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當螞蟻就上手?!

2021/10/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誒,別誤會了!!

這不是一篇想像如何當螞蟻的幻想文,也不是教人家如何養螞蟻的經驗談,更不是觀察蟻類生態的教育文。

這只是我為了寄居定居在探路客這個新(蟻)窩,辛苦當了近二十天螞蟻搬運工的感想文。

黑歷史

早期在部落格正盛的年代,曾短暫在新浪部落、無名小站、 奇摩部落格駐足,那時,好像如果不拿著香跟著拜就遜掉了😂......。不過也只限於發發一些無病呻吟的廢文裝文青,久了就膩了、停擺了,也許因為懶,也許因為忙,也許只是不耐煩為了嵌入語法而大費周章研究的費時費工。
總之,在沉寂了一段時間後,直到Facebook問世才又發現新天地。社群平台的方興未艾,不管是臉書、IG 或 YouTube, 直接而迅速的訊息交流的確能造就聲量極高的網紅,但那不是我喜歡的模式,除了在固定的社團裡取暖,我極少在臉書發動態,頂多只是把追劇的感想文放在臉書的網誌,當成存檔備份。

對我來說,臉書只是我用來得知天下事的平台,IG是用來看貓照的(嗯,我是貓控沒錯),YouTube是用來聽音樂、看新聞的媒介。明明自己的文章裡廢話一堆,卻永遠不習慣在動態牆裡發文,或許這種矛盾也有某種隱私的保護吧。
當然,既然寫了文章,就這麼放在網誌裡長草也不是辦法,總有一種空谷回音的寂寥,雖然可以自我安慰是自己網友少而不是文章寫得不好,我只是顆蒙塵的珍珠石頭🙄......(聽你在瞎說)。反正,後來一次的因緣際會混到對岸的豆瓣去,留了幾筆爪痕也得到了意料之外的迴響。

嗯,文字還是必須有回應才會有溫度,才會產生更多的動力來創作,悶不吭聲地寫或許也有自得其樂的愜意,但,我相信文字的力量可以勾引更多同好一起投入創作的樂趣,這是一種功德無量(誤)。
所以說,到底是誰說部落格已死啦🤔~

搬運工

Photo cr. Unsplash
如果沒有看到探路客那篇在臉書最多點讚數的文章——Blog正夯!擺脫社交壓力,就想寫些東西——(應該是唯一有投入廣告費用的一篇吧😅),或許就不會興起當螞蟻的念頭了。

雖然之前有考慮過方格子,但少了一鼓作氣的行動力便擱置至今,也或許有點是因為那裡有多位名人、作家進駐而望之卻步?! 反正探路客的文章剛好來得正是時候,加上平台版面乾淨的第一印象加持,平常總是容易犯懶的我很認真地研究了一晚。

再來,要不是臉書網誌即將在10/31走入歷史,或許也不會不辭辛勞地當起搬運工了。那麼,多想無異,該是換巢的時候了。
一開始喜出望外地發現竟然有一鍵搬家! BUT不支援臉書網誌(10月初)😑,但有礙於蟻窩要被拆了,只好認命當起螞蟻搬運工,一篇一篇無止盡地複製、貼上,搬到懷疑人生......,而且前幾篇竟然失策地從最新的文章貼起,沒有考慮到無法調整發文順序,又希望舊文能夠依時間先後來貼,只好又撤回前面幾篇,打算全部搬完再重發一次(當然得刪掉前文),這大概也是一種強迫症使然吧。💨


挫折感

如果光是複製貼上,應該也不會難到哪裡去,頂多我花的也是剪貼的時間而已,八、九十篇舊文預計幾天內應該(?)可以完工才是。

沒想到! 沒想到!!沒想到!!!

唉💨💨💨,不知是什麼未知的神秘力量的干擾,複製貼上在探路客的文章全部都亂了套,不是整段文字被吃掉,就是段落錯置,導致我又得多花好幾倍的時間排版校正。

往好一點方面想,只好安慰自己——難得順便檢視一下舊文有無錯字或辭不達意😂,只是遇到長篇文章,真的會搬到懷疑人生,你曾經一整個晚上校正一篇近八萬字的長文嗎?

希望探路客偉大厲害的工程師們可以修修這個bug啊🙏,真的是會感激不盡,雖然我已經完工,但還是可以嘉惠往後有意搬來探路客的眾多螞蟻家族們。畢竟沒有支援所有部落格的一鍵搬家,甚或只是自己存在硬碟裡的文章,都會因為這個小缺失而卻步,我想優化這個搬家功能應當是首務之急吧。

當然,人微言輕,若是有相同之痛的格友可以一起建言,相信總是會聽進格友心聲的(空一格表示尊敬)探路客應該會(ㄧㄠˋ)想辦法從善如流的吧?!ಥ_ಥ

插曲

文章搬家途中,或許有看到我邊搬邊抱怨的murmur(我得了一種不發洩會內傷的病),或許也有聽到其他格友的真情吶喊,就在我認命當螞蟻的第十天,竟然驚天動地發現探路客開始支援臉書網誌的一鍵搬家!!面對已經搬好也一一校正完將近一半的文章,只好哭倒在半路上😭rz......(應該是最近都沒有機會扶老太太過街的關係,只好趕緊去捐血...)

你可能會覺得那就全部都一鍵搬家省事,但是我已經搬了一半了,除非前面做白工全都刪除。那單篇搬家呢?至少可以省去排版的困擾吧?呃,我有考慮個3秒鐘,決定作罷。

一來整個文章順序又會亂掉,單篇搬家的發文日期會落在開始使用探路客的那天,也就是會在所有文章的最前面,這麼一來,就失去了我想按寫文日期來排序的原意(明明是強迫症),我連原本撤文準備重發的文章都確定過不行改變日期,所以最後只好繼續當勤奮的小螞蟻。
不過,最後還是有使用單篇搬家的功能來搬我本來要捨棄的文章,想想,反正就放在最後做個紀念也好,只好無視日期(反正暫時鎖文,因為雜,因為懶)。
總之,這幾週只要是有空的時間,(借用一下廣告詞)——我不是在探路客,就是在前往探路客的路上。

新居落成

在冗長繁瑣的搬文過程中,也慢慢去瞭解探路客這平台的各種功能,除了每個人都稱讚的「版面乾淨」(沒有廣告)這個大優點外,令我驚喜的功能都是在文字的編輯上。

就我曾經試過的文字平台中(不管是台灣還是對岸的),探路客的編輯功能實在很友善打字者,電腦還是手機都不會更動原始排版的行距,另外斜體、粗體、標題、引文、分割線......等的功能鍵都很齊全(不麻煩的話可以要求多一個刪字鍵嗎?許願萬能的工程師們)。
尤其是草稿這功能優化得太棒,隨時打隨時存,隨處打也隨處存,不用多按任何鍵就會自動儲存。這完全解決了打完文章忘記儲存而消失的痛。
再來,可以直接找圖片來搭文章這功能簡直是項福音,不但省去找圖的困擾,也不用擔心貼到侵權圖片。
另外,也寫信建議了可否在文章發文前多一句能夠勾選的提醒文字:此篇文章可能有輕微/嚴重劇透。這選項有助於發影評/劇評/書評的格友可以事先提醒其他不想踩雷的人,可以置於標題之下(內文之上),以小字淡化處理。

還有,建議可否多一個原創的分類,一方面可以讓有志創作小說、同人的格友可以無所顧忌發文(我懂那種一篇故事要寫(發)好幾十篇的創作慾望,又擔心洗版,我只好不得不全部都直接存在同一篇);另一方面也可以將藝文分類單純留給想要分享書籍感想或介紹藝文資訊的格友。
最後就是在文章頁面上能有一種可以方便快速拉文的設計嗎?針對文章數量好幾百甚至上千的格友,想看對方的舊文會拉文拉到沒日沒夜啊。
所以,如果有個人版面的文章分類區塊,可以自訂分類法,一來自己可以一目了然自己存放文章的區塊而迅速檢閱編輯,二來別人也可以方便找文閱讀而不用拉文拉到死。
不知版面能不能這樣優化就是了,期待強還能更強的探路客變身啊~~~

以上是邊搬文邊試各種功能的有感而發,也給自己在探路客的開始做個文字記錄,這裡是我文字的家,理當要好好善待裝飾它。

期許

雖然寫文經年,但在這裡還是像個名符其實的新客,除了期許能因為有一個新的好窩而增加寫文章的動力,也期望與同樣在此碼字的同好們互相切磋共勉。

PS

終於不用再在每篇文章下特別標明寫文日期,而且這是我第一次直接在線上打字而不是先用Word打,這感覺就是爽~

另外,因為搬文的關係,近期被我舊文大量疲勞轟炸過的格友,多謝包涵了,以後不會了,可能久久才會看到一篇了。

最後,雖然還沒啥時間完全搞清楚那個讚賞鍵的功能,麻煩也幫我拍個五下吧~是可以換杯咖啡喝的意思嗎......😁
哈,AI竟然把這篇分類在科技類,敢情真的判斷是用高科技來養螞蟻是吧😆
(此文首發於2020/10/24探路客)
末冰
末冰
是否得用長長的一生來思索一個問題? 年輕時無力作答,年老時已力不從心。 人總是被自己剩餘的時間所追趕,看來答案只會藏在歲月裡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