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羨慕二代,不如成為精彩的一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總開玩笑說:「別人是富二代,而我只是付二貸,別人有的是血緣,我有的是血汗。」剛開始少不了羨慕這些含著金湯匙的人,但看多了二代接班,也才發現多數人都用高於常人的標準來評斷他們,其實誰也不用羨慕誰,好好工作才有機會讓自己換到好工作,成不了二代,也可以讓自己成為創業的一代,又或是成就自己精彩的一代。
一位朋友轉貼某個集團二代即將接班的文章,並且寫道:「老闆的孩子不管如何,都是接班候選人。」這樣的情況在台灣很常見,舉凡自己創立事業的人,幾乎有八成都希望自己的下一代能繼承衣缽,當然二代接班有好有壞,發揚光大者就被稱為青出於藍,承接不起的就被說成敗家子了。我總愛開玩笑的說:「人家是富二代,我是付二貸!別人有血緣,我有的是血汗!」

大刀闊斧的二代接班,把優質轉化成品牌價值,把資深實力轉為傳承。
L公司是我看過接班相當成功的案例,頂著將近一甲子的老招牌,留洋歸國的二代與老董事長,有著截然不同的經營理念,老董認為品質扎實生意自然能做大,二代則認為品質好不能關起門來默默做,現在國際競爭激烈,對自己的品質有信心就要大膽站上舞台拼搏,別再溫良恭儉讓,於是二代大刀闊斧建立品牌形象,這對老字號企業可是震撼彈,剛開始可是引起大反彈,但二代的大膽創新說服老董,於是舞台讓給二代揮灑,把公司從logo到機械外觀,全部翻新,同樣的名字嶄新的形象,展場上永遠大膽的選在最容易吸睛的大攤位,花了不少成本做品牌建立,就是要把長期累積的OEM轉化成品牌價值,每次經過L公司的攤位,都覺得他們和旁邊的歐美品牌比起來,完全不遜色,善用行銷果然讓公司營業再創高峰!
二代接班最大的挑戰與衝擊,就是開國元老級的員工們,與其讓他們默默功臣身退,就像轉化公司品牌價值一樣,鼓勵他們把經驗轉化為傳承,而不是總要留一手,給予願意傳承的員工更多鼓勵,讓這些資深員工雖然已經無法成為公司前行的先鋒部隊,但至少可以成為堅強的後盾。

拎北的打拼不是為了你,就算是二代也得從基層做起。
和L公司不同的接班方式的C公司,老董事長秉持著白手起家的信念,從小就告誡二代:「拎北的打拼不是為了要留給你!是為了我的將來!」老董卻很早就看出每個孩子不同的差異,所以老董也沒特別把二代送去留學,他說自己的孩子不是讀書的料,送出去留學浪費錢,萬一走歪了又煩惱,想出國就等孩子自己大了,有本事走多遠就多遠,老董不安插特別的職位給二代,反而讓他們自己選擇任一部門從基層學起,如果做不好就別在自家公司拖累。
幾年下來,二代穩紮穩打的逐漸當家作主,老董也樂得越來越清閒,老員工們看著二代跟自己一樣辛苦打拼,倒也願意把年輕相挺老董的心意,轉成扶持二代的情意。

自己的小孩別人教才會出色,沒有歷練不成氣候!
我認識J時,他也是個每天累得跟狗一樣的業務,也正在經歷那一段應酬中談生意的無奈歲月,因為同樣身為業務,所以經常互相吐苦水,前幾年,J和我同時間轉換跑道,到處飛來飛去的辛苦,真是同業才能苦中作樂,但不同的是我回到老東家,而他是回到自己家,這時候身邊的朋友才知道J是二代。
J的父親打從一開始就不讓J在自家公司工作,要J去外面自己闖蕩,而且不准J在同個產業,於是J跑去應徵其他產業的業務,父親知道只冷冷說一句:「幹業務啊?看你有多少本事幫公司掙多少錢?」J為了證明沒有父親的支持也可以闖出一片天,於是J很拼命的工作,也確實闖出一些成績,J的父親交遊廣闊,某次從友人口中聽見對J的稱讚,心中的驕傲早已破表,但外面卻仍舊無動於衷,一年後,父親要J回來接管業務部,第一個任務就是派駐到海外開擴市場,順便建廠,幾年下來,J也慢慢承接家業,成了准接班人。

朋友那則PO文中寫道:「上班族還是好好工作。」這句話在我的解讀來說,二代總有我們羨慕的金湯匙,但這不表示含著金湯匙就能夠一帆風順,換個角度去想,二代天生就被身邊的人用高標準來論斷,羨慕二代,但他們的生活真的是你想追求的嗎?好好工作的上班族不代表就沒有前途,而是好好工作才能有機會換到自己覺得更好的工作,好好工作也許不見得會成為二代,但你可以選擇讓自己成為創業的一代,又或是成就自己精彩的一代啊!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二代故事說不完
#好好工作才有機會換到好工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賺省險三種願望一次滿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打造自己成為職場中的MVP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創造獨特的第一印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好道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找出你的關鍵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化差異趣味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替代役物語:承擔責任是一條挑戰自己的必經之路,與其被動去承受,不如主動去接受管理職最難的,還是如何瞭解上下層各自的期待。 對自己而言:承擔責任是一條挑戰自己、也是提升自己能力的必經之路,與其被動的去承受,不如更積極主動的去勇於承擔。 如果要我總結在管幹最重要的觀念,那就是:在既定的框架內保持機警與彈性,並把事情給辦妥。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9-04
    與其修改過去 不如過好現在|真愛每一天 前一陣子被推播到   看到大家大推真愛每一天❤️   所以我也來去看了   因為我沒特別喜歡愛情題材的電影🎬   所以一直沒去看   想看電影的人不外乎這幾種   1⃣️ 電影題材有趣   2⃣️ 娛樂放鬆放鬆一下自己的皺摺數逐漸變少的腦袋   3⃣️ 電影中的角色內心有所共鳴   才想要花兩個
    Thumbnail
    avatar
    AHA
    2021-08-30
    與其嫁錯,不如不嫁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之前堂妹因家暴而離婚(太太被先生家暴,目前台灣法律會把幼兒判給女方),堂妹夫因為很有錢,只要堂妹夫一起念頭就找律師跟堂妹搶「獨子」。我媽說,堂妹這輩子就毀在這兩個男人身上(一個前夫、一個獨生子),堂妹辛苦賺來的錢幾乎都拿去打官司了,眼下還好是堂妹住回娘家,生活花費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07-21
    職場江湖|與其高富帥還不如有高情商溝通術?!被喻為世紀經理人的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曾說過:『領導力Leadership 是一項最艱難的挑戰,不論我們做了多久,還是不斷地在練習應該怎麼做。』在幫許多公司做顧問諮詢時,我發現不同產業的高階主管們都會有一些共通的問題 – 如何有效收服人心
    Thumbnail
    avatar
    梅根的斜槓人生
    2021-02-03
    【野蠻生長】在時間的河流裡,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與其捏造完美不如放生野蠻。 作為一個偏激份子,共通的連結慢慢清晰了起來,作者在所有意見裏頭,即便看起來是偏激的但其實都是中性的,因為在A面與B面的選項,他都清楚自己為什麼要與為什麼不要了,各有優缺點的選擇因為不完美,也就沒有百分之百的缺陷。 《給那些很早就做自己,但還是不喜歡自己的人__From 劉軒》
    Thumbnail
    avatar
    FisHome
    2020-11-01
    想升官!!妳真的會表達嗎?(二)與其講道理,不如講故事!隨手一個好故事讓你感召力倍增 上篇文章介紹了有關觀點以及重點的表達方式,接下來要告訴你如何說出有”啟發”的話。在職場上,我們最敬佩的是哪一種主管?不是能力超強的獨行俠主管,不是愛民如子的好爸爸主管,不是責任一肩扛起的鋼鐵人主管,也不是溫柔婉約不會責罵的林志玲主管。 在職場上我最敬佩的主
    Thumbnail
    avatar
    管理Muscle Ryan/鄭喬挺
    2020-03-26
    與其鼓勵學生創業,不如創造更容易成功的環境/程天縱有些朋友可能聽過,筆者有「三不演講」的原則:一是不為單一企業演講、二是不幫人賺錢而演講、三是不為大學生演講。本文中就告訴大家原因、以及關於「學生創業」的一些思考。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8-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