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閱讀|《死氣滿滿:人死之前,人還活著》

2021/10/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文/2019.08.26
私領域的我,其實非常任性(這幾年又更變本加厲XD),就連閱讀的品味也是!
這也是我堅持把佐野洋子好幾本書放在書架最顯眼位置的原因。
喜歡她的閱讀同好,一定也和我一樣,被她書裡極度主觀、直白、
抱怨中又富含哲理的自我對話吸引,從而體悟到:
人生喔!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嘛!
然後在那當下,原來你所在意、執著的那些小事,好像也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一直覺得書與人之間有種奇妙的緣分,每個人和書的第一次親密接觸(閱讀儀式)
或許也不盡相同。就我本身而言,還是搭配當時的心境或情境來選書,最能讓我感受到極大的自由!(說穿了就是任性😂)
從九州旅行回來之後,一直處在耍廢過日子的狀態(朋友說這叫「休養生息」😀),唯一認真對待的就是~

「每天按時和身體對話」。


這幾天,終於決心積極面對長期困擾我的宿疾—「偏頭痛」,請醫師為我安排腦部檢查。在等候看診時,為自己挑選了佐野洋子這本《死氣滿滿》,閱讀她的生死哲學,內心得到很大的滿足和平靜。

🔎 關於書名


佐野洋子2010年病逝,享年72歲。這本書的雛形在2009年秋天完成,日文版是在她去世以後才出版。《死氣滿滿》這個書名很有意思,來自於佐野洋子的兒子—畫家廣瀨弦曾經提到的一句話:
「感覺我媽那時候好像死氣滿滿哪!」
犀利的風格很符合作者給人的印象,對照書裡對死亡的態度,充分流露出佐野獨有的率真、灑脫與強悍。

豁達的生死觀與人生觀


這本書收錄佐野洋子癌症轉移後書寫的散文和築地神經科醫院平井達夫醫師的對談,以及更早之前的散文—黃金谷安寧療護所的觸思
佐野洋子在2008年冬天曾寫下這段文字:
「如今,我已經盡了所有的義務和責任,孩子已經養育成人,母親也在兩年前死了,我並沒有非常熱愛工作,覺得還有很想做的工作沒有做,還不想死。得知自己還有兩年可活之後,折磨了我十幾年的憂鬱症也幾乎好了。人真是太神祕了。

人生突然充實起來,每天都快樂得不得了。我覺得,得知自己死期的同時,也獲得了自由。」(收錄於《無用的日子》)
面對死亡,她不像一般人自怨自艾,反而選擇接受事實,恣意暢快地活在當下。
《死氣滿滿》這部作品,以更簡潔有力、幽默的筆觸和自我解嘲的態度,表達出豁達的生死觀和面對死亡的無所畏懼,對我來說真是最不像勵志書的勵志書了。

以下摘錄幾段特別有意思的文字:


✏️死這件事對我來說沒什麼了不起,所以當醫生說我大概只剩下兩年了吧,我馬上到處宣傳,唷,我只剩下兩年囉~身旁每個人聽到後都對我好體貼,簡直就像翻過來的毛衣內裡一樣輕柔。醜惡的念頭拍拍我的心房說,利用一下別人的溫柔嘛,有什麼關係?(p.26)
✏️看著頂上無毛的自己,我首次覺得這個人才是「我」。一輩子都不說謊的人,心不曉得是不是就長這種形狀?
✏️人的一張臉只不過佔了全身表面積的那一小部分而已,但女人的臉就是女人的命,這一點,我著著實實體會了七十年囉。
我雖然不聰明,但也不笨,不過我來生寧願當個「笨美人」。前些日子我看見鏡中的自己時還忍不住說:「妳真厲害,居然頂著這張臉活了這麼久,妳也太堅強了吧?」說完了連我自己都掉眼淚,為我自己的堅強而哭。
不過反正我也不是深海魚,眼睛沒有掛在臉蛋前,不用一天到晚看見自己的長相。但正因為看不見,難免就忘了自己這副「尊容」之差。一忘了,什麼話都敢講出口,想說就說。(p.51~52)
✏️我到底是在什麼時候把「他人」這個觀念給丟了呢?..................我不會說客套話。如果我稱讚別人,一定是真心誠意。我覺得說客套話嘴巴會爛掉。(p.57)
✏️我不知道我應該以什麼態度活到死期來臨。但我絕不要活得太用力,什麼戰到最後一刻之類的。(p.66)
最後這段看完大呼過癮啊!👍👍
這本書的第二部分~與平井醫師的對談,在生死議題上的討論更深入,聊天式的文字記錄,讓讀者在充滿哲理的幽默對話中,學到許多醫療知識。類似暢銷書《被討厭的勇氣》一問一答的呈現方式,十分平易近人。
而佐野洋子也提到「延命治療」的議題,她說:「不是只要能呼吸就好了,還要考慮生活品質。」(p.86)平井醫師也認為:「人正視自己的生物性,遵循自然原理去活、去離開這個世界,是對人來講最幸福也最有滿足感的活法。為了違抗大自然原理而活得要死要活的又是何必呢?」(p.98)「仔細深入思考過很多問題的人,通常有比較明確的生死觀,沒有的人,在心靈層面上的照護就很辛苦。」(p.114)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平井醫師提到:「要死的話,還是癌症好一點,腦部疾病就麻煩了,妳不覺得嗎?」他說疾病當中最麻煩的就是中風,如果忽然有一天倒下來,變得口齒不清,而且還死不了,病況嚴重的話,根本也不曉得患者本人想怎麼樣、往哪個方向去,所以醫生也只能帶著「這到底該怎麼辦呢?」的心情,三年、五年、十年地治療下去。所以他認為一定要做腦部健檢,因為中風也是預防重於治療。(p.85~86)(好呼應本人正在腦神經內科等待治療的心情😆)
這讓我想到最近正在熱播的韓劇,由池晟主演的《Doctor John天才醫生車耀漢》(改編自日本作家久坂部羊小說《神之手》),也對「延命治療」和「安樂死」的議題做了深刻的探討。
閱讀這本《死氣滿滿》,讓我發現死亡不該是禁忌的話題,而是每個人都必須學會自我面對的課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