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日常:雙十連假的嘉南三日

2021/10/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去年跟貓朋友連假到中彰投,今年繼續沿線往南發展,去了故宮南院和台南。整體而言算是滿鬆散的行程,然而因為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南部就跟烤箱一樣,走在赤炎炎的路上整個人都有點神智不清。(;´༎ຶД༎ຶ`)
d1 故宮南院與貓
Day1 行程
板橋高鐵站>嘉義高鐵站>故宮南院>東石漁港(附近)>文化路夜市>住宿地點
  到嘉義租車後直奔故宮南院,對整體的印象是腹地超大,略像大型的類傳統園林布局,但更開闊一點。建築本身則除了高穿透以外沒有什麼正面印象,展場內部都有挑高,空間感滿不錯,微妙的地方在於從外面看起來應該要很有開放感,不過在裡面的視覺體感卻是低矮的,或許跟建築體結構有很大關係。
購票處
在看小孩浪費水(
  一行人買票入場,首先看了《人氣國寶展》。展如其名,有很多為人所知的珍貴文物,器具、字畫都有,唯一虐的地方是連假人稍多。
  覺得以材料和做工最貴的應該是這件清代的雕象牙四層透花提食盒,大到在想是要用幾根象牙去雕才能做出這個樣子,工匠也強得不可思議。
清 雕象牙四層透花提食盒
  然後這是一個厲害的碗碗(。),是北宋汝窯的青瓷溫碗,據說是唯一的傳世品,珍稀度極高,雖然看起來就很像蓮花燈可以在裡面放香氛蠟燭,但連碗碗的複製品都貴到爆炸。
北宋 汝窯 青瓷溫碗
  這件基本上我感興趣的只有璽的材料,又大又美,為清代乾隆朝碧玉「古稀天子之寶」璽、「八徵耄念之寶」璽,顏色好好看。(膚淺)
清 乾隆 碧玉「古稀天子之寶」璽、「八徵耄念之寶」璽(附清乾隆雲龍紋長方木匣)
  再來到《佛陀形影—院藏亞洲佛教藝術之美》,個人認為先不提信仰,光是從宗教分布的地域、應用材質、工藝技術,就有很多文化上值得考究的東西,有時甚至牽涉到國際局勢,其實很有意思。
  像這件就滿奇葩的,曹天度造九層千佛石塔,照片尖頂上面那段塔剎是瓦楞紙造的示意,實際上石塔在日本侵華期間被日軍帶走,但一名碩州市民藏起了塔剎,以至於尖尖(?)還在中國,主體則在台灣。
曹天度造九層千佛石塔
  接著是金剛經,我還算滿喜歡一些經文的,不過不能說有研究,只能說有些句子很好看,這些經書的看點除了內容,更有印刷、繪畫和裝幀工法。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此外,還匆匆逛過《亞洲織品展》、《刻石取拓─故宮碑帖特展》和《皇帝的多寶格》,以下直接貼照片不特別標示件名了
描繪神話與戰爭的織品
某種程度可以說是皇帝的小垃圾
──就還是小垃圾
右邊白色的盞實品美到不可理喻
美到問號
  因為跟貓朋友一起,沒有很仔細的紀錄喜歡的藏品,逛完裡面就往外準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水平線好歪
  開車到東石,原本目的是要看夕陽,沒想到等海鮮等到快日落,慶幸的是海鮮便宜新鮮又好吃,不然也太懊惱了。(雖然我對夕陽還好)(情調0)
只拍了先天宮
  還是有到漁人碼頭去看看,新手機的拍攝能力真的很合我心意。
月與鯨
線!
  離開漁港,晚上去文化路夜市吃過晚餐、喝御香屋的飲料,我點的是洛神檸檬,洛神味超級濃厚,很值,但如果不能接受重口味的人最好不要點它。
  吃飽以後到旅宿check in,稍晚還是點了三百多塊的鹽酥雞當宵夜,蘇胡。
Day2行程
菁寮老街>佳里中山公園>四草>漁光島>海安路>阿明豬心>神農街>住宿地點
  由於旅伴想去朝聖,一早就驅車前往俗女養成記的拍攝地點,也就是菁寮老街,下車地點在高麗菜田邊,空氣中充斥著一股濃濃菜味,天氣好到萬里無雲差點把所有人曬死以外,人潮多到足以令社交恐懼患者立地瞑目。(不誇張)
充滿菜味的高麗菜田
大家排隊在跟這場景拍,我只拍屋頂行了ㄅ
冰很讚
很讚(???
  熱到沒有什麼感想,其實環境滿好的,就是遊客真的太多,導致熱上加熱只想速速退去。(去哪)
  可能有點中暑,我回到車上有點半夢半醒,醒來的時候就已經抵達中山公園。
  去中山公園主要是貓的意思,之前不知道有沒有提過,太太的論文研究對象是吳新榮醫師,去年的台南二日遊也是為此而去,這次主要是看台南縣立文化中心於1997年在佳里鎮中山公園內,設立的「吳新榮紀念雕像」與紀念碑文。
碑文
  可能是四個人圍繞在雕像前的場面實在有點詭異,就在我們轉身準備要走離雕像的時候,有兩個姨輩攙扶著一位老先生走過來,看清來人的我雖然知道是誰卻說不出對方的名字,因為確實只是一面之緣,身為研究者的太太呆了一下,隨後道出吳新榮醫師二兒子的名字,應該是老先生女兒的阿姨似乎有點訝異。(吳南河先生的樣子可以從台南二日遊那篇看到)
  實在是令人雞皮疙瘩的巧合(貓語),也很讓人感動,有種歷史與研究者在這一刻輕巧交會的感覺。兩三句交代了我們為何而來,南河醫生說改天有空的話可以去他們那邊坐坐,表達謝意後我們不好意思再打擾,道別過再走了一小段路,我回頭拍下這張照片。
  這大概是此行最有價值的部分之一。不是很能貼切的描述這種感動,同時還有一種「貓好像被踢公北催稿了」的感覺。(不)
  隨後衝到四草,想坐竹筏遊綠色隧道,人一樣有夠多,明明每七分鐘一班,光排隊就排了一個小時多一些,有夠扯但還好沒有後悔,是很可以一看的。
  二十分鐘遊程(體感超短)結束,趕場前往漁光島看夕陽,到的時候已經一堆人了,因為太陽快下山的關係,氣溫也稍微變低了一些。
相機拍的
飛機線
  欣賞完夕陽,到旅宿check in兼放行李,然後自不量力的跑去排阿明豬心,期間喝了一杯銀波布丁的冰沙,蛋味很濃,有點像液體古早味蛋糕,整體是好喝的;不過阿明豬心則是好吃沒錯但不值得為它排這麼久,如果是一個不太吃內臟的人更沒有必要去排,至少我(一個很能吃內臟的人)認為只需要試一次就夠了。
沒有拍豬心ㄏ
  稍晚去一趟已經差不多走到爛的神農市場,雙十開的店家還是很少,不喝酒的話會覺得更少,最後以滷味和烤串當宵夜結束這一天。
瞎拍
Day3行程
GA.YO早餐專賣店>裕成水果行>蝸牛巷>孔廟>林百貨>老丘飲料>吳園>回程
  和之前台南行一樣,早餐又吃了GAYO(故沒拍),然後一行人徒步走到裕成水果行,我很機智的果汁沒有點原汁,而是請店家不要在果汁裡加糖(現在想來真是無比正確的決策),然後再點了水果冰。
  水果冰有夠讚,吃起來清爽無負擔我好喜歡。
  中途的蝸牛巷、孔廟和林百貨因為有點飄雨和之前去過,就沒有特別拍照,只拍了克林台包的詭異新產品,官田菱角包。總之,就是個包子包菱角的概念,碳水1+1的組合,聽說不是很好吃。(我當然不會買這種看起來就會出事的食物)
  逛完該逛的時間也到了傍晚,騎車前往老丘的路上發現超大超完整的彩虹,手機好像沒有辦法完整顯色,但肉眼看到的時候覺得很驚喜,就像無意間抬頭看到很大很圓的月亮一樣,某些時刻毫不出奇卻又微妙的感到特別。
  在老丘那邊買完飲料(綠姑娘真D讚,必點),遂轉往吳園。
  晚上的吳園超級黑,連手機拍出來的都比我肉眼看到的要亮,且雨又開始飄起來,看過以後就往車站去,準備搭車結束這一趟旅程了。
  這次依然有貓咪的朋友大力cover,我不是個合群又能安頓好自己的人,很感謝他們適時地關照或放置我,也協助了處理行程、旅宿和代步的問題(那不就是全部嗎←),能跟到團(?)真的很讚,我會……好好休息的。(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