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在換「窩」之前 …… (我不是「澳」洲來的「客」人)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對,沒想到我又要再次當起螞蟻搬運工了😭rz,在搬去探路客一年之後。這輩子沒想到會這麼快就需要再寫一次搬家文。( 請參閱第一次當螞蟻就上手)

真是所謂的「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禮」,喔不,我衷心希望方格子能欣欣向榮、壽與天齊。
初來乍到,我並沒有像當初搬到探路客時那樣直接踏進那複製、貼上無止盡的地獄裡,我想既然早晚都得重來一次,不如乾脆早死早超生來得痛快,啊不,這次我需要先做好即將廢了一支胳膊的心理建設,先鍛鍊好右胳膊,順便多吃一些「顧目睭」的枸杞、葉黃素,再好整以暇地觀察新基地的狀態適不適合永久安居樂業,畢竟房子要蓋得好住得久,地基得要穩固才是。
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註1)」這種事絕對不能再發生一次!!


那些日子以來……


想必即將離席(探路客)的眾多浪浪們探友們都有一種「欲走還留」的不捨,不僅不捨那些曾經用心雕琢、用文字堆砌而成的城牆,更不捨那些日子以來與探友間因為交流互動而逐漸形成的「共頻」。
那個共頻,可以是對相同事物有感而發的共鳴,因為感同身受而更加翻倍的感動。
那個共頻,可以不再只是空谷回音般的寂寥,而是創作得到溫暖回應後的知音。
那個共頻,更可以是從「房子」進階到「家」的過程,因為同「舟」共濟而衍生的革命情誼。
所以,被迫離家的遊子會「想家」是情有可原、天經地義的吧?
嗯,想家了……至少,現在的我是這樣,那麼,你呢?

嫌「貨」才是買「貨」人

買東西前都會「貨比三家」了,更何況是搬家換窩這等大事。
不管是「一失足則成千古恨」或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這種愛恨交加的情結,沒經歷過是無法點滴在心頭的,像極了愛情
然後開始感到疲憊沉悶氣喘心悸牙痛頭痛夢囈,然後是精神不濟瞳孔放大脾氣暴燥四肢麻痺, 終於受不了要分離(註2)」(果真是時代的血淚名曲!這樣也可以用)
所以,如果你懷疑自己產生了「失戀症候群」,這都不能怪你。
「前任」的好與壞都會成為對「現任」期待值提升的標配。
但是,老師(?)有教過「做人不能太尖酸刻薄」做人要懂得圓滑才會「得人疼」。所以,在下也只好稍稍列舉幾項前後任的優缺點不同平台的進步空間來讓看官們參詳參詳。(現任千萬不要轉身就拉黑我

1. 關於平台介面的直觀


不可諱言的,平台的介面猶如一個人的顏值,是在還沒深入了解之前的第一印象。這方面見仁見智,探路客方格子的主頁版面雖然乍看之下都能一目了然,但探路客更簡約些,能登上綜合版面的文章大概都屬於統計上比較有熱度的文章,沒有「編輯嚴選」之類(雖然我懷疑探路客有沒有編輯這職務)。
這方面有好有壞,好的是沒有官方主觀認定,各花入各眼,除了版面上前幾篇是真的高討論度外,新的發文也是有機會上綜合版,但待得久的一定是熱議的。
另外,探路客有個非常值得一誇的分類【熱議】,只要是文章有人留言,就會即時上熱議這分類,一方面可以讓沒空的探友不用在大海裡撈針就能知道現在正在夯什麼,也能夠即時參與留言討論;另一方面也可以方便只想嗑瓜的群眾搬好板凳在戲棚下看戲安心潛水參與。私以為這無形中也會帶動起整個平台的活絡度,即使是新人,只要文章有人回應(自己留言不會計入)就能有見光度,公平而直覺。
上圖:探路客 /下圖:方格子

方格子的主頁則是偏向編輯屬性,當然也是官方有認真在經營平台的一種證明。除了版頭的宣導文章,由上到下的區塊分成【編輯嚴選】、【為你推薦】、【你的追蹤】、【精選專題】、【方格金句】、【熱門趨勢】(各分類的熱議文章)等,看得出來編輯著墨頗深(這是讚美,我都說了探路客沒有錢請編輯)。

很明顯的,方格子的主頁主打功能性高,而探路客走的則是一種簡約之美。這方面是主觀問題,沒有絕對的好壞,端看您的習性而偏愛。

您問我? 嗯,這不好說......「我說情人卻是老的好,曾經滄海桑田分不了」(註3)

2. 文章編輯器的上手程度


就文字的編輯器上,探路客方格子兩個平台都優化得很好,這才是「情人會不會變心跟人走」的關鍵,您可以想像文章發表後會有修文次數的限制嗎?(別問我是哪家平台,我總要留條後路留點餘地給人探聽,當然我不反對您在留言處「望周知」,只是不代表本人立場)。

不過,在這我真的要誇誇方格子的文字編輯器,竟然有刪字功能!! 看這篇文章的刪字使用次數就知道我對它有多麼捧場😍,有些話不適合檯面上挑明,只能暗戳戳的點到為止,有種此地無銀三百兩欲語還羞的曖昧(?

另外,還有特殊標點符號,這對懶得找轉換輸入法的人簡直是福音,相當友善作者。
作者已霧化此圖片,請斟酌點閱。
再來,圖檔還有文繞圖霧化的強大功能,這太讓我喜出望外了😍,這是要鼓勵貼限制級圖片嗎?(嘿嘿,上勾了吧?)

這個優化文章版面的的編輯器,方格子的確略勝一籌啊。
啊,對了,我也喜歡關燈的功能直接呈現在編輯頁面左側而不是功能設定上,打字時可以隨時開開關關很貼心。

整體上就文章編輯體驗來說,我相當滿意方格子的編輯器功能,只差區塊反白的功能了,但對我影響性不大,無妨。

還有一點要提,打字打到目前為止還沒出現貼文或編輯打字時「吃字/段落」的情況(這一直是探路客的編輯bug,始終無解),可以放心直接在草稿版面打文章,不用因擔心文章段落不見而戰戰兢兢。

3. 發文的分類選項


辛辛苦苦打完文章當然要讓它能順順利利地面世,發文前除了關鍵字的選擇外,文章的主題分類會攸關文章的受眾與能見度。

就作者來講,探路客的文章內容關鍵字自動辨識其實是雞肋,十之八九都會分類錯誤,但發文前順手手動選擇分類就行,影響不大。而方格子好像沒有分類的選項,只能用關鍵字去tag,再由系統去判斷歸類(?),這點還在觀察它分類的準確度,時效性上比較弱一點。
就讀者來講,探路客因為分類詳細(足足有23項),版面直覺易找,文章能見度也就相對提高不少。這點,方格子或許因為作者眾多,文章產值大而容易洗版,沉得太快而不容易見光。那麼一來,看得到的文章就是一種結緣,無緣的只好等待下一次的天時地利人和了(淚)。
因此,善意提醒換居的格友,如果不想你的精彩好文因為短時間大量洗版而失去被有緣人「一親芳澤」的機會,不妨放慢腳步悠著發文,文章被人青睞就像遇到知音,你不會想錯過這天上掉下來的機會吧?

搬得快不如搬得妙!提醒一下正在搬家的格友,方格子有個發文神器,可以設定發文日期,也就是說,覺得不搬完就渾身不自在的急驚風完美主義者,可以先把舊文放在草稿夾,系統會依照你所設定的發文日期依序發文,也才可能讓新朋友有認識你的機會。


4. 系統優化方面的建議

此項僅就系統優化方面誠心的對方格子提出一些期許,好的系統操作可以讓作者與讀者恍如置身天堂。
  • 通知
    對習慣掌握即時訊息的人,探路客有個傲人的通知設定—與LINE連動的一對一即時通知。系統可以設定是否願意接受,只要有人按❤、留言,或者追蹤的作者發文,都會響鈴通知,當然,你也可以選擇靜音模式。

    方格子的通知上,好像需要頁面重整才會更新通知,無意間會漏掉的即時訊息有時候容易淹沒在黑洞裡。比如,有人按❤而你漏接,然後就沒有然後了……你永遠都不會知道有誰曾經暗戀過你,因為再也無法點開❤來自我安慰。這人生已經那麼難了,為何連這點福利都要被剝奪😭?(唯一的好處是就算自戀也沒有人會發現,這點探路客可是有為有守,就算你愛心點個八百遍,也不許將愛戀留給自己,愛就是要廣發出去才會世界太平

    我想這點雕蟲小技難不倒神通廣大的方格子工程獅先生吧🤩?(顯示:泡麵持續堆高中......)

  • 手機發文
    這點其實對我影響不大,因為我習慣在電腦前打字,這是為習慣手機打字一族發聲的。要知道謬思女神是從來不等人的,有些一閃而逝的靈光如果不即時捕獲,就像變心的情人一樣再也回不來了。

    恰巧,我在四處「巡田水」時有看到方格子執行長的留言,幫解答。不過,執行長大人,已經習慣手機發文的人怎麼可能會因為操作不便而誤刪?這點真的不用替他們擔心。而這個「未來」嘛......好像有點漫長。

    以下Q&A截圖:
2019-03-21留言截圖
  • 系統流暢度
    其實要不要開發APP是一回事(探路客的APP操作上也超頓的),至少希望手機網頁版的流暢度能優化一下,卡頓卡頓的就不會想點開使用。電腦網頁好像偶爾也有這種現象,難道是因為同時湧入太多流量?
  • 後台數據
    探路客出來的格友最惋惜不捨的一定是探路客強大的後台統計功能,早已養成早晚三炷香隨時監看數據變化的習慣。後台系統會依點擊、閱讀、喜歡評論來細分不同數量。

    有什麼不同呢?

    簡單來說,點擊文章的讀者未必真正閱讀過,系統會依照文章的單篇閱讀分鐘數來估算閱讀數,所以閱讀數才是作者該認真看待的真實數字,因為那代表讀者不是礙於追蹤、錯愛、人情而產生的表面數字,而是實實在在的閱讀者。

    有什麼作用呢?

    作用可大了,你可以根據點擊數、閱讀數、喜歡數、留言數而知道真正的受眾喜好,進而調整自己文章的內容屬性,清楚知道哪類型文章比較吃香或者不受歡迎。比如其一,字數太多而導致閱讀分鐘數太長的內容通常就比較考驗讀者的耐心。(所以看到這邊還沒登出的格友,我真的要謝謝你)

    有此一說,三分鐘左右的文章最受青睞。(那我不就該把這篇分成三、四次來發

    不過,方格子好像有【出版專題】的後臺數據,具體狀態我還沒來得及好好研究(待後補)。只是真心期待官方能開發一般文章也能夠後台數據分析。
這是我大半年沒發文的數據,當然不會太好看😅
  • 發表後的專題不能排序刪除
    探路客
    發文最大的缺點就是文章沒有類似資料夾可以分類存放,只能單篇文章無限下拉到底。對作者和讀者都極其不方便,因而後來衍生了探友紛紛自製分類地圖來歸納自己的文章(一種手動目錄的概念)。

    所以初入方格子最大的驚艷就是【出版專題】這類分類夾的功用,姑且不論以後要不要收費出版,目前就是直接拿來當成分類索引使用,而且每一個專題還能細分不同活頁,簡直是感恩seafood讚嘆seafood工程獅獅!!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不能變動專題的排序。所以創立專題前最好構思清楚先後順序,最後創的專題會排序在最上則(但共同專題會自動置頂),專題再多也只能在個人頁面上呈現三個專題(最後創的三個)。否則,就得像我一樣email官方請求刪除專題再重新排序。

    強烈建議官方優先優化此項功能啊,能自行刪除(但要避免誤刪文章)、自行排序的專題能夠讓作者的自由度更強化,可以隨心所欲天馬行空地創作而不用耿耿於懷喜好的專題無法置頂。(專題裡的分頁可以排序與置頂)

    請解鎖吧!!偉大的獅獅!!(一種呼喚解鎖技能的概念)
俗話說,「食果子,拜樹頭」,我們做人也要懂得知恩圖報,感謝官方對自探路客漂流至此的「新人們」展現出十足十的誠意,不僅專文安撫我們內心的焦躁無措,也想盡辦法壓榨PUSH工程獅儘早開發出從探路客一鍵搬家】的文字時光機,辛苦了,考慮一下幫獅獅加薪啦,這樣才能買更多的爆肝泡麵
圖片cr. https://vocus.cc/article/615d7354fd89780001b09189

再說說方格子兩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獨特設計——【成就值】與【主題】。
想當然耳,【成就值】的累積是為了鼓勵創作而特別設計過的達標小心機,為了要解鎖成就而持續產出更多的佳作才是最終目的。全部達標者應該在個人頁面上標上一頂皇冠的。(只是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馬月才能全部達標🙄)
而被方格子玩到極致的【主題】分類絕對是扛霸子的招牌亮點,好好研究的話,你絕對會找到有興趣的項目而躍躍欲試大展身手。再一次證明探路客的【話題】虛有其表而無法發揮該有的功用,導致「出師未捷身先死」,最後只能淪為另類tag。( 所以說,編輯群就是該像方格子這樣正常發揮才是好嗎?)
還有,方格子官方與格友的溝通管道蠻多元的,基本上你想知道的問題都可以在作者幫助中心得到解答,再不然也可以email給官方求助。
最後,雖然知道不同平台各領風騷,有的是名氣見長,有的是善於交流,只希望兩股不同的活水能量匯聚在一起可以產生更強大的前進力量,彼此截長補短,形成善的循環。
我們雖是彼此的過客,但在這段停駐的時光中,房子到家的距離會慢慢縮短。
那麼,我該去架樑築巢了。

註1:孔尚任《桃花扇》
註2:黃舒駿《戀愛症候群》
註3:呂方《老情歌》
末冰
末冰
是否得用長長的一生來思索一個問題? 年輕時無力作答,年老時已力不從心。 人總是被自己剩餘的時間所追趕,看來答案只會藏在歲月裡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