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念:關心社會多一點,行動多一點

2021/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不同時期,參與社運的感受有沒有不一樣?
有的,當然有
在我還是學生的時候,
真的可以比較有機會、有時間可以去深入地了解一個議題
那時候關心學生及青少年權益,關心反戰,關心環境議題,關心性工作者,關心樂生,關心原運,關心核能議題,關心圖博議題,當然還有我最關心的性別平權
在出社會之後,
剛工作的幾年,真的都忙於適應工作環境
大學時自己不夠認真,真正工作時,就是不斷地修練自己,努力上手
但是,也就沒有時間可以好好關心社會議題
但關心的社會議題也一日日變多,關心勞工,關心心理健康、精神疾病,關心死刑議題
開始工作後,越來越難有機會深入瞭解議題和投入關心
只能抽這一點心,一點力,關心社會議題
在出社會多年之後,
終於工作上手了,可以有一點存款,多捐一點錢幫忙
但也不斷地思考,自己可以在什麼角色上多做點什麼?
作為輔導與諮商的助人工作者,我可以多做些什麼?
作為基層的教育工作者,我可以多做些什麼?
作為學術研究的研究生,我可以多做些什麼?
作為家長,我可以多做些什麼?
作為一個公民,我可以多做些什麼?
許多事,都在一點一點的改變
臺灣,也一點一點的改變
希望年輕人,趁還是學生的時候,作為行動的知識份子,多幫忙整理與分析議題脈絡,保持清醒,不被隨便被帶風向
希望我們這些已工作的,也保持對世界的關心
我們都是思考與行動的主體
公共參與,有很多的方式
無論是當鍵盤後的正義,一個分享,一個連署,一個呼籲
有時候,只是小小的,也許只有在自己的社群
前兩天,一個學生告訴我:「我可能沒有辦法在大家面前說話,我也不太會表達得很清楚,但我知道我至少可以改變一個人,可以影響一個人。」那就從這裡開始吧!
今日的臺灣,女性可以上學,理所當然;二百年前的世界,無法想像女性可以和男性一樣平等地上學;放眼今日的全球,全世界仍有五分之一的女童無法完成小學學業
今日的臺灣,同志可以結婚,仍嘗試讓更多人可以理解與接受;但亞洲也只有臺灣是唯一同志可以結婚的國家,許多臺灣的跨國同志伴侶依然不能結婚,同志結婚了,也無法共同收養無血緣的孩子
高中時的我,無法想像在臺灣,同志可以結婚;現在可以了
像是這幾日的奧運,過去,我們無法想像國家對體育的重視,或是體育改革,但改變正在發生中
世界是可以改變的,我們可以一點點改變
你/妳想改變的是什麼呢?
by圍爸
照片是:高雄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 取自:高雄旅遊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02內容數
提供後現代、折衷取向的諮商工作觀點,分享心理劇、社會計量、女性主義諮商等的整合運用。 是我創發的諮商心理治療取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