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者的兩難 (II) - 亞馬遜永遠的"Day-1"思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Day 2的公司代表甚麼?Day 2是提滯不前,接著變成無關緊要,然後會刺骨地衰敗,痛苦地死去。所以,亞馬遜永遠在Day 1. - Jeff Bezos 貝佐斯
敬佩的查理蒙格(巴菲特的合夥人)所言不假:「Jeff Bezos不是凡人」("Jeff is a different species.")。也許,Jeff Bezos和他所值1.5兆市值的亞馬遜,在創新方面也有獨到的解方。
如果說英特爾的65%的毛利對創新是個障礙,那亞馬遜是沒有這個問題的:亞馬遜的會計淨利長年只在打平上下,最近才因為雲服務有些起色。但是我之前也提到,亞馬遜的零售不賺錢只是會計上,在現金上卻是每年可提供至少200億美元以的可運用資金 - 這兩個組合,讓Bezos多了許多創新上的活棋。
試想,如果你是亞馬遜,你對於創新項目的審核標準是什麼?我猜大約有三點:
1. 這個產品/服務是否解決了顧客的需求或痛點? ("Customer obsession")
2. 是否有足夠大的潛在市場(Addressable Market)?
3. 是否長期可能現金上打平? (不一定要"賺錢")
很多公司看#1和#2, 但世界上沒有另外一個值1.5兆的公司,可以像Amazon能夠承受#3 - Intel不行, Apple不行, Microsoft也不行, 因為他們的本業太賺錢了。
亞馬遜是現今所有巨型企業當中,唯一只要市場夠大,有需求,能夠支撐他們30%+成長,就能出手的公司,他們只關心能不能擴大他們的潛在市場(Addressable Market),能不能增加顧客黏著度; 傳統的賺不賺錢的問題,在他們來看,太「世俗」了,他們沒有30% corporate margin攔阻他們。這樣的觀點,讓亞馬遜的員工自由了(也承受很大的壓力),對他們來說,他們唯一的攔阻是他們的想像力,世界上是沒有太髒的廚房他們不能去。
從這個角度來看,Elon Musk跟Bezos是很類似的,Musk也很清楚高獲利的"high water mark"可能會是阻撓公司持續創新的雙刃刀 - Musk在最近的法說會說了:「我不希望Telsa太賺錢("super profitable"),我們要持續地擴大市占和推出新產品。」
而且Bezos最神來一手,就是他說服了整個的價值鏈 - 他們的股東,華爾街和員工 - 接受了亞馬遜長年不賺錢的常態。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當你的資本變成patient money,亞馬遜才能像是一個新創一樣去承擔風險。現在沒有分析師會去問亞馬遜什麼時候停止投資,什麼時候開始坐數鈔票。在他們的信仰裡面,Amazon的"Flying wheel"的動能太強了,要賺錢,跟開關電燈一樣(flip of a switch),他們想要就可以做,只要停止投資即可。
但我合理懷疑,Bezos不急著去開那個開關,在他的世界裡,Amazon跟他們在草創時一樣,永遠在Day 1 (影片是經典,而且才一分鐘)。
也許Jeff在創新上,「比超人還厲害。」(Even Kryptonite bounces off Jeff*)
----------------------------------------
* 有次巴菲特在至股東書裡稱讚他們保險事業的Ajit Jain比超人來厲害 - "Even Krytonite bounces off Jain" - 我想同樣的話套用到Bezos身上不為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新果乾,愛心呈現,台灣水果走向國際的先驅者—玉井之門食品有限公司臺灣玉井之門食品有限公司創辦人徐增埕在水果供過於求時創立品牌,加工果乾避免水果浪費,並堅持天然無添加保留水果的特色,不斷調整與挑戰並存,透過經驗分享讓臺灣水果站上國際舞臺。
    Thumbnail
    avatar
    獨角傳媒 | 創業專訪第一品牌
    2024-05-02
    創作者守舊與創新的兩難跟如何接受讀者誤讀的雅量我珍惜每一位看我的文字的朋友 我的風格,喜歡簡單,用典,不愛寫太多字 有前輩說過,太無厘頭,看不懂我在寫什麼? 有前輩說過,因為寫得太直接、犀利,容易被對號入座 也就是,很容易被人誤以為是在說他本人 一個讀者的解讀方式有多種,跟本人的生活體驗也有相關 所以,有些作者的風格我們會喜歡,有些
    Thumbnail
    avatar
    一支玫
    2024-02-09
    科技樂觀主義者宣言:創新的最大敵人是高估風險Hi 我是 VK~ 這期電子報來聊聊身為科技樂觀主義者的 a16z 共同創辦人 Marc Andreessen、前 Coinbase CTO 的 Balaji Srinivasan 他們對於科技進步的思考、科技的終極目的是什麼和創新的最大敵人。 今天會深入聊 Marc 的最新文章 〈The Te
    Thumbnail
    avatar
    VK
    2023-10-30
    流寇與創新者:林宜敬的怪奇求學與創業生涯走在時代的風尖浪頭,剛好又興趣才華都有了舞台,那是件極其幸運的事。這是本幸運者的雜談,呈現了軟體工程師看待問題的切入角度與方法,邏輯與方法上的一致,是這書的特點,也是作者求學、工作、創業的一些心得。 流寇與創新者是書中的其中一篇,談的是流寇跟風,創新者看見機會。二者的不同是流寇比較像打工仔,而創新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3-09-21
    創業初心者的公司設立流程心得分享就在今年初,陰錯陽差的情況中我離開了原本公司,踏上了創業的道路。這篇文是記錄這段時間以來,CoUP! 公司設立的心路歷程,以及當中的一些眉眉角角,分享給也有興趣創業的朋友,在申請時可以少走些彎路。
    Thumbnail
    avatar
    我是 Yeti,不是雪球
    2023-08-04
    嗑書系列26-《流寇與創新者》:犀利精鍊的幽默小品林宜敬是我一支有在追蹤的一個臉書作者,但除了作家的身分外,他還有幾個身分,台大資工畢業、美國布朗大學電腦科學博士、「MyET」口語學習軟體執行長,基本上作家身分就是他專業外的興趣。 《流寇與創新者》基本上就是他臉書上的文章合輯,全書約5萬6千多字,閱讀時有些文章內容其實我早就已經開過,文字筆鋒相當流
    Thumbnail
    avatar
    BR浪逃殺-
    2023-02-01
    《流寇與創新者》-軟體工程師的文學逆襲我會追蹤很多人的臉書。是追蹤不是加友,而且我已經很久沒主動要加人好友。 我很少會針對追蹤對象發的文做回應。如果有去按個讚或是做分享,那絕對是讓我心有戚戚焉的好文。
    Thumbnail
    avatar
    關於指數化投資的補充說明
    2023-01-31
    好技術與創新產品不等同於消費者心中的好商品在推廣新技術以及新產品到市場時常遇到,一些相對規模比較小的新創公司常陷入一個陷阱,認為手上開發了一個新技術或是設計出絕無僅有的創新產品,市場一定會大為買單,就此大賣特賣。 事實卻不是如此,推出的創新產品或技術常常叫好不叫座,為什麼呢? 這很大程度跟推廣的人(公司)與受眾的真實感受有關。 這讓我想起,
    Thumbnail
    avatar
    安德魯的外貿協會
    2022-11-08
    贏家學院陳鴻博:讓更多投資者創造資產增值的新明天 陳鴻博帶領贏家學院緊抓時代發展潮流,逐漸成為證券理財市場上的創新驅動者。對於未來的發展,陳鴻博表示,其將帶領贏家學院團隊繼續以推動行業發展為己任,積極幫助更多人在波譎雲詭的市場中穩定盈利,創造投資收益和資產增值的新明天。
    Thumbnail
    avatar
    Zurek Enciso
    2022-10-30
    科技x閱讀│創新者的窘境 創新者的窘境是哈佛著名管理學者 Christensen 的代表著作,更讓他被譽為「破壞性創新之父」,影響了許多企業對於新市場、新業務的概念和見解。 這本書的核心論述,就是想觀察一些原先公認的大型企業或產業為何會無法維持競爭優勢,進而被取代,尤其在日新月異的科技業中,小蝦米鬥倒大鯨魚的例子更不勝枚舉。
    Thumbnail
    avatar
    Eddy 的科技加速器
    202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