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街】消逝與再生(上)

2021/10/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期建築上的浮雕招牌為老檳城留下許多線索。雖然找尋回來未必能再做些什麼,過去的繁華早已消逝,現在要迎接的又是不同以往的常態,但如果我們的未來是有跡可尋的,那了解過去會不會其實也在解放了我們的未來。
雖然今天的汕頭街以美食著稱,但美食並不是唯一的招牌。汕頭街的面貌有更多值得玩味的地方,自古便是如此。

1. “寶成金鋪” Poh Seng Jewellers

“祥源金鋪”的老店舊址並不是我在汕頭街發現唯一的金鋪遺址。另一家便是這裡要談的“寶成金鋪”。同樣的,“寶成”今已不在汕頭街,可能結業了,或搬到了其他街道,但至少並不是搬到如今仍以金鋪為名的新街(Campbell Street)。
幸運的是,在今天已經完全沒有金舖營業的汕頭街,我還看得到店家牆上還保留著有點斑駁的金鋪浮雕招牌,字樣還清晰可辨。至少用三種語文寫成:中文、英文,以及已經變得難以辨識的爪夷文,或說不定有一側是泰米爾文。它現在已經成為創立於2007年的“青山精雕工藝”(Qing Shan Handicraft Creative Centre)的工作室。
有趣的是,牆上的字是有署名“子清”的。我在新街已結業的“建興鞋莊”上也有看到類似的署名。由於“建興鞋莊”上的招牌只能憑常年日曬的痕跡來辨識,我本不敢貿認,但終於找到第二個類似的署名後,我覺得應該要好好查詢這個書法家的資料。
只可惜到現在還沒找到什麼有用的資訊。
寶成金碹鋪
新街建興鞋莊的招牌上也有一樣的署名“子清”,可惜我還沒查到其背景。

2. “永公司”

“永公司”的建築應該淪為倉庫好一段時間了,從谷歌街景來看,至少2013年之前便已經是如此。因為常年失修,就連牆上那個橢圓的門牌號碼牌打從2013年就一直搖搖欲墜至今。
“永公司”本還有英文招牌,可惜現在只能辨識“COMPANY”這幾個字母。
年久失修的“永公司”
(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弄裡的阿四
羅弄裡的阿四
自稱“阿四”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年初三撿到的貓就叫作“初三”。“羅弄”是馬來文“Lorong”的音譯,就是巷弄的意思。跟貓一樣喜歡在巷弄裡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