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練習 - 12/24

2020/09/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剛上完課回來幾天比較多在練習曲子,後來發現還是不行,縱使曲子會拉但技巧不足還是不好聽。所以接下來幾天開始花多點時間在拉空弦,其實老師沒交代,而且也沒教我要拉全弓,不過拉空弦對於拉曲子時候,弓的穩定性有很大的幫助。
不過縱使是拉全弓,但弓根與弓尖的聲音與中弓的聲音就差很多。
拉60秒一弓2拍的時候,G弦表現最慘,原因是…弓飄移很大,尤其是下弓的時候,如果要控制好正常的發出聲音,最快也只能一弓3拍。結論:需要很多的練習。
至於一弓8拍的部分,音色表現很差,手斗很大。結論:一樣需要很多練習。
前兩天在網路上看到拉快弓的時候,不能太靠近橋,看了之後才發現原來之前拉曲子,速度快的時候都會破音原來是這個原因。另外就是弦的震動,之前都沒有注意到弦的震動,也是上網看了一些教學才注意到弓拉的位置,與弦的震動幅度等。
除了弓的技巧之外,在練習曲子的時候的另一大困難就是手指的靈活度,尤其是小指與無名指。在練習The Moldau的時候,有個從E弦1指,換到A弦2-4-3指,在2-4-3的部分,2按下去沒問題,4按下去也沒問題,但是3(無名指)會因為要盡力將手指拉到正確的位置,而慢半拍。最後變成2-4-(2)-3,在3按下去之前多了一個2手指的聲音。
後來嘗試了幾次發現似乎是我手指不夠斜,雖然老師有講過手指頭要斜的按,不過目前拉一般曲子的時候並沒有一定要很斜才按得到,所以沒注意到手的姿勢。接下來在練習2-4-3的時候將手指頭以非常傾斜的方式按,發出的聲音就比較正常,也比較跟的上節拍了。
但是這樣練琴,每天就佔去我好多時間,因為練習時間也只有那區區幾個小時可以練習,太早我還沒下班,太晚人家睡覺了…結果我尼泊爾照片和文章都還沒寫完。
重點是,老師一次給四首曲子,再加上基本練習…練不完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