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親子靜心冥想?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學生問我這題目,我告訴他們這非常困難?應該反問您有習慣靜心冥想嗎?在什麼情況下驅使您靜心冥想?若您也不能養成習慣,將靜心冥想成為每日像洗澡刷牙般的習慣而得到好處,那您如何驅動孩子呢?

太多家長將他們無法做到的加諸在孩子身上,大多都形成反效果。

所以,如果真的要與孩子靜心冥想,第一個入門就是自己要真的喜歡上靜心冥想,您了解如何從中獲得益處協助自已生命成長,如此孩子才能效仿您。

我姪子從小有嚴重學習障礙(看字會自動跳開,精神無法集中),甚至留級,連兒童心理醫生都鼓勵他學冥想,當然我與大妹都有長期靜心冥想習慣,我們極積教導孩子,但他們根本不想學,別說姪子我女兒甚至認為這是一項老人做的事很丟臉,其他小朋友補習都來不及了還要學什麼鋼琴小提琴,靜心冥想要塞在哪裡?雖然我從不讓她補習但她玩都來不及了為什麼要靜心冥想?

最後,我放手,我已經讓她讀華得福學校(非常棒的學校,自由學習不予成績論斷),依然會考試輔導學生但學校不會給家長知道孩子的成績而定義孩子。所以我等待,等待她面對關係開始焦慮時,等待她面對考試或做專題報告出現壓力時,等待她不知道何去何從時(那時候華得福只有國中,現在可能有高中了)的恐懼。那時我開始邀請(記住是邀請她)要不要試試看跟爸爸一起靜心冥想?靜心冥想10~20分鐘後看看焦慮,害怕恐懼,怕做不好的壓力情緒跑去哪裡?是不是變清明了?若情緒跑掉就可以看的清晰,然後再選擇。然後請她比對箇中是不是有很大不一樣?

結果,升高中她決定要去香港兆基創意中學讀(理念與華得福類似,我姪子也在這學校讀),我們是晴天霹靂!香港高中學歷台灣不承認,沒法回台灣依正規考台灣大學,雖然我妹妹住在香港但她是獨生女獨自一人從未離開父母,又不會講廣東話……..etc.

而我姪子更神奇,留級後我勸大妹要不要放手?只要不學壞都可以,她終於放手。讓他在家閒散一年,期間讓他選擇自己喜歡的興趣上一些外面的綫上課程,他選了英文與音樂,特別嚮往指揮家(抱歉他沒有特別音樂天賦)在香港找了一所類似華得福學校不以成績論斷, 期間我妹妹只是以陪伴心態提供意見不予干涉,有壓力或焦慮讓他選擇要不要試試靜心冥想,而他常常不要,搞到糟糕透頂了沒有方法可用才進行靜心冥想,才過關,久而久之他就知道訣竅應用了。最後他考上大學,非常優秀,香港嶺南大學甚至發了一封信給他的香港兆基創意書院(高中),謝謝他們培養出一位優秀的學生來上他們的大學,後來他隻身去加拿大進修,機緣獲得加拿大交響樂團的學習名額拿到獎學金。

而我女兒,香港高中後回來台灣閒散一年尋找她要的興趣也每天深入靜心冥想,確定自己要走的路,因為沒法以正規考試進入台灣各大學,所以只有一個方法申請保送但每所大學只有1~2個名額(20幾個爭取), 最後她提供在香港所拍的微電影,終於保送進入北藝大。

一開始,靜心冥想不會起天翻地覆的作用,但如果你能在沮喪,害怕,恐懼,焦慮,壓力大時,用靜心冥想持續轉化,那生命的走向的確會完全不一樣。

總之,與親子一起靜心冥想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過程,但它可以在孩子的生活中帶來深遠的影響。首先,我們需要明白,靜心冥想不應該被強加於孩子,而應該是一個自願的活動。父母應該成為孩子的榜樣,真正喜愛並理解靜心冥想的好處,以便孩子能夠效仿。

重要的是,父母應該給予孩子選擇的自由,不要強迫他們。當孩子們感到需要時,他們可以自行決定參與靜心冥想,並體驗其帶來的益處。這種方法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自己的自信,並在需要時自主選擇靜心冥想來平靜內心。

靜心冥想可以幫助孩子面對生活中的壓力,澄清思緒,找到內心的平靜和方向。雖然一開始可能不會立即見效,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實踐可以對孩子的生活產生深遠的積極影響,幫助他們取得出色的成就和充實的人生。因此,父母應該鼓勵孩子自主嘗試,並提供支持和指導,讓他們在靜心冥想中找到自己的方式。

QUELEA 心到位冥想殿提供一系列冥想相關用品,許自已一個專屬的神聖空間,請點首頁查看更多。

QUSHOP官網:https://www.qushop.net

心到位冥想殿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Queleaglobal

心到位冥想殿YT頻道:https://youtube.com/@quelea

Quelea集團:  https://www.queleaglobal.com/tw/


    9會員
    100內容數
    本著『來自本源,自由創化』的理念,建構身、心、靈全方位健康美好生活,透過冥想椅、打坐墊、靜坐椅、冥想金字塔, 奈米氣泡蓮蓬頭...等減壓健康商品,並以整合性服務為媒介,協助人類意識提升、開拓覺知、轉換角度及拓展視野,在地球轉捩期間擢升人類的意識,覺知真正的自由,本源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