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彎的for land,挺同遊】 從台北到伯斯_同志遊行志工經驗

2021/10/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篇文章請搭配《微叛逆女孩》podcast-Ep.34 遊行志工經驗談(台北-台中-彰化-Perth)- 彎的for Land 聽podcast挺同遊一起服用!讓你同時享有視覺與聽覺的感動!
每年十月是臺灣的同志遊行風起雲湧的月份,但是你知道嗎?在這些花枝招展、歡樂無比的活動後面,都是一群一群不怕死的熱血沸騰的人們,燃燒熱情、時間、精力與肝來完成的!這些人們很大一部分都是志工,要說有專門舉辦遊行的單位,還真是少之又少。
我自己則是因為太喜歡遊行的感受與氛圍了,也覺得自己應該要站出來為了自己和所有性少數族群的人們做一點事,所以從2016年開始就陸續的參加了各地的遊行志工,在這些期間陸續參與了台北、台中、彰化的志工,以及在去年與今年也參與了澳洲伯斯的同志遊行志工!
同志遊行的志工有分為兩種,一種是當日/現場志工,顧名思義就是在遊行當天擔任協助遊行進行的角色,需要投入的時間比較短,通常就是參與志工說明會並在遊行前參與行前訓練後,在遊行當天直接在會場幫忙就好了!另一種則是籌備志工,就是讓遊行成形的重要角色,需要投入的心力也比較多,可能從半年前就開始要陸續開始準備,讓同志遊行從零開始!
我自己兩種都擔任過,也從中獲得不一樣的收穫,但不管是當日志工或是籌備志工,我都非常推薦大家一定要去參與與感受!

台北遊行的街頭舞台組
第一次擔任的就是臺灣最盛大的同志遊行遊行活動-台北同遊(現已更名為臺灣同志遊行)。那次擔任的是街頭舞台組-在台北遊行的隊伍行經的地方,進行一些定點活動。
當年的遊行主題是:「一起FUN出來-打破假友善,你我撐自在」,所以他們以撐這個字發想出撐傘的小遊戲,邀請所有參與者一起為平權撐傘,用六色小傘撐出LGBTQIA的字樣!
所以當年我們就是在台北的街頭推著好幾塊大大的板子,用大聲公對著路過的人群不停地大喊(?),那天的當日志工從早上一直待到晚上天都黑了、人都散去了才結束整個志工過程!

前往宜蘭遊行宣傳台中遊行!
再來是2018年擔任當年台中遊行的籌備志工,籌備志工就是遊行的娘親啦,負責把遊行生出來的人們!
當時我還非常熱血的邀請了我的大學同學一起參與,我們兩個就這樣假日一起上課、參加各種的會議,還一起翹課跟著當年的籌備團隊殺去宜蘭,幫宜蘭遊行讚聲,同時宣傳當年的台中遊行!
那次我參加的是文宣組的籌備志工,在那段時間幫忙想了非常多的文字稿,雖然大部分都沒有被錄用(?)但是從主論述、各種發文、新聞稿、活動宣傳稿等等,都有精力參與討論到,雖然當時因為還在部隊工作的關係,時間上無法大量的投入,但是對於這些參與討論的過程以及與其他參與夥伴的相處感受還是很深刻!
也很清楚地感覺到籌備志工與當日志工的差別,當日志工是非常歡樂的,而且有蠻大的機會能與大量的人群互動;而籌備志工是更深入到遊行的核心,籌備過程也很辛苦與繁雜,但獲得的成就感更大!

另外想要特別提一下,2018年的時候我也同時參與了彰化彩虹文化季的籌備團隊,雖然與台中遊行的狀況一樣,因為我的職業關係,所以我只能非常有限的參與開會與當日協助,不過與其他遊行不一樣的是,當年彰化彩虹文化季是彰化第一次舉辦類似性質的活動,因此真的是完全從零開始,沒有先例!
當天我還借了彰女在校生學妹的制服來裝年輕
我想這個彩虹文化季對於成長於彰化的LGBTQIA+族群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里程碑。我在當天擔任志工的時候,也遇到非常多以前高中時期的朋友,他們每個人給我的反應幾乎都是非常感動!
「沒想到能夠在彰化看見彩虹旗飄揚」
「你們做的很棒!支持你們!」
「彰化有慢慢變得更友善了!」
彩虹文化季是在彰化孔廟旁的廣場舉辦的小市集
那次也看到非常多在地的高中生一起來參與這個活動,我想,不管他們是不是性少數族群,這個活動對他們來講,都是栽下了性別友善的種子吧!
這也是在當年慘烈的公投前,我能夠在自己的家鄉做的最大的努力!也非常謝謝當時一起努力的夥伴們(現在回想起來大部分都是非異性戀生理女?我很喜歡這樣的團隊❤️)

最後要講的是伯斯的同志活動!
2020年3月,我出發到澳洲伯斯打工度假,也很順勢的查了伯斯當地的一些同志團體與彩虹活動。伯斯這裡主要的同志活動是在每年11月左右舉行,但2020年因為疫情的影響,所以沒有大型的同志遊行,只有一些比較小型的聚集活動,例如Rainbow Talk、Zoo Walk、Diva Bingo Night等等。我自己原本報名的是Zoo Walk的志工,這個活動主要內容是由扮裝修女帶大家參訪伯斯的動物園!
伯斯的2020彩虹派對看板
不過在我即將要去擔任志工前,發生了一些小插曲,這個小插曲在臺灣是不可能會發生的!所以我會說,這很澳洲!
我原本的班表是排定週日要擔任志工,但是我在週六的早上很舒服的滑著手機時,突然看到PrideWA(就是負責舉辦這些活動的NGO)發文說:你準備好和修女一起去動物園走走了嗎?
我看到的時候差點從床上摔下來,還以為我看錯時間,結果檢查了我自己的志工班表後,發現是主辦單位Key錯時間表,我還非常著急的聯絡志工窗口與他們的臉書粉專,結果他們非常遲緩的在活動結束之後,才回覆我:這次是他們的疏失...這真的太澳洲了,非常隨興的在面對各式各樣的大小事!
在打文章的這時候,我也已經報名了今年2021年伯斯同志遊行的志工囉!今年的遊行主題是《R.E.S.P.E.C.T》,遊行也即將在11月底登場,如果到時候沒有出什麼錯,我有順利擔任到志工的話,再與大家分享經驗囉!
最後也還是要再次推薦大家,如果有機會的話,一定至少要參與一次同志遊行的志工,不論是當日志工或是籌備志工,都絕對會讓你感覺到滿滿的收穫、歡樂與自由以及認同感(如果是性少數族群的話),同志遊行需要你!
87會員
69內容數
每年的10月是臺灣版的同志驕傲月,往年此時全臺各地都已遍滿彩虹,但今年因為疫情影響,許多地區遊行都無法舉辦實體活動,因此Podcaster們希望透過線上支持所有為性別平權努力的團體們,讓聽眾們在沒有實體活動的情況下,也能享受用耳朵同志遊行的氣氛,一起來線上挺同遊感受Party感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