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念集|《俗女日常》新書會,聽江鵝和黃麗群對談後的小雜感

2021/10/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下午到紀州庵文學森林參加《俗女日常》新書會,聽江鵝和黃麗群的對談。兩位從分享各自的骨裂經驗開始。蛤?對,江鵝新書叫作《俗女日常》,大概就是如此瑣碎又貼合凡人的記事吧。

從骨裂談起

江鵝(簡稱江)在家為了避免對面棟鄰居看到自己邋遢模樣,關燈拉窗簾,卻跌倒到腳小指附近骨裂,大家從三級警戒降到二級,她個人升四級;黃麗群(簡稱黃)在義大利小鎮踩空石階,接著三日忍著骨裂痛,雨傘當拐杖,依然在米蘭逛街購物,後來返臺班機被取消,轉機後得在杜拜多停留,又逛了當地購物中心,覺得自己很堅強。
江提到腳上石膏時,遇過像摩西分紅海一樣,路人們自動讓開,探討起人性是否本善。我想起在馬路上,聽到救護車嗡伊嗡伊,大小車紛紛往旁邊靠,讓救護車先行,每次遇到這種狀況,我都會自動善意化眾人且深受感動,好像所有身分階級都一樣,大家齊心做一件彼此都認為很重要的事。

想太多的樂與不樂

黃說,不是說自己聰明,是說如果聰明一點的、會想太多的人,似乎不會比較愉快,因為人生都在吃屎,這類人吃了屎還會想更多,豈不是更累更煩。江說,應該是會有不同程度的屎要吃吧。
那要衰還是不智慧呢?江選不智慧。大概真的不想再衰到骨裂吧。
想得多這件事是這樣,如果能不斷向內挖掘、探索自己或者各種問題,有時會有拓展認知邊界的感覺,彷彿能將事情看得透徹,藉此有更完善的策略面對外在事物。有時候一個不小心,卻會變得鑽牛角尖,在某個點上卡住,大概就是吃屎吃到噎到吧,這種時候就會特別羨慕另一派人,凡事可以輕易跨越,雲淡風輕。覺得自己應該是在中間值徘徊,稍微想一點、稍微放過一點,也許這是現階段較好的狀態。

馬路到底是誰家的?

黃說,路上的老頭子迎面而來,很多都不會讓路,尤其遇到年輕女子時,展現路是他家的態度。且發現,自己若穿有墊肩的黑西裝、灰色長褲配皮鞋,老頭子就會讓路。自己到了這年紀,已經練就與老頭子狹路相逢時,來個僵持不相讓。若對方仍不讓,她就會撞過去,然後轉身罵他,啊是不會讓路喔。
好喜歡黃的霸氣!如果是我遇到人,都是二話不說直接讓,完全是一種自動、慣性不加思索的行為,自然不會注意到對方有沒有要讓。某些過斑馬線的時候,我還會讓車,有些車會停下讓我,我才又起腳往前。很大程度反映我不喜歡起衝突、不喜歡爭輸贏的個性吧。

討厭「必須」

李屏瑤作為聽眾,提問兩人對於出門、準備出門這件事。江說,出門前的準備,是從得知有某個活動時,就開始的。黃說,她沒有不喜歡出門,而是不喜歡「必須」做什麼事。「必須」出門、「必須」在家,或是「必須」每天出門上班都不喜歡。
我的狀態也近似江的說法,真的會需要很多心理準備呢,尤其對非例行的公事。黃的必須論,稍重整我奴太久的思考方式,當然一樣會不喜歡太多的約束,如「必須」和「應該」如何,但若說到好比必須上班,或更直白的必須賺錢呢?好像無關喜好,太慣常、太無可奈何到得削弱對必須的討厭之情,日子才能過得下去吧。

你是什麼顏色?

讀者提問,如果要選一個顏色代表自己,妳們會選什麼呢?
江說,不知道耶,可以是任何一種顏色,沒有一種可以代表自己。黃說,切開都是黑色的。
雖然似有關也無關,想起在臺生活好多年的美國人畢翰靜(小畢)前兩天在臉書上,發了一篇〈關於favorite colors和美國人的「曖昧」〉(這篇很有趣,推薦收看),該文提到美國人在認識新朋友的時候,都會問對方最喜歡什麼顏色,算是一個基本的資訊。
如果是我突然被問最喜歡什麼顏色,好像會瞬間無法肯定、回答出來,更何況是代表自己的顏色。這種無法,有點近似江的回答,不太確定是否與了解自己有關,或許是知道自己的變動而無法定義,也或許就是不知道自己該如何定義,以致於沒有一個確切的回答。
綜觀這場兩人的回應,江的回答讓我覺得較近似自己,黃則是與我相反,雙雙呈現不同的魅力,都滿喜歡。

後記

今日大家都戴口罩,就沒留下口罩限定版的現場照片,乖乖聽講。結束之後,與友人前往用餐前,經另外朋友介紹,買了這家瀹八仙製茶公司,金萱茶果然好喝,推推!順口又散發奶香味,一大杯才35元,實在感到心滿意足,推薦給大家(以及作為此篇文章附圖)。
瀹,唸ㄩㄝˋ。目前該店在全臺只有一家。友人點的水果茶(左),表現普通,還是大推金萱(右)!
37會員
142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