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醜小芽兒》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來看本很「ㄧㄚ」的繪本——《醜小芽兒》,從書名和書封或許可以偷偷猜到故事,不過還是想聊聊這本書。
出版社的內容簡介:
小芽兒是個愛笑的小女孩,每次照相她總是笑的最開朗的那一個。轉眼,小芽兒也到了換牙的年紀了,對成長和換牙充滿期待和好奇的小芽兒,總算迎來一顆乳牙的脫落,可是換牙卻不如小芽兒期待的那樣,讓他充滿挫折感和失望⋯⋯
🦷看到這裡,或許會以為這就是個普通的「牙齒保健」故事,但故事不僅僅是這樣唷~~
🦷在故事裡,媽媽告訴小芽兒:「上排掉的牙要丟床底,下排掉的牙要扔屋頂。」看到這裡,不僅想起小時候爺爺奶奶也說過一樣的話,大家不知道還有沒有聽過其他的說法呢?在這個跨頁裡,畫家以小鴨子搬運牙齒來表示「掉牙」,除了有趣以外,這些小鴨也很貼切「醜小芽兒」的設定。看著小鴨子陸、海、空都上場了,實在太可愛了(雖然我心裡想著,鴨子不是會游泳嗎?還給我划船咧!)尤其「牙齒屋」還分了上下兩層,屋頂和床底都有特製的專屬「牙」位,一顆顆的安放妥當,根本是個小小牙齒收藏館啊!
🦷在換牙、長新牙的過程中,難免有不適,媽媽帶著小芽兒去找驢子叔叔。驢子叔叔拿出自己小時候的照片,安撫著小芽兒,同理著孩子的驢子叔叔無比親切,小芽兒也因此能夠學會耐心的等待新牙的萌發。
🦷孩子的成長、求學過程中,可能會遇到許多不適應、不喜歡、不習慣的狀況,這時候,如果有個像驢子叔叔這樣的「重要他人」能給予耐心,溫柔的陪伴,對孩子來說,就像是個天使的存在。
🦷在本書作者劉清彥老師的臉書中,講述《醜小芽兒》這本書的創作過程中,有這一段話:
「40年來,盧公公對我的陪伴和影響,對從小命運坎坷乖舛的我來說,猶如救命的繩索和穩定的錨,他用溫暖的陪伴和溫情的鼓勵、關懷與禱告,撐住並且成就現在的我,成為我的「重要他人」(significant other),讓我現在也能力用故事陪伴小孩,成為他們的重要他人。」
☀️這段話讓我無比動容,在我的人生中也有個了不起的「重要他人」,為我曾經晦暗的時光帶來很多陽光、美好和歡笑。認識我的人大多覺得我是個樂觀積極開朗的,然而,我必須說,如果我有那麼一點點的正向,絕大多數來自我的二姑。她教會我樂觀、積極,她總是給我很多的鼓勵,在她的眼裡,我什麼都好,什麼都對,為我帶來信心,讓我肯定自己也確認自己是被愛著的。她的愛像是冬日的暖陽那樣和煦,暖到心裡最深最深的地方,像是一盞永遠不滅的燈。
🦷無論能否成為另一個人的「重要他人」,願我們都能保有同理心,溫柔和善以待他人。
🦷對了,這本書有個很可愛的地方,我自己覺得超棒的,掃描這本書版權頁的QRcode,就可以聽到劉清彥(阿達叔叔)說故事給大家聽,聽了音檔才懂為什麼小朋友喜歡聽故事,有趣極了!
文|劉清彥、盧俊泰
圖|曹一竹
出版|維京出版
對了,這週末5/27下午兩點,在台中的晨熹社有《醜小芽兒》作者劉清彥老師,繪者曹一竹老師的新書分享會喔,或許可以聽到劉老師說故事,喜歡的朋友別忘記報名!
37會員
147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