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1《Hope Gap》

2021/10/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olong the last long weekend 2021!
昨晚看了電影《Hope Gap》旁觀了一個家庭的崩解以及各自療傷的漫長(?)旅程,幾乎從頭到尾跟著劇中的父母子三人淚流不止,累極。夫妻的離異並非一朝一夕,但歷時越久的婚姻、離異時似乎就越痛。也莫怪綁定越久的夫妻越沒有解除的勇氣,就忍著忍著一天過一天,想著曾有的美好時光、提醒著自己對方的種種好處與優點,埋頭過日子。
電影的最後原生家庭中的三人都過得比從前自在愉快,雖然結局是分開、雖然我對於分開仍然有著止不住的遺憾,總想著要是那個父親早一點表達而不是一味忍讓、要是那個母親懂得其他的溝通與表達方式而不是一直表現得像個刺蝟試圖用對方的寬容來證明自己的被愛,要是……。但這一切的假若終究徒勞,每一個人的性格與應對模式、脆弱防衛和武裝,都是根深蒂固、若非收受重大刺激難以扭轉;每個人內心深處的恐懼都是難以言喻卻莫名的帶著我們走向某個既定的死胡同。看見自己的恐懼,原本就極其不易,看見並且試圖改變自己的原始設定,更難上加難。
是因為這樣所以一路悲傷一路哭泣的吧。
萬幸的是最終母親走了出來,兒子也跟著緩步向前、尋到了某種即使當下再怎麼痛苦也深信痛楚終將過去的勇氣;對於那個背叛家庭以忠於自己卻仍不免內疚的父親來說,前妻與兒子過得愉悅自在,才是讓自己免於自責的最終救贖;而這其實,也是一種對彼此的深愛。對於我這樣一個看戲的旁觀者,能夠同時理解父親、母親、兒子各自的悲傷與痛楚,是我最最最感到不可思議的事。我猜想或許,該歸功於編導和演員深不可測的功力令我不自覺地入戲太深?
但哭得很累的下場就是喝得太多、醉得很凶。並且不只醉一天,第二天稍加沉澱後醉得更誇張。昨晚只不過喝了半瓶紅酒,今晚卻止不住地喝了一瓶有餘。
也罷,醉個徹底再來睡得昏沉說不定夢裡會有我想知道的答案。
收假了,晚安。
0會員
14內容數
我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