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大故事】之 【恁北就是有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小到大,身邊總會聽到某一個同學家裡很有錢,好像家裡開工廠之類。直到長大才知道,喔~原來這個叫「二代」,或是「XX小開」。叫二代或是小開,在傳統定義中,好像是一種恭維,代表家裡很有錢。多數人會覺得羨慕,羨慕他們生逢其時,投胎投對了地方。
但,二代真的這麼好嗎?今天就來說說他們的故事。(主角們特徵已經模糊處理)
我認識的富二代多數都很有禮貌,也很上進,甚至在工作上的表現也很好,有的甚至還很帥/美。從外在條件來說,根本就是人生勝利組!
但隨著我認識他們越深,漸漸多了一點點不同想法,我覺得他們有點身不由己、辛苦,甚至是可憐。一個堂堂高富帥/白富美何來辛苦可憐之說?
1)爸爸、老闆分不清
我一個富二代朋友,家族是全中國最大的醫療設備代理商,是那種有實力上市,但不想分大家賺的那種。
20多歲爸爸就帶他在旁邊貼身學習,看似是朝著接班掌權的路上走,其實是開始代班他爸爸無止境的應酬人生,中國各大省份喝遍,喝到快住院。
好不容易熬到30出頭,他也真的接班了,爸爸退居幕後當只出一張嘴的董事長。
更可怕的是,難得跟家人共進晚餐的時間,爸爸還沒有從董事長身上退駕,三句不離工作。雖然名片掛著總經理,但基本上就是24小時on call 的「總」是「經」常被修「理」
這個富二代,小時候爸爸忙著拼搏事業,根本一個月見不到幾次面。好不容易長大,一起工作天天見,但眼前這看似爸爸的人,他只是老闆⋯
2)做的好應該,做不好活該
富二代承接家業後,如果順利把家族生意做大,不見得能得到讚美,大家只覺得他是靠爸族。
即便新的江山是靠他雙手打下來的,而且這年頭各產業的生意都越來越難做了,還是只會得到一句「還不是靠他爸…」或是「如果我爸誰誰誰,我也可以」等等
反之,如果一個不小心,沒把生意做起來,立刻成為哈佛商業個案反面教材,說明家族事業納入專業經理人的重要性⋯
3)就算到50歲還是個傀儡
不說了,說多了都是淚,你去搜尋看看東元集團黃育仁的故事,他爸80幾歲了還不放手。
你說他缺錢嗎?肯定不缺!
那你說他可以拍桌子跟老闆說「我不幹了」嗎?那可不行!但50幾歲了,還是沒有實權,然後連父子關係都搞砸了,還要100多歲的阿嬤出來救援。
4)一輩子都要做自己可能不喜歡的事
這位富二代的爸媽是白手起家的,在台灣經濟起飛,台灣人吃飽喝足開始有閒錢把音樂當休閒的時代,創了一個樂器工廠。
這間工廠很賺,她的爸媽很忙,無暇管教小孩又錢多多的狀態下,在小孩剛升國中就送到貴鬆鬆的英國當小留學生了。
她不愁吃穿,孤身在英國當然做了很多荒唐事,但是英國卻讓她懂得欣賞藝術品的美好。
她因此努力找機會,在英國好不容易擠進藝術經紀的職缺,沈浸在自己開心的領域快活了三年,直到爸爸過世,媽媽哭著要求她回家接手樂器工廠⋯
很多富二代的興趣可能是音樂、美術、體育等,但他爸可能做螺絲帽、傳動軸、塑膠射出的。
然後富爸爸說,你不回來接班,我就斷你金援!甚至封殺你!大陸最誇張的例子是,老爸為了兒子回來接班,出錢把兒子創的事業給併購了。
好像孫悟空飛了好大一圈,還在佛祖的五指裡一樣。
5)有房有車就是沒有錢
富二代通常住家裡的豪宅,接手爸爸的二手車,所以房子很大、車很好,但因為領家裡的薪水,搞不好薪水還比你少。
你說拿錢吃喝玩樂肯定不是問題,但如果說有什麼重大財務決策,還是得跟爸媽開口拿錢。
你或許會說,這樣還不夠好嗎,確實也足夠了!但那也是富二代最僅有讓別人羨慕的地方了。
對比我們一般人,錢都自己賺的,買什麼花什麼都能自己決定(就是預算少了點),但至少能全權自己決定,其實也挺不錯的!
說完了這麼多二代的辛酸事,你還羨慕他們嗎?回覆我留言!
1. 還是羨慕
2. 我還是做一個可以自己做主的人好了!
先說我投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小人物日常|第一次剪輯Podcast音檔文章分享了Ruby初次剪輯podcast的心得,包括面對剪輯軟體的困難、學習的過程以及最終完成剪輯後的成就感。
Thumbnail
avatar
Ruby
2024-05-29
小人物故事#5|觀察就是日常:公托幼兒園老師的執著與理念「你不需要了解人生,你只需要活在其中」——麥特 海格 一次訪問、一段文字、一篇故事、一位人物,尋找生活脈絡,探索生命軌跡。 老實說,從沒想過小游會成為幼兒園老師,甚至結婚生子和育兒,走入家庭生活⋯⋯ 大方活潑的 YU 作風洋派,想起以前的我們是會一起用英文交換紙條、互相學習的高中同學,現在
Thumbnail
avatar
文字進食|閱讀筆記
2024-04-20
小人物的職場秘笈這篇是我3/7在讓知識有光課程所做的期末分享 Gipi院長期望大家分享的是屬於自己的東西 所以從自我盤點到命題發想再到內容覆盤 也花了不少心力準備的 感謝學院老師跟助教群、第三組的助教Terry及同學們 下面這些技巧除了工作場合外 在日常生活中也是很有幫助的 一、工作掌握 二、檔案分類 三、資料備份
Thumbnail
avatar
江柏輝(白光)
2024-03-12
#大眾占卜 你最近犯小人嗎?大家好,我是花氛園的凱琍占卜師。 本次大眾占卜,請閉上眼,靜下心,默念題目之後,請憑直覺選出答案。 那麼我們開始囉! 選好的話,解答在下面囉! 看到這裡,凱琍想跟你說: ****大眾占卜,是符合「大家」的占卜,然而每個人狀況有所不同, 所以若想要更詳細資訊,歡迎私訊占卜。 或許更能夠傳
Thumbnail
avatar
花氛園
2023-09-03
小人物故事#3|走向自由之路:文字創作者的喃喃細語 我和小西學姊(以下簡稱學姊)的初次見面是個很特別的經驗。想起當年大學體育課時,選擇了一直很嚮往的網球課,在我一個人傻呼呼地站在角落時,老師就這樣將兩個邊緣人湊成一組,就這樣一起加入了網球隊,將大學的青春歲月投注在網球上,網球變成了彼此共同的回憶。畢業後,我們也持續著對網球的熱忱,每當重要賽事來臨會彼
Thumbnail
avatar
文字進食|閱讀筆記
2022-12-20
【2022韓劇推薦】《殺人者的購物目錄》小人物大英雄別再小看自己,你也能成為社區英雄!!!
Thumbnail
avatar
一隻儀仔
2022-11-12
即景抒情|大溝溪、圓覺瀑布、碧山巖櫻花隧道、白石湖吊橋、鯉魚山小人國的異鄉邂逅2022內湖碧山巖櫻花隧道盛開中!一道順遊圓覺瀑布、鯉魚山小人國、白石湖吊橋,內湖草莓季也是在此! 到碧山巖櫻花隧道似乎已成為一件例行公事,自前年第一次到訪,往後此時就會上山賞櫻。我想也是此處,大溝溪、碧山巖,成了我一個抒壓、更願意親近臺北的異鄉歸處。
Thumbnail
avatar
斐士
2022-03-07
《茶金》Gold Leaf|大時代下的小人物近幾年的台劇大爆發,描繪小人物、歷史、性別意識等等多元的題材輩出,讓觀眾可以用更多不同的角度,去體會各個時代角落的喜悅與遺憾。也期待著台劇能讓這個世界更加認識自由民主的台灣。
Thumbnail
avatar
YC
2022-01-26
讓你一本讀通臺灣:《不能只有我看到!臺灣史上的小人物大有事》歷史上短短幾筆紀錄,卻是無數有血有肉的人生 而那些無名的小人物們,正是堆疊出一整個時代的關鍵 現在,他們將帶你走進,那些你從不知道卻真實存在的臺灣歷史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2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