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初學者》個人三個多月感想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我先說,這只是我個人的「主觀想法」,不一定是正確的。

因為我跟許多人聊過、大概就有幾種版本,各有各的方法。

「找最適合自己的道路是最重要的。」

raw-image


一、初學一開始其實琴不用買太好

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


(其實經濟條件許可要買多高都可以)


一般的經濟條件


大概四千、六千、一萬左右就有琴(小朋友的大約是六千那邊)弦更換便宜的一次一、兩千、因為還有上課學費跟維修費


接著練個一年、兩年如果還有堅持著就直接看自身條件往上買


當時跟師傅聊是說,不是說小朋友不能用好琴,只是擔心小朋友活力太強,玩著玩著就把琴摔到地上XD (然後老師跟家長尖叫聲~~~)


/

再來一個問題就是「詐騙」。

我也是某天聊到才發現,有些曾經上法院的事情,是居然有人用十倍的價格賣琴給學生,聽得我都傻眼到。

而且有些是很專業的小提琴師、製琴師都不一定能分辨得出來,因為那些證書跟琴裡面的年代製作者都可以直接做假。順便一提網路上那些五顆星高度評價的也不能完全相信。

我是建議讓信得過的人陪著一起看琴,現場拉看看「音色」是不是自己想要的,還有自己的體型高度又適合怎樣的樂器。

再來就是上漆表面有沒有問題(像我的琴還是音樂系的老師幫我看出來,我這種不是本科系的根本看不出來這種問題。)

所以才建議一開始不用買價格太高的琴。

而我當時是決定就這把琴用一輩子,就買下來了。其實也曾後悔過幾次、但就覺得「一切就是緣分,花錢學經驗。」

我還是感謝這把琴帶給我美好的一切。

二、自學與上課

小提琴自修的人很多

畢竟現在網路太發達

但是能夠修到怎樣

就看個人造化領悟


個人感覺真的是需要上課半年左右

專心打好基本姿勢、握弓、音階等


一開始一週兩堂課

後面則是一週一堂


有人帶著還是比較知道錯在哪、哪裡需要調整

我後來自己是錄音下來、即時反覆聽、反覆操作

但同時也要盡可能保留那種對音樂的開心感

有那種對音樂的「初心」才能繼續練下去


/

然後關於「師資」這件事

建議先上一堂體驗課(800元)

體驗這老師的教法是否適合自己


/

有些老師是比較傳統音樂系模式、前三堂課就是基本姿勢、空弦、接著拉一點曲子就沒了,當時我記得我其實感覺挫折感很重。

後來遇到的老師則是除了手勢姿勢、指導基礎樂理(大小調)、音階(貼貼紙)、練習基本旋律節奏,甚至給電子檔、錄音檔可以反覆聆聽、還會出作業、回家每天練習哪些曲子,以及挑選自己特別弱的重點反覆練。


/

我碰過的人說過、他也曾經帶學生如果教課到最後真的沒辦法帶起來

就介紹學生給其他老師,或是讓學生去找新的老師

因為不是師生的問題、只是真的「互相不適合」對方而已

我個人覺得碰上不適合的,一個月都是學空弦

碰上適合的,一堂課就基礎概念整個建構起來

所以不要看評價、或是別人說怎樣

先上體驗課直接跟老師一對一真的很重要

(但有些老師是不接受體驗課,基本上是一次四堂課)



/ 緣分這件事

此外交通距離也是一個問題

我本來想去找一位女老師上課

那位真的很棒、只是每次騎過去要半小時、我實在是⋯⋯

不然我真的當時超想去上那位女老師的課QQ

其實當時決定沒有去那邊上課時,我就想說、乾脆放棄小提琴好了⋯⋯

結果有天買麵包時、忽然又碰到目前的學院

聊了一下、也上了一堂體驗課就繼續報名

目前我是在距離五分鐘、十分鐘附近上課

哈哈

只能說上課找老師、要考慮的因素真的很多


/

教材部分:

先從鈴木教材 A大調 從裡面的曲子們開始練習(目前鈴木教材台灣沒有、要從外國買)但練到後面會有些拉不上去

筱崎則是C大調、但會有種一步一步帶著你練上去的扎實感

兩本一開始的音階的位子就不太一樣

但我之後兩本都要練就是


三、練習

在家裡可以用弱音器練習(愛護鄰居的耳朵

或是真的家裡隔音太差就到外面的樂器行、音樂教室租借練習場地(一小時五十到一百多左右)


盡量不要到室外練習

小提琴對陽光、雨水、溼度很敏感的~還有一點、是自己的皮膚會曬出黑斑(笑


(之前我超笨的、都跑去外面練習、想說不要給鄰居麻煩,結果自己的皮膚出狀況、小提琴我才知道不能到室外。現在我練習則是關在室內、氣密窗跟門都關起來練習、盡可能晚上七點、八點前練完,不要干擾到別人休息)

無論如何

每天練個半小時到兩小時就差不多

最重要的是「每天有碰」這件事

比起一週一天練五小時

不如一週每天碰半小時(純屬個人的主觀想法)

之前跟一些玩音樂的人聊天過

一開始也是每天狂練五到八小時後面也是恢復成每天碰琴抓感覺


/

題外話:

我曾經一天練五小時導致睡覺手都在痛

此外也擔心練太久、鄰居會抓狂(笑


四、要懂基本維修保養知識

我看書時

知道有人居然用水清潔小提琴真的要吐血


其實平常練習完,用布(我是用眼鏡布那種細緻一點的)擦拭指板、中間松香粉掉落的區域,就夠了。

琴的內部不用白米清潔XD


弓拉完建議鬆開一下、不要一直緊繃著。(這點我沒有常做XD 因為常常忘了QQ)


/ 濕度

再來是乾燥劑、除濕劑等

其實是不太建議放在琴盒是因為怕這樣是「部分」防潮濕導致整體「不平均」

然而台灣氣候確實很潮濕,在這邊小提琴的七、八成問題都是來自「濕度」

但有趣的,也有人說台灣氣候的問題是「太乾燥」、濕度不夠、會導致小提琴的木板裂開


無論如何,小提琴就是如此敏感的樂器,建議不要帶到外面去。


/ 放置

我遇到的建議是,小提琴不要悶在琴盒、要拿出來放著(我目前就放在房間用支架立起來)但房間入口處會放一些乾燥就是(旁邊就是浴室廁所)

更專業的,用那種大除濕機

或者那種專門放小提琴的防潮箱(保持一定乾燥度)更能全面的照顧到


/ 琴盒

琴盒則是一週、兩週一次用吹風機吹一遍就夠了


/ 弦

弦大概半年、一年換一次

一開始用最差的就好了(一千到兩千之後正式比賽、表演之類的才需要用到更高等級的弦

我後來想自己學自己換弦、因為感覺蠻好玩的、但要小心調到自己弄斷==(兩百五十元就這樣飛了、捶心肝)


/ 上漆

上漆保養也能夠請信任的琴師

會先幫忙檢定看過接著給價格讓自己判斷這價格是否能接受


/ 琴橋

琴橋其實半年、一年可能要調一次(角度會慢慢的傾斜一點)

我應該不太敢自己亂來、會去找信任的人幫忙


|結尾

其實目前自學也蠻多書、頻道可以看

但閱讀書籍還是比不上有人可以詢問、當場示範、幫你挑錯誤的感覺

當然也可能是我太笨的原因XD

我目前是打算先半年跟著目前老師上課打基礎

之後再看情況可能轉自學、或者繼續上也都不一定。

我其實已經沒有當時那種熱愛音樂的初心、甚至好幾次想放棄

只是還會一直繼續學的原因

只是不想讓小提琴孤零零地躺在琴盒裡面而已

雖然我的琴不是很好的琴、但卻是我最呵護的心肝寶貝、每天醒來都要看一眼小提琴,哈哈XD

希望能幫上對小提琴有興趣的人一點小忙、以上只是我個人的主觀想法


最後

祝福大家都能享受美好的音樂世界

暢遊在音符之海之中

8會員
48內容數
一隻筆走天下 ▼IG / threads yvonne_echo ▼推特 @YvonneEchohappy ▼ Pixiv www.pixiv.net/users/4987250 ▼Gmail [email protected] ▼link linktr.ee/yvonneech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