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雨]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弟弟抱著我說:「媽媽。我們再來蘋果雨好嗎?」
那天弟弟心血來潮說要跟媽媽一起冥想。沒想到一試成主顧了! 第二天又溜進房間來學我盤坐了~哈哈,是不是太可愛? 忍不住一拍!
小孩的想像力十足,簡單的冥想就可以讓孩子沉浸在放鬆的狀態。
大腦完全清空的靜心,是需要長時間的練習,是門功夫。對孩子來說太難,想乾脆來讓他練習「觀想」吧!
「觀想」,說穿了就是發揮想像力,讓自己自由的想像一些舒服喜歡的畫面。
和孩子一起進行冥想很有意思,除了可以提高孩子的專注力、情緒管理能力、幸福感,還可以促進親子關係。知道孩子在意渴望的事物,更加了解孩子。
一開始
我試著先帶著吉米進行「數息」。
吸氣的時候甚麼都不想,吐氣的時候數數,簡單進行數到十。想藉由呼吸,先讓孩子安定下來。
接著和孩子一起想像下雨了。
「我們坐在一棵大樹下的石頭上,看著從天空落下來的雨,落在樹葉上,落在地上的小草,落在水窪裡....淅淅沥沥...淅淅沥沥....淅淅沥沥....」
我邊描述著,瞄到吉米撐開眼皮在偷看我。 哈! 小小孩的耐心大概就只有十秒吧!
「弟弟拉著褲管走到了雨中! 哇~雨滴落在身上了!感覺有點冰冰,有點刺刺的。嗯~其實還有點舒服,還有點好笑,有點好玩....」(吉米露出了微笑)
「突然,天空灰灰的烏雲變成了紅色了!咚!咚!咚! 咚! 咚咚!咚咚咚!是好多蘋果從天空下下來了! 是蘋果雨耶~哇~好多好多紅紅漂亮的大蘋果下下來了耶!」(閉著眼睛的吉米哈哈笑了起來)
吉米說話了:
「後來變成了冰棒雨了! 好多冰棒喔~是藍色的汽水冰棒! 我最喜歡、想很久媽媽都還是不給我吃的冰棒喔! 我要拿桶子去裝,我要裝很多,一支給哥哥,其他的冰起來不給哥哥吃~~」
「媽媽~你最喜歡冰淇淋對不對?
哇~下冰淇淋雨了! 好多好多種顏色的、香香的冰淇淋下下來了! 趕快接起來~」
滿足自己前,總是會先記得要把好東西分享給哥哥。還不忘要照顧ㄧ下媽媽!吉米真是溫暖的小寶貝。
大腦是自由的,愛觀想甚麼就想甚麼。開心就好!
大腦絕對有能力一秒鐘就讓你開心自在。
因為,當初你也是靠想像讓自己不快樂、讓自己害怕的呀!
馬大元醫生說:「煩惱其實是想像出來的,甚至憂鬱症和恐慌症都是想像出來的。心情壓力也是自己營造出來的,大腦接著再命令全身痛苦....。」
靜心冥想的練習,是想讓自己去掌握情緒收放自如的能力,練習把念頭帶回來,讓內在不打架,減少內耗。
弟弟的亂入,讓冥想變得可愛了。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