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學畫畫,練畫畫,你知道要怎麼練才能更有效率嗎?來試試這三個方法吧!

2021/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Digital Painting Practice
在Karie的繪畫旅誌前兩篇文章中,我分享了個人對於面對恐懼的想法,希望有幫助你變得更勇於冒險!
當你調整好學畫的心態後,我想你應該已經提起筆,想畫點什麼了。這次,我們來看看有什麼方法可以提高你練習的效率吧!
一、設定每一次的練習目標
你覺得練畫,是「練」什麼呢?
我們一起來想想畫一幅畫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吧!構圖、透視、人體結構、線條、配色、光影……,有好多好多,每一項都可以單獨審視一個作品,而這些,也都是你的練習目標!
有時你想畫一個精緻的角色;有時想畫一張優美的風景;有時則是隨手畫一些小物件,有這麼多可以畫的東西,加上上面所提出的各類繪畫元素,我們就需要依據每張圖的內容設定不同的練習目標。
以風景畫為例,我們可以著重在構圖或透視的練習上;在Life Drawing(人體速寫)方面,我們則可以分成軀幹與四肢的練習;或是拿起水彩,我們可以做簡單的調色訓練。
學畫路如此漫長,我們除了需要勇敢面對挫折,也需要好好自我肯定,累積成就感就是個很不錯的方式。下次,試著將每個練習設定不同的目標,從小小的成就開始累積吧!
二、找出自己不滿意的地方
現在,你根據你所設定的練習目標,完成了一幅作品,然後呢?
如果你對於完成的畫作非常滿意,那真是太棒了!就像我前面說的,自我肯定非常重要,我們需要充滿自信,才能走得更遠。這時,請你先將畫作收起來,過一段時間,等雙眼重置了對於畫面的敏銳度後,再拿出來看一看。你會發現之前沒有注意到可以再修改的地方,但也先不用急著改,我們可以直接放入下次練習目標的清單中。
如果你在完成當下就看到了自己不怎麼滿意的地方,也請不要氣餒,每一幅畫都帶著你成長。你仍需要找出滿意的地方,或是拿出以前的作品,試著比較現在與過去,我相信你可以看到自己的進步。或許會是「我現在用色變得豐富大膽了!」「我的光影進步了!」不管是什麼,肯定自己的成長,也是需要好好練習的。
三、 向對的人詢問建議
當你完成一幅作品時,除了老師,你第一個想到可以詢問意見的人應該是身邊一同畫畫的好友吧?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擅長的領域,這裡分享我住在加拿大時的個人經驗。
我在溫哥華讀書時有位很要好的朋友,她是一位擅長時尚插畫和風景畫的墨西哥插畫家 @karengonzalez_art。她的用色豐富多彩,我因此不斷地向她詢問配色上的意見,請她幫我看看我個人作品中的顏色還可以如何調整,或是請教她在配色上有什麼推薦的練習方法。她則是常常詢問我如何將畫作上的線條修飾得更為流暢。我們互相在擅長的領域中給予意見,一同成長。
向對的人詢問建議,我相信會事半功倍。

看完以上三點的練畫方法,你有沒有躍躍欲試了呢?
我是Karie,在這分享我一路從學畫到成為插畫家和概念設計師的心路歷程,未來我會分享更多文章,歡迎大家追蹤《園丁與花》的專欄!
也歡迎多多關注Karie
Instagram: @kariewang.art
ArtStation: Karie Wang
看更多創作者經驗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我們是澆灌創意的園丁,用各自的創作,獻給你名為故事與經驗的花。 我們亦是別具特色的花,各方靈感是我們的園丁,讓我們成長茁壯。 我們是園丁與花,邀你一邊說話一邊畫畫,一起讓靈感發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