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皇家賓館》-當我不再壓抑時

2021/06/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壓抑,讓自己隔絕情感

這部電影讓我哭得很慘,很多細膩又壓抑的情感。電影中的賓館的氛圍還有拍攝角度都讓我覺得很不舒服,自然地我把情感投射在女主角身上。女主角從小就對自己的家、父母疏離、隔閡和不認同,因為家中經營賓館,從小被同學嘲笑不得不在意他人眼光,身為小孩也是充滿無可奈何。電影中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女兒對父母的壓抑的情感,對母親外遇既同情又生氣卻無處可發,對父親的自我感覺良好很無語,她真的很孤單孤獨,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在意她的感受。

寂寞是有話說不出

壓抑的情緒勾勒出華人家庭的影子,多少家庭不談愛,不習慣深刻的對話,時常用行動細微地展現關心。電影中媽媽總拿著橘子給女兒要女兒吃,但卻很少和女兒談心,極少有情感交流與互動。爸爸則無法將自身地無奈表達給女兒聽,女兒也無法明白爸爸怎麼會如此地沒用。在無話可說地時候,衝突讓對話更深入更靠近核心,一直無法融入原生家庭的她,或者說她刻意不去感受爸媽的細微笨拙的溫暖,想要區隔出彼此,否認自己存在的現狀,不願承認自己有這樣的家,就算是幫忙家裡生意看起來也是人在心不在。
我能感受她的痛苦,曾經一段時間為了要保護自己活下去,不讓自己有任何感受,如同她說的「沒有喜悅,沒有生氣,沒有痛苦」,封閉了一切。在真誠的坦白下,女主角也得到了釋放。她也終於能表達愛,說出來。表達愛是脆弱,容易受傷地,但為了逃避受傷而不去感受不去愛才是真的死去。

離開是邁向新的開始

隨著家人離開,賓館歇業,她也終於開始省思自己,感受到父母相戀、生下她養育她,她也終於明白這賓館與她的連結是如此的深,也體會到父母對她的愛。她重新找回了自己的歸屬與生命力,也放下過往的無奈、創傷懂得原諒與釋懷。未來也許不知是什麼模樣,但我想她已經得到滋養與成長,她不再是以前的她了。
Cindy的心靈花園
Cindy的心靈花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