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粉蠟筆》:真正的擁有

《我的粉蠟筆》/許智偉(青林國際)
《我的粉蠟筆》是一本有濃濃本土味的無字繪本,每頁都有許多分鏡,仔細的看每一個插圖可以感受到流暢又細膩的感人故事情節。我和小貝反覆看了兩三次,剛開始讓小貝自己看圖說故事,想知道孩子對於圖像解讀,然後才是媽媽唸故事,雖然是沒有任何文字,但透過流暢的分鏡運用,可以幫助讀者理解故事情節發展。
《我的粉蠟筆》是一對靠著賣菜和撿回收維生祖孫的愛和體貼的故事。小男孩非常喜歡畫畫,每天都跟著阿嬤去賣菜,小男孩常在旁邊用粉蠟筆畫地板、牆壁,畫到要回家。一天,回家時經過文具店,看到一盒粉蠟筆,非常想要,懂事的小男孩為了想要買下那盒粉蠟筆,自己撿回收存錢,可是等存到錢,粉蠟筆卻被買走了,也買不起老闆推薦更大盒的粉蠟筆,就當非常失望時,阿嬤忽然出現幫小男孩買下那盒大盒的粉蠟筆。小男孩非常珍惜新的粉蠟筆,帶著它上學,捨不得和人分享,也捨不得用它,繼續用舊的蠟筆畫畫,沒想到一次在回家途中意外被野狗追,跌倒在地,蠟筆全都摔壞了…小男孩非常傷心,膝蓋也摔傷了,阿嬤看到孫子傷心的模樣,只能幫他擦藥、讓他盡情嚎啕大哭宣洩難過的情緒,默默關心孫子的心情,沒有過度的介入。等到孫子情緒平復後,孫子默默地看著在菜園忙碌的阿嬤,接著在旁邊的牆上畫了一幅畫,同時臉上帶著知足的喜悅,而那幅畫似乎意味著真正擁有的意義。
小孫子在撿回收存錢,有看到阿嬤偷偷跟在後面嗎?
阿嬤看到孫子傷心的模樣,只能幫他擦藥、讓他盡情嚎啕大哭宣洩難過的情緒,默默關心孫子的心情,沒有過度的介入。
讓我勾起我小時候曾經好想好想擁有某些東西的回憶,每當擁有時卻捨不得使用,忘了當時想要擁有的初衷。長大了,當我們想要擁有的不再只是物品時,可能是名聲、地位、權力等更複雜的渴望時,不斷的在虛名的洪流中追逐,也許得到了,卻忘了當時追求的初衷,也可能在意外中自己搞砸了一切,使得自己在懊悔中體驗到真正擁有的意義,發覺親友默默的支持、關懷、鼓舞等無形的擁有才是最珍貴的。在這個故事裡,小貝感受到小男對粉蠟筆的渴望,對物品的珍惜,意外失去的強烈哀傷,還有阿嬤的關心…期許小貝長大後,無論有什麼遭遇,都能和小男孩一樣能夠領悟「真正的擁有」意義。
帶情緒平穩後,臉上帶著知足的喜悅,畫了一幅畫,似乎意味著真正擁有的意義。
★《我的粉蠟筆》作者的話很值得一看,「真正的擁有」意義:https://reurl.cc/l5DkEE
43會員
387內容數
嗨~我是全職媽媽小貝媽咪,重度童書繪本愛好者。深深覺得閱讀讓人永遠不孤獨,希望孩子可以愛上閱讀。我會不定期分享繪本童書、繪本手作、育兒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權力遊戲》真正的結局即將問世,喬治馬丁喊話:「趕稿讓大家看見我的版本!」 HBO 在 2011 年開播的中世紀史詩影集《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絕對可以說是改寫美劇新歷史的全球重大影響力作品,不過此作品卻在 2019 年播出最終第 8 季之時被全球觀眾大力抨擊「史詩級大爛尾」,小編當時看完也氣憤不已,甚至有粉絲揚言要去對兩位編劇砸爛番茄,讓 Dav
Thumbnail
avatar
崔勃安
2021-09-22
《孤味》放手才是真正的擁有接連看了幾部國片,故事的脈絡多是談人生的無奈,市井小民的心聲,一些只能承受無法反抗的現實,《孤味》這部電影也是如此的脈絡,每個劇情中的角色都有不同的難言之隱,隱藏而無法坦然的事情,就讓這些隱藏的事情相互糾結,該說是為了面子好呢?還是無法承受坦承之後的結果,家族與家庭間的小小故事,登上了電影的劇情,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1-06-19
大力推薦的《我是遺物整理師》真的有那麼好?
最近韓劇的表現真的很出色,除了《文森佐》之外前陣子推薦的《如蝶翩翩》和這次的《我是遺物整理師》這幾部的表現直接榮登今年必看片單。最近因為疫情影響不如待在家追這些優質劇耗耗時間。 我是遺物整理師劇照 「 眼睛看不到的,不代表不存在,只要記得,就永遠不會消失。 」 收到各式各的樣委託案,替亡者傳達移
Thumbnail
avatar
躺著看
2021-05-24
「我只願給自己永遠的悲傷」——《成為真正的人》1945年,美軍運送戰俘的轟炸機,受颱風影響,墜落臺灣山區,有5位機組員、20位戰俘死亡;由臺東出動的大批搜索隊,在山區遭遇下一個颱風,造成26人失溫死亡。本書以「三叉山事件」為背景,記敘一位布農少年的生活與成長歷程,與他一同認識布農文化、走過戰亂、經歷種種悲歡離合,而後,「minBunun」。
Thumbnail
avatar
游博能
2021-05-20
《我決定簡單的生活》書評:與其擁有你所沒有的,不如好好珍惜你所有的。蔡康永曾在他的《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中說過:「有時候我們會羨慕劇中人物為何總是可以順利地達成目標,那是因為他們少了能擾亂他們的雜物。」或許這就是為何我總是覺得自己都無法順利地變成心目中嚮往的那人...
Thumbnail
avatar
Rita的評論手札
2020-07-05
沒有什麼會真正消失《我的嘻哈我的家》 以電影而言《我的嘻哈我的家》實在不足為道,然而其精準的打到了一種普世經驗,那是關於不怎麼樣的家鄉、不怎麼樣的家庭、不怎麼樣的自己的一種情懷,因為一切實在都太不怎麼樣,我們都曾發願離開那樣的家鄉,然後隨著年歲漸長,我們發現沒有什麼可以真正甩掉,正如業(kama)一般,總會在一個時間點……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9-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