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褪下標籤自在做自己!2016 同志遊行志工經驗分享

2021/10/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次參加【彎的 For Land - 聽 Podcast 挺同遊】串聯活動,集結各式各樣的 Podcast 節目,一起用耳朵線上逛同遊!
我的 podcast 節目:Chavel 聊旅空間
完整故事,歡迎收聽本集 podcast:

成為志工

2016 年的九月底,和朋友閒聊時偶然得知同志遊行有在徵志工,那時報名只剩幾天就截止了,於是趕緊手刀壓底線報名。

分組大會

報名成功後,在十月初有個「志工分組大會」,當天在一個大禮堂舉行,主辦單位先簡介這一屆遊行的理念和各個組別的職務內容,讓大家考慮想參加哪一組,接著按照報名序號上臺選組。
當時的我在「街頭組」和「旗手組」之間猶豫,「街頭組」會在定點負責執行街頭活動;「旗手組」則負責在遊行中揮舞、展示彩虹大旗。
最後我決定成為「街頭組」,由於壓底線報名序號排在很後面,很幸運還是有選到想要的組別!

街頭組活動

那一年遊行的主題是「打破假友善,你我撐自在」,主要有兩個街頭活動:

假友善語錄

主辦單位製作許多「假友善語錄」的立牌,部分志工會帶著部分立牌跟著遊行走,部分志工則在定點邀請大家和立牌拍照打卡、發送彩虹絲帶紀念品。
假友善語錄舉例:我不反對同型戀,我的孩子不是就好。

彩虹小傘

主辦單位準備 5 個挖洞的保麗龍板,在定點邀請遊行的大家將彩虹小傘撐上去,全部的小傘撐完後會排出「L、G、B、T、Q」的字樣。

事前準備

因為活動需要的道具比較多,在遊行的前一週,街頭組有再約一次事前準備製作道具,當天也有再進行細部分組,最後我們這組總共有 9 個人,一位主辦單位的組長和 8 位志工。

遊行當天

最後我負責的是「假友善語錄」的定點工作,一開始人比較少的時候還有點害羞,後來就漸漸放開來享受遊行的氣氛,熱情地招呼、邀請大家打卡拍照。
還記得在和大家互動的過程中,有一次不小心喊到破音,本來想說默默裝沒事,結果旁邊在打卡的人還特別跟我說「欸你破音了耶」,直接被抓包😂 也有突然被說聲音好聽,對當時沒自信的我來說非常受寵若驚!
當天活動結束後,街頭組的志工們一起合影。

心得

我們就只是作為一個「人」而存在著。
這次參加遊行的經驗真的非常、非常難忘,對於當時剛上大學不久的我來說,認識、接觸了許多舒適圈、同溫層之外的人,更加開闊視野。除此之外,即使作為社會中佔多數的異性戀,在生活中仍受許多標籤的束縛,而在遊行中,感覺褪下了所有的標籤,大家都只是作為一個「人」而存在著,真心誠意地對待彼此,不會因為性別、種族、宗教等標籤而改變態度,在這樣自由的氣氛中感覺能夠真正自在地做自己!
這次參加遊行的經驗真的非常難忘、非常印象深刻,也是一次沒有留下任何遺憾的活動,期待未來疫情好轉後再次參加同志遊行!

Chavel 聊旅空間

chat + travel,
一起聊聊旅行的那些趣事✨
87會員
69內容數
每年的10月是臺灣版的同志驕傲月,往年此時全臺各地都已遍滿彩虹,但今年因為疫情影響,許多地區遊行都無法舉辦實體活動,因此Podcaster們希望透過線上支持所有為性別平權努力的團體們,讓聽眾們在沒有實體活動的情況下,也能享受用耳朵同志遊行的氣氛,一起來線上挺同遊感受Party感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