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投入還是定期定額投入好?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針對指數化投資的初心者經常會問的一個問題,【我該一次投入還是分批投入好呢?】
理性人絕對只有一種答案,那就是【一次性投入】,不過當你無法判定自己是否信仰值爆棚,或是你不確定與你討論的網友是否有鐵一般的記律,爲了避免他們上船遇到風浪暈船後就想跳船解脫,我通常會根據對方的幾個條件來給建議。
分別是:有無投資經驗,有無資金管理經驗
如果你自己都分不出來的,請用第三種!如果一次投會怕就分批投。規則是活的啦,沒買票上車才是死的!
第一種、有投資經驗,有資金管理
建議[一次性投入],也就是將手邊的投資組合全賣出,然後依設定的股債比全投入。畢竟已經有實務投資經驗,也有設置緊急備用金,變更投資組合並沒有改變風險程度,此時最難突破的心魔最常見是:帳面虧損的項目該怎麼處理?
記住!要將投資組合的報酬率是一體的,你要開始練習看[資產總報酬率]的習慣,趁此次機會重建,,斷捨離!處理這些不良資產。真實的投資世界,落後的個股或是共同基金,往往會持續落後,領先的往往沒辦法持續。
所謂基金的4433法則,指數人已經推翻過無數次,完全不成立!所以不需要對虧損已久的項目再抱持打平的希望,舊投資組合處理後,[一次性投入]是最建議的方法。
第二種、有投資經驗,無資金管理
建議也是[一次性投入],唯一的差異是:
全賣出保留足夠的緊急備用金,剩下的資金再[一次性投入]。
第三種、無投資經驗,無資金管理
我推薦[分批分期定投],這類投資人的建議方案應該要最小心,因為他是最無法控制的,雖然是一張白紙,但是這也代表很容易被寫上東西(容易被他人影響),這類初心者先以資產多寡分類:
  • 沒超過百萬元的,建議在初期的1年內,配合工作儲蓄分批定投。
  • 而資產較多者我會建議他,資金分1-3年定期投入,前3年的定投金額=分批的金額+每月可儲蓄金額,分批投入完畢後,後續只用工作儲蓄定投。
主要目的:
  1. 訓練定期定額的習慣。
  2. 避免上船遇到風浪暈船後就想跳船解脫
  3. 融入同溫層投資圈。
分三年雖然起步差了一些,但是頂多就是延長投資期三年,我覺得多數人都可以有這樣餘裕,我思考點是:
初心者面對資產波動時的心態與知識還不夠,而[心態]是一種非理性且無法數據化的投資主要因素,「無投資經驗」是優點也是缺點,而展望理論已經跟大家解釋過,人在面對虧損或獲利時,相同金額的虧損會是獲利的兩倍懊惱感受。
透過分批定投來引導這些新手適應風浪,比起延長投資時間,我情願這些人不要輕易產生跳船逃生的想法。
初期定額不管大漲或大跌,都是考驗定期定額的好機會。減少面對虧損的不理性值,目標是在前幾年的定投中賠養成紀律,只要時間拉更長後,股市的長期收益會拉高跌破帳面虧損的那一條線,這樣更能有效克制不理性面。
另外最重要的一點,當投資新手在實際投入資金後,一定會產生更多實務的問題,也才會想花心思去研究這些問題,這也是我最大目的:融入同溫層投資圈,塔雷伯在不對稱陷阱中曾提到:
不要告訴我,你認為會怎樣,只要告訴我,你的投資組合裡面有什麼。
唯有跟你有相同切膚之痛的人,也就是相同投資理念的人,會在你迷惘時給你正確的答案,走在前面的人已經看過那些風雨,也面對過它,所以能給你正確的答案,不過這一切都要你自己走進來這個同溫層才會有用~
理性面的數據總是很容易討論,然而【非理性面的影響】才是投資新手初期的關鍵,這也是我建議新手從【分批分期定投】的主要原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26會員
    272內容數
    我是FC大叔,一個滿滿指數化投資魂加上資產配置骨的中年職場打工蟻,大叔只賣笑不賣身,大叔不彎腰撿肥皂$,大叔沒有財務自由,大叔只有言論自由!大叔不是裝瘋賣傻,大叔這是幽默好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