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街】惠民藥行 Wei Min Medical Hall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惠民藥行“
我對開業於1965年的“惠民藥行”並沒有太多的記憶點。唯一一次接觸是去訪問汕頭街“松鶴軒”涼茶舖店長的時候。那時候“松鶴軒”還在經營,話說完了,茶也喝了幾杯,正要返回公司,就經過了一家看似有點年代的中藥行。有點年代的中藥行嘛,都是很大的櫥櫃,有許多的抽屜填滿各式的中藥材。幾乎每個中藥行老闆總能不看標籤就能從眾多抽屜中抽出顧客想要的藥材。
印像中他們跟客戶用著方言在對話,我沒聽懂,細問才知道是海南話,這在喬治市並不多見呢。
“惠民藥行”的年代感其實不在於店內的擺設,還在招牌上;而且剛好不是上圖的店面招牌,而是牆上的招牌。我曾在整理新街(Campbell Street)時,發現好些老招牌都喜歡用三原色的組合,自此之後再看到用三原色的招牌,就知道它們大概都是50年代到70年代左右的老招牌(時間軸可能隨著我越來越多的發現會拉長或變得更準確)。總之“惠民”的招牌也是這時代的產物,中文用“紅色”、英文用“藍色”,而馬來文則用“綠色”。
“惠民藥行”。招牌上的OBAT是“藥”的意思,那是舊時拼寫喲。現在的馬來文拼寫已經被統一,也不在寫成“OBAT”,而是“UBAT”。
汕頭街還有同樣在1970年代創立的“宏昌藥行”(Hong Cheang Trading)以及“祥發藥行”(Seong Fatt Medical Hall)。“宏昌”還在,但我卻沒找著“祥發”了。
“宏昌參茸海味燕窩藥行”
另一家則是創立於1982年,由陳勁池醫師掌櫃的“金惠堂藥行”。可惜只剩下一個緊貼著柱子的招牌。大概比較難拆下就一直遺留到了現在。網路上搜尋還看到有人推薦他們家的針灸服務呢,還附上“金惠堂”提供塑膠袋上的廣告。
“金惠堂藥行”
過去商家提供的塑膠袋因為可以重複使用,是很好的廣告招牌喲。
我還發現了一家叫“楊萬成參茸莊”(Yang Wan Cheng Gin Seng Hong)的,沒太多記錄,但既然叫參茸莊,應該也是買賣中藥材的。店門上舊招牌的字蠻漂亮的,我很喜歡。
“楊萬成”
“天生和藥行”:參茸燕桂、名家丸散 (未著色)
最後就是只剩牆上浮雕的“天生和藥行”。它是少數目前歸市政府所有的喬治市二級古蹟。我第一次見到這棟建築時已經破敗不堪,正在面臨修復與之後的復甦工作。
作為老街屋,其價值與一級古蹟不同的是,它們必須出租使用以才能彰顯其價值。更何況“天生和”等一整排同屬於市政府的建築位於早市市場附近,要重複恢復昔日的熱鬧並不難。
結果,實際操作起來沒有這麼簡單就是了。市政府雖然修復了房子但出租計劃無法像預想那樣實現:因為維修費不便宜,租金太低的話會造成虧損;如果租金太高,市政府自己似乎也證明了喬治市的房價高居不下是情有可原的,不能怪屋主們漫天開價。
“天生和藥行”,目前的租戶為創立於2007年的Natural Origin。
無論如何再造的空間還是成功出租了,“天生和藥行“就是其中一個。至於是否真有成功恢復並帶動附近的菜市場商圈氛圍,在疫情慢慢消退解封後,還得花點時間觀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弄裡的阿四
羅弄裡的阿四
自稱“阿四”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年初三撿到的貓就叫作“初三”。“羅弄”是馬來文“Lorong”的音譯,就是巷弄的意思。跟貓一樣喜歡在巷弄裡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