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開箱設計師工作室₀₀₅ 周依 我的作品就是我現在的樣子

2023/02/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周依是日本時尚百貨指標LUMINE首度合作的台灣藝術家,以流線圖像與鮮艷色彩開創獨特風格,也吸引國際知名品牌陸續邀約合作。跟著周依,一起走進她充滿各種年代寶藏的工作室,分享對於創作的想法,以及如何好好過生活。
⎝藝術家-周依
「我喜歡自己的每一個樣貌,不喜歡被貼上固定標籤。」被問到在畫家、插畫家、設計師中最喜歡哪一個角色時,周依說:「一個人怎麼可能一輩子固定同樣一個角色,我覺得自己就是一隻鳥,到處飛,想去哪裡都可以。可以不被定義,不被侷限,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
午後陽光大片灑落,溫暖了冬日裡的工作室,前一分鐘還穿著短袖短褲來開門的周依,下一秒已經在流理台前大笑著沖泡起咖啡。「我喜歡被喜歡的物件包圍的感覺」,隨興擺放在白色桌面、落地窗前和米色地毯上的繽紛元素,非刻意製造的生活氣息,卻迷人得像日劇場景。暖陽裡,我們所處的空間和眼前的周依都一樣,令人感到又美又⁽⁽⁽Ⓒⓗⓘⓛⓛ∿。
⎝周依的工作室充滿各種有趣物件

讓藝術創作走進生活 ༘ *

用簡單線條、鮮豔色彩和幾何符號構成的畫面,分明是靜止的元素卻「躍然於紙上」,畫筆間輕盈的渲染著想傳遞的希望與快樂,在五彩繽紛的東京街頭也能一眼抓住行人目光,這就是周依獨特的創作風格。
先後受到國內外知名品牌的合作邀請,2020年更成為東京指標性時尚百貨Lumine第一位點名的台灣藝術家,周依明亮歡快的創作在疫情嚴峻時進駐東京街頭。百貨櫥窗、展示牆,車站動畫都可以看到她筆下圓滑輕巧,簡單鮮明的流光溢彩與祝福。當初下定決心全職投入創作時,周依可能沒有預料到,她的作品有一天會帶她從這座城市到那座城市,跨越國度、文化和語言,與更多為此悸動的面孔相遇。
⎝周依善用繽紛色彩與線條營造獨特氛圍
美術科班,復興商工,臺灣藝術大學,畢業後進入公司上班,走了大多數人會走的路,也有大多數藝術家的迷惘。深知自己沒有背景,沒有資源,更沒有經濟後盾,周依在穩定社畜vs專職創作兩個選項中間,也徬徨過一陣子,「就因為什麼都沒有,所以會怕」。
三十歲那一年,她專注地面向內心,一次又一次的跟自己開會,「我跟我自己說現在就要二選一,到底要認真上班,還是自己接案」。周依最後選擇出來賭一把,但前提是必須要認清現實,設定停損點,剩下的就是「一步一步走,腳踏實地穩紮穩打地去做」。

我接受「我的作品就是我現在的樣子」 ༘ *

遠看亮亮閃閃的吸引人靠近,近看則有一種魔力,周依的創作跟她的人一樣,輕易就能勾起你心裡跳躍的愉快因子。在她的作品裡,好像能窺見孩子看向世界寬闊純粹的眼光,很難想像三十歲那一年,她的小宇宙曾經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離開公司後經濟來源不穩定,又遇上畫不出任何作品的低潮,從生活節奏到自我認知一切都脫離了常軌,周依坦言,那是人生中第一次遇到這樣的事情,「創作跟生活上,我的價值觀都不一樣了,喜歡的東西、想法也全都不一樣了」。長達一年,周依不知道自己怎麼了,察覺到內在的巨大震盪又束手無策,畫不出讓自己滿意的作品,她只好暫時停筆,「我很難過,因為我真的很喜歡畫畫」。
沮喪的生活,是朋友的一句話,拉了低谷中的她一把,「他跟我說,畫畫沒有分好跟不好,它只是我現在的一個狀態」。周依把這句話聽進耳裡,放進心裡,逐步調整看待自己的眼光,從冥想、呼吸練習到做瑜珈,一步步找出方法為過去的自己鬆綁,「我開始不會去否定我的作品,因為它就是我現在的樣子,我接受它」。
停滯一段時間後,她重新拿起筆,慢慢慢慢地畫,「到後來,我發現畫畫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很快樂,不再緊繃」,發現這點以後,周依越畫越開心,全心全意信任著自己,「我不會想著要讓大家開心,但如果我畫得開心,過得了自己這一關,別人應該也會感受到其中的感染力」。
⎝活潑俏皮的周依,面對工作的態度非常認真

現在過好以後就會好 ༘ *

從畫畫宣洩陰鬱的年少,職涯搖擺,創作停滯,到自由接案有了工作室,談起挫折,周依第一時間秒答:「挫折很多啊,每天都會有,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她笑著反問:「怎麼可能會沒有挫折?」但如何轉化看待挫折的眼光,就是生活教會你的課題。
剛結束日本的工作行程回到台灣,周依又忙不迭地投身下一個工作,在「一人公司」的經營模式下,不僅所有業務自己包辦,挫折自己排解,還要在生活與工作之間拿捏平衡。因為珍惜每一個案子,常急著想把工作做好做滿,忙起來一下錯過用餐時間,一下忽略「需要休息」的內在聲音,於是「把愛養自己的心放在第一」就是周依近期的生活練習。
不熬夜是她的絕對底線,工作量大時,寧願早上六七點開始工作,也不犧牲身體的休息時間。每天晚上十點已經早早放下業務與手機,將一整天的雜訊清空,專注與自己獨處。頌缽音療、閱讀心靈類書籍都是能讓周依放鬆神經的沉澱方式,「身體一直支持著我們,所以有足夠的休息,才可以做更多事情」。
過去曾為自律身經失調困擾,周依很清楚現階段需要學習向內看,傾聽自己的感受,感知身體的疲憊與否,並在看待自己時保有溫柔,「這是現代人都一定會遇到的事情,所以慢慢調整也沒有關係」。

沒有什麼比快樂更重要 ༘ *

在周依眼裡,人生太短暫,明天或未來根本無法預測,也不需要預測,當下快樂,把現在過好最重要,「我想做會讓自己開心的事。」卸下緊繃的束縛,從心所欲,世界在她眼裡就像一座大遊樂場,每一件事情都好玩,每一個角落都是靈感。看電影,心動的一幕想畫下來;一句話一首詩或飄進耳裡的旋律,「它們都可以變成我心裡的一個美好畫面,靈感常常是這樣來的」。
腦袋中源源不絕的創作來源,連去餐廳等待餐點時,都會忍不住想在衛生紙上畫畫,周依說:「我的創作就是我的人生。」這樣的心念呈現在作品裡,也讓看見的人,感受到她對生活的心動,「我很喜歡我的作品,每次創作完我都會覺得好棒,這張想要裱框」、「就算只有一秒,能讓看見的人開心,我也會覺得我有所貢獻」。毫無保留的快樂,在她拿起筆的那一刻一覽無遺。
周依說:「不管是以前的我,還是現在的我,我喜歡每個階段的我。」生命中唯一要取悅的人只有自己,就像是雙手上的刺青,過去的她會害怕刺錯圖案後悔,但現在,「我想把它當作去市場買菜一樣,做一件簡單又開心的事情」。
⎝周依面對鏡頭渾然天成
Q推薦的書籍與漫畫?
✹《跟一行禪師過日常2022年》
✹《微塵眾:紅樓夢小人物》系列
✹《正是時候讀莊子》系列
✹《春心萌動的老屋缘廊》
✹《蟲師》
✹《百物語》
✹《幸福的三丁目》
✹《魔女與晚餐》
✹《梅子星王子》
✹《Q太郎》

Q 近期喜歡的作品與物件?
✸ YASHICA MF-1Y底片相機
我對光圈iso什麼的,真的是一塌糊塗搞不懂。我只是想把我覺得哪個畫面漂亮,哪個我喜歡的時刻,記錄下來。

✸ LE LABO CEDRE11經典香氛蠟燭
前陣子買的蠟燭,那一天我很想要送給自己禮物就買了,我很喜歡它的香味。

✸ 在朋丁購得的造型蠟燭

✸ Aesop線香
氣味對我來說滿重要的,我喜歡香香的,在那個環境裡我可以很放鬆。

✸ 《What The Maga Fuck!》
我買了兩本,看了心情真的很好

✸ 紫色旋轉椅
這椅子我超愛,家具店買的

✸ 玩具貴賓狗
路邊玩具店買的。她沒有名字,我有時候會一邊帶著她在客廳走,一邊想工作要怎麼進行,很像神經病,但她很可愛,會跟我撒嬌。

✸ 新幹線旁的富士山(近期畫作)
前陣子去日本工作坐新幹線的時候,我坐在車上一邊喝著啤酒吃著可樂餅,突然就看到富士山離我越來越近越來越近,太陽在眼前落下……真的好漂亮,我好感動。

✸ 名古屋夜讀(近期畫作)
我去參加了一個由小泉今日子朗讀的活動。活動是在夜晚的名古屋城,滿月的晚上大家在城上朗讀。雖然晚上很冷,但夜晚的楓樹和月光就這樣照在身上,很浪漫啊,夢幻到讓我懷疑自己在哪。

✸ 與世界連結(近期畫作)
這一張畫是要紀念三年了,我終於出國了!簡簡單單的圖,簡單記錄我的開心。我很開心能再次和這個世界連結。
周依
藝術家
現為藝術創作、自由接案者。發行過多本藝術書與ZINE,並多次與國內外出版社、書 店、品牌和藝術家合作,並受邀至日本、美國、法國、 加拿大和中國等地舉辦展覽,曾 與Nike、Beams Taiwan、日本Lumine百貨等品牌合作。
延伸學習
學學
學學
學學是華人第一所文化創意教育與研究機構,也是感性學習的創意能量中心。滋養你16種美學能量,豐厚文化底蘊,開啟你與美學生活的深度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