怎樣把原料打成漿,篩成紙,如何烘乾等過程外,你們如果有興趣也可以親手DIY,動手造一張紙,並且利用它來拓碑,糊成紙扇或掛軸,燈籠等紙工藝品,不但有趣還蠻有意義的。這個文物館算是瞭解埔里產業文化的極佳管道。」

「不好意思,我可以請教您一些問題嗎?」開口說話的是文逸。

「別客氣,有問題請儘管提出。」

「為什麼要稱作“紙寮”,這裡一般都是這樣稱呼的嗎?」

「這個問題很不錯。其實,這是因為以前造紙,一般搭寮於河邊,方便取汲水源,但由於河水不定時氾濫,所以設立的工作地點,並不舒敞寬大為主,反而以簡單、易於撤離之設施,做為工作的環境。故不以紙廠自居,我們叫做『紙寮』。」

參觀完紙寮,來到在埔里同樣出名的“酒廠”。

「哇!超多種類的酒說。」盧得寶等不及地拿了一小杯的酒,一飲而盡。

「喂,大哥!你連什麼酒都不問,你不怕喝掛在這裡喔…… 」孫如姿吐嘈著。

「嗯,這不曉得是什麼酒,喝起來甜甜的。」盧得寶抿一抿嘴唇。

「你剛剛喝的是“愛蘭白酒”,上頭有寫。」文逸指著牌子。

「我看看…… 天啊!酒精濃度約40%耶!」

「這又是什麼酒…… 這是“愛蘭囍酒”。」吳若瑄拿起另一種類的酒。

「嘿嘿!我來嚐嚐這“愛蘭囍酒”。」


待續.....

99會員
621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存放一些小說、散文小品及心情日記,也有跟音樂、管樂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嚕!謝絕所有廣告性的留言與回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