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可以設計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命運規劃局 The Adjustment Bureau
這是一部,你有了紳士帽就能解鎖各式各樣的門,將門升級成任意門到你想去的任何地方。看到這裡應該會有點傻眼,好啦!認真說...紳士帽、任意門的確是影片中的一部分,但劇情的爆點是,無意間發現有個命運規劃局竟影響著自己選擇的男女主角,決定要扭轉被設計好的人生,在一籌莫展之際『好天使』的出手,指出命運規劃局的漏洞,讓主角突破重圍修改被設計好的人生.
我不爆雷結局是什麼,但人生可以被設計嗎?
這個倒是我們可以來聊一聊的題目,其實不管喜不喜歡,我們一直被國家、政府、文化、學校、公司、宗教、家庭、百貨公司........各種各樣的環境設計著我們的思維模式與行為,似乎無從脫身,但難道你不會想要掙扎一下嗎?
『設計』在字典裡有預先規劃、製定圖樣、謀略、算計的意思,而我個人覺得也帶有那麼些創造的意涵,客觀的說被設計不全是那麼的不好,至少我們得接受教育、禮儀才能有比較文明的人類行為,要不然大家都變泰山了!
兒時有人規劃設計所學,引導該往何方,而長大的我們呢?變得不爽只會抱怨環境多爛,一昧的只接受被動設計,這就是我受不了的地方,別忘了,我們是被人設計長大的,今天我們也有能力帶來設計的力量,改變自己無力的所在,強化自己玻璃的心臟,或許身邊很多人就是那個『好天使』,一起指出哪些地方規劃的漏洞,不屈服被設計好的人生,就算眼前是一道門擋住你,也因為你的創意你的動力,變成一扇任意門前往不同的路上.
想一想,生活中有哪些地方,需要來點設計呢?
接下來,我會用『設計思考』這個商業模式,成為生活中各樣事物的任意門跳戰,我也不知道會去到哪裡...那就一起冒險吧!
歡迎留言與我分享你的想法喔~


圖片取自:https://www.kwokschoices.com/Ashoka
3會員
7內容數
用雙腳描繪地圖,用創意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血液、汗水與眼淚可以設計嗎?石岡瑛子展「血液、汗水與眼淚可以設計嗎?換言之,情感可以設計嗎?在我心中的這股火焰,能夠如何透過「設計」這個詞彙傳達給觀者?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誰是石岡瑛子? 1960年代,也被稱為日本海報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1-09-10
藝術可以改變人生嗎?   這是一個巨大的問題,在我心底認為的答案,除了肯定還是肯定。但我也曾經問過其他人,也有人用很肯定的語氣跟我說:「當然不能啊!」我用狐疑的眼神看著他。也許是我怪也不一定。這個問題,有許多人嘗試去回答,辯證與思考。我也不想在此引用太多複雜的論述。畢竟我也只有模糊的印象,我只有一個感想,如果沒有藝術,
Thumbnail
avatar
作夢的貓囈語
2021-05-25
如果死亡可以預告,我們還會過著同樣的人生嗎?還是不願意將就了?  如果可以預告死亡,我們還會這樣日復一日嗎?我們還會躺在沙發,像顆馬鈴薯手上還拿著包餅乾翹著腿看著電視嗎?我們還會做著這份工作嗎?還是我們會做別的工作?你真的會願意放棄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嗎?你真的願意妥協你的人生嗎?妥協全部的一切,工作/事業/愛情,我們還會談論著鄰居的八卦嗎?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3-04
人生設計(一):你下班會做你工作相關的興趣嗎?|聊聊我第一份工作不論是想要理想的人生,能量的運用是非常重要,時間和錢就是我目前最重要的資源,能不能逐漸走向自己理想的生活?能不能在工作中感受到意義感? 職涯規劃和財務管理成為目前我的生活很重要的事情,如何在安全的情況下,逐步轉職成我所理想的工作,成為我目前正在努力的事情。如果一年後的生活還是一樣,我絕對會打死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3-01
網頁設計可以自學嗎?一直以來對於電腦的程式設計都很感興趣 雖然不是本科系 但前陣子突然想開始自學看看 但發現⋯根本行不通啊!!! 剛好朋友想架設新的網站 我就自告奮勇想說給我試試看 想說可以幫他設計一些簡單的網頁設計 簡單排排版之類的 結果發現我太菜了學的都很基礎 做出來的東西根本不能端上檯面 但這種事情一回生二回熟嗎
avatar
cahawi2335
2020-11-13
# 03《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對現在的生活不滿嗎?該重新為自己設計人生了《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能夠讓我們自省自己的生命,是否如自己所想要的? 有沒有覺得對生活感到無奈、厭煩或者疲倦,有沒有覺得現在的人生根本就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真若如此,那相當推薦你看這本書,它將帶領你從新檢視自己的生命,重新尋找自己所想。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19-09-28
人生可以再從來嗎??許多電影電視劇都有穿越時空的劇情,每每看到這些劇情總是很吸引我去觀看。最近火紅的動畫「你的名字」、「跳躍吧!時空少女」,即使看過了但每當電視重播很吸引我去觀看。 我常常在想,人生真的能像電視劇、動畫那
avatar
Luffy Feng
2018-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