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eddle 腮托 ~新玩具

2021/0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新腮托到...很久了,為了確認是不是真的沒問題,這篇文章也擱置了一陣子。之前為了夾琴喬了很久,一開始以為得加高肩墊,後來才知道應該要先調整腮托到符合脖子的高度後,剩下的空間再加上肩墊。不然琴會太靠近臉,拉琴角度不符合人體工學。
於是試了一些高腮托 - SAS 和 Wittner,結果弧度不合。暫時性的墊高了原本的木腮托,但是高度還是不夠高,後來終於下訂Kreddle。


Photo from Fiddlershop https://fiddlershop.com/products/sas-chinrest-original-model-violin
SAS Chin rest - 木製、有四種高度可選,24/28/32/35mm,每個高度是固定的,要換高度請買新的,不能調整傾斜度,統一都單邊左側腮托。有不同的木頭和顏色選擇。我試過28/32mm,覺得32mm差不多。


Photo from Cremona Tool https://www.cremonatools.com/wittner-augsburg-violin-chinrest.html
Wittner Chin rest - 非木製,都黑的,整個套件都非金屬,強調抗過敏。有兩款是可調整高度和傾斜度的,一個如上圖是置中款,另一個是最常見的Guarneri style Chinrest,唯獨我想試的單左側款不能調整高度。每套腮托含四套不同高度的腳,一個腮托會用一套(兩隻腳),左右腳可以用不同高度,腮托就會傾斜。


我原本的腮托加墊軟木塞
原本的腮托加高。暫時把自己的腮托加墊軟木塞(5mm軟木塞),將就一下。再高也不敢了,修琴師說怕腮托站不穩會倒下。

Kreddle呢,要直接跟美國官網訂,台灣似乎沒人進。
試腮托的時候我確認了一件事情,我不能用太有弧度的腮托,會卡到我的臉。類似像Wittner中置形腮托的淺一點弧度的比較好。所以像Kreddle這種沒有弧度的,我覺得應該是沒問題。而且他有附兩種腮托形狀,一個前面會高一點有個檻,讓你下巴可以卡住,另一個比較平。


一盒就兩種腮托盤

內容物:兩個扳手,四個高度腳,兩個腮托盤,一個塞托盤下面的卡件,一套夾住琴的螺絲腳。小問號螺絲是卸下螺絲腳,L形扳手是轉腮托本身可調整的三顆螺絲。
圖中三顆長得長短不一像花園鰻的東西,就是高度腳。第四顆最矮的已經安裝上去了。花園鰻的頭是圓,頭上會頂著腮托盤,所以腮托盤可以前後、左右、傾斜,四處旋轉。花園鰻的腳是平的,會站立著,他可以原地轉圈圈。
所以你的腮托可以用各種奇怪的方式旋轉。像是個按摩椅一樣。還可以設定將腮托凸出到琴屁股外也沒問題(我目前安裝就是凸出來的)。(要小心自己的琴盒裝不裝得下)


Image from KREDDLE - https://www.kreddle.com/features.php
從美國寄是用USPS First-Class mail,聽起來很高級,實際上是平信(運費到台約NTD $400),盒上寫內容物價值10美金…。美國境內可以Tracking貨物,但一旦抵達了台灣,什麼都追蹤不到(還沒有賠償),只能每天祈禱台灣郵局沒有讓你的貨物消失在黑洞。我的包裹剛好兩周寄到。
購買流程→選提琴尺寸(小、中)→選置中或側置→選鎳或不鏽鋼腳→加入購物車→結帳(才看得到金額)
我買的是鎳螺絲腳,如果要選用不鏽鋼的,要額外加錢(避免接觸性過敏)。螺絲腳套件看要橫跨拉弦板的,還是側置的。差異在於側置可調整的位置比較多,如果套件是橫跨拉弦版的,需要腮托比較偏更左的人,就無法移那麼遠。但側置的普遍來說對琴身壓力比較大,因為下方沒有Bass bar支撐。原廠建議如果不是非得需要腮托靠正中間或偏右的人,建議可以買側置的。(畢竟側置的也可以往中間靠攏,但中置畢竟卡了拉弦版,螺絲腳不能挪動,只能靠腮托盤移轉)
整體算起來約美金100元不含運。兩周前買的時候,還因為疫情關係可以再25% off。後來去看只剩下10% off。喬好角度目前夾起來非常舒服,之前用不夠高的腮托,休息時候會覺得肩膀累。
不推薦給脖子長度少於9公分的人。我的下巴底到鎖骨上緣,大約8.5-9cm。用的是四個配件內最矮的高度。我的原本木腮托底下加軟木塞後約不到2.5cm?,Kreddle因為有左右高矮可調整,測量數字是大約的,左邊較矮部分約2.8cm、右邊較高約3.2cm左右,但我覺得前後傾斜的角度不太夠。另外雖然夾琴有舒服,但姿勢改變了,跟之前夾琴時臉是微側、向著弦,現在則是變得臉偏正一些。
用習慣Kreddle一陣子,後來有機會拉別的琴,是最常見的Guarneri style chinrest,覺得頭的活動空間很大;再用回Kreddle,瞬間會覺得Kreddle是不是太高了,頭也卡的比較死,但是一般太矮的Chinrest拉完隔天就脖子痛了...。
現在在努力調整肩墊中。




一直覺得形狀像腰果。雖然與琴配件顏色不同,但舒服比較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