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會說話,別緊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Karsten Winegeart on Unsplash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同金蘋果在銀網子裡』這是聖經箴言,一位國王看見一件使人賞心悅目的工藝品,有感而發所說出的比喻,國王有權利隨意發言,但他卻深知即便身處高位,說話『合宜』卻件非常重要的技能。
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種,明明是同一件事,但經由不同的人的口表達出來,卻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是因為另一個說話的很帥很正嗎?
但我就遇過那種長得很帥很正的,但一開口說話,就讓我白眼翻到外太空的那種。所以呢!跟外表沒有太大的關係!反而跟說話者的說話邏輯與同理心有很大的關聯。
上一篇提到設計思考中的定義觀點,其中就很需要用到說話與溝通的技巧。
其實我們都很會說話,只是需要掌握一些原則,平常多練習,變成金蘋果就離你不遠了。
也許平常聊天很難做什麼事前規劃,但除了臨時性的對話之外,大多數的溝通在我們開口之前都有時間做個簡單的規劃分析。
『明明會說話四重奏』
第一部:人心是面照妖鏡
你說話的動機很重要,是關心就好好關心,不要帶著比較、貶低、教導的味道,那會讓人失去對你的信任,你期待別人跟你對話,彼此獲得更好的互動,那你就要讓對方感受到,他們的知識和經驗對我們很有價值。
第二部:聚光燈打對地方
好的開場白是讓對方稍微對自己有些了解,提出精準的提問,讓話題很快的可以一來一往。建議以一個與實際主題相關、常見的開放問題為開場,根據對方的回答,再提出能拓展、釐清的觀點。
第三部:用地圖發現新大陸
之前有跟大家聊過換位思考地圖,當發現提問都用盡可是對話卻仍找不到好的共鳴時,可以使用換位思考地圖,有時就好像找到對方的開關一樣,開始說出精彩的故事與實際的需求。
第四部:去你的主觀立場
記得溝通是互動是互惠,不是軍令頒布,確認彼此的想法認知,找尋到對方與自己喜歡的建議角度,有時指出不一致的地方並提問,可以挖掘的更深,甚至帶來更有深度的合作與對話,重要的是彈性,不是表示你的是錯的,只是這個角度切入,對方聽不下去罷了!
其實,我們都很會說話,只是我們太急了,急著開口發出聲音,但說話的佈局卻是空洞的,建議你,不論在工作訪談、朋友聊天、家庭生活...稍稍微的套用四重奏,會發現溝通的氛圍會帶來很大的改變喔!
Have a nice talk......
覺得自己很不會說話或很難開口嗎?
可以在下方留言,也許我可以陪你找到問題喔!
3會員
7內容數
用雙腳描繪地圖,用創意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uby Pa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可以設計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建立自己的次文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冒險是用走出來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接案流水帳】我明明在接案,卻老是被誤會在待業呀接案之後我所面臨不光是自己的心態及收入,還有那總讓人隱隱約約在意的外人眼光,即便我已接案一段時間了,我家人依然覺得我只是處在職涯中場休息而已,與其說是接案,更多時候他們傾向我是處於待業中。然而他們的想法也在不知不覺間影響到我,以致於每當我講我從事接案的時候,總莫名感到不好意思,好像做了什麼說不出口的
Thumbnail
avatar
無用女子的接案小日子
2024-04-24
為何明明去大便,尿會先跑出來?最近粉絲私下詢問:「為何,每次明明要去大便,還是會先尿跑出來?難道是尿失禁嗎?」 哈哈😄!對啊!這是大家天天都有的現象: 「有沒有發現:自己坐上馬桶🚽要排便,尿尿卻先跑出來了?」 這位粉絲,真的很用心發現自己這樣有趣的上廁所的現象! 其實,這些都是人類身體構造生理狀況,有關係,而不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4-03-18
善良明明最有情,為什麼會看似無情。因為最深刻愛會適配到最崇高的理想,為周全普及以及最重要的獨立,最後這份良善必須呈現為無情,才能確保自己的逝去不會影響到,自己帶來的這份美好。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12-19
高職學生明明知道會受罰,卻還是會做出的那些事,究竟是偶然衝動?還是有意為之?/後段高職的荒唐生活系列進高職的第一年,學校總帶給我一種充滿敵意的感覺,不僅有各種荒謬的規定要叫你遵守,而且還時時刻刻地盯著你是否有違規。嘴巴上說的是學生本來就要有規矩,但心裡根本不相信你能做到,好像就是存心要找碴,使得我的高一生活,過得比監獄裡的犯人還沒有尊嚴。 儘管如此,我還是很努力的做好學生的職責,不讓學校抓到我任何
avatar
孤獨少年
2023-07-09
沒錢就可以不付扶養費?協議書明明說好會給不付扶養費不能簡單地因為沒有足夠的錢而免責。扶養費是根據法律規定的,旨在確保在離婚孩子成長過程中得到適當的經濟支持。如果對方與你簽訂了協議書,承諾支付扶養費,那麼他就有法律責任履行該協議。 不給扶養費,都建議打官司嗎? 對方若是故意一直推延不給扶養費,跟他耗下去會是持久戰,而打官司是最快能強迫對方付
Thumbnail
avatar
小底
2023-07-07
寶寶起疹子還發燒?!爸媽別緊張,先確定是不是一期一會的玫瑰疹對很多新手爸媽來說,寶寶起疹子是一件讓人很緊張的事,如果是濕疹、尿布疹之類的疹子還好,至少我們知道成因,也有比較明確的方式可以避免,但如果已經做好了皮膚的照護,卻還是出現疹子,甚至伴隨發燒,我們就會擔心是不是寶寶的身體有什麼其他問題了。先別緊張,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玫瑰疹,本身並沒有什麼危險性喔!
Thumbnail
avatar
健康010
2021-10-26
別誤會,日本人說要對你釘上釘子(釘を刺す),不是把你當作吸血鬼田中同學對佐藤同學說:「我會把你釘上釘子!你今晚可別來我房間啊!」。佐藤搔頭心想:「不去就不去嘛。他是把我當吸血鬼,還是要把我釘在牆上禁足?幹嘛啊?」佐藤底是誤會了田中什麼?其實問題在沒聽懂那句話背後的意思。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9-23
avatar
熱帶人
2021-07-22
別人說的投資就會有錢?投資?投資?投資? 對的!人生告訴我們錢永遠賺不夠? 人生的選擇無論單身/情侶/夫妻/家庭(有小孩), 我折衷了覺得需求大過於收入就會出現賺的肯定不夠!
Thumbnail
avatar
顛覆39
2021-06-22
帶班別一本正經,聽我說鋼鐵班經【01】進教室的第一句話你會說什麼?(301版本)我真心相信, 當你真心想要擁有一樣東西, 全世界都會幫你。 我也真心相信, 當你真心想要班上互助共好, 整個班都會挺你。
Thumbnail
avatar
王巴迪
2021-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