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輩子最有成就感的事(上)

2021/09/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記者與代筆工作最大的差異,是記者必須追獵議題中金錢、權力的流動,維持觀點和批判性;代筆則要與原作者的精神同步化,在呈現原作者的意志與商業考量間取得平衡。而兩者最大的共通點,是必須用提問叩關受訪者的內在,洞察受訪者的真心並引導他們真情流露,坦誠展露身為人的本質。
有人性內涵的文字才有感動讀者的能量,不過敢拋出直搗受訪者核心的問題,就該有覺悟去承擔對方接下來波濤洶湧的情緒。當受訪者是闖蕩社會許久的老江湖,通常更懂得收藏好私密的那一面,不輕易讓人戳中軟肋,於是問答的雙方各自節制,點到為止的過招也是一種拉升結案效率的互相體諒,而有一回出乎我意料之外,訪談中大富豪忽然暴怒,厲聲質問我:「難道你爸有幾百億身家跟一堆房產,不然憑什麼覺得不匱乏?!」
我傻眼,大富豪早就知道我和我的原生家庭的社會位階在哪,怎麼還會這麼說?如果我的階級那麼高,還需要來當他的打工仔嗎?震驚之後,下一個冒出我腦海的疑惑是大富豪到底被什麼刺激到了?先摸清他為什麼發怒,才有辦法把這個場圓起來,回溯我們的對話,是從大富豪表示他從小立志要當「懂做生意的有錢人」展開的……
小時候的你,有想過要成為怎樣的大人嗎?

「我長大一定要會做生意」

孩提時期的大富豪已明白自己跑得沒同學快、跳得沒別人高,男孩子的各種體育競賽和遊戲他再磨練都沒辦法出頭,不過只要另闢蹊徑,他就可以比任何運動健將更有力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85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天篷權貴與他們的產地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6K會員
154內容數
關注社會階級、金錢與權力,分享相關文學、社會科學的閱讀及訪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